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

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现代产业结构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改变了传统物流业的经营方式和决策方法。物流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是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传统课程内容偏概念、理论的介绍,缺少实际应用场景以及思政元素的融入,目前的教学内容及方式明显落后时展。因此文章提出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设计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教学进行改革,并尝试从课程思政角度进行探索,为《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实践

0引言

物流信息技术应用于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改变了传统物流企业管理决策的方式和方法,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和前提[1]。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需要信息技术的引入与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无人仓库、无人配送、智慧物流等的发展,均依赖于物流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应用。物流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如条码、射频识别等信息采集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随着现代物流的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也成为物流行业的关键技术,物联网必将对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增加了对物流信息化管理人才的需求,因此高校需要加强对物流管理人才在信息技术知识方面的培养。《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作为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之一,主要是通过课程的培养,使物流管理类学生对物流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有基础性的认识。

1课程现存问题分析

《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然而在现有的课程教学体系中,教学内容明显滞后于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发展,并且课程以基础概念、理论为主,缺乏实践与应用,从而导致学生对课程知识兴趣不高、教学效果并不理想。

1.1教材内容相对滞后

物流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面对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物流效率的提升是必然趋势。物流信息技术是提升现代物流仓储与配送效率等方面的重要因素,在现实当中也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传统《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教材偏理论,在案例和应用场景的介绍上相对滞后。学生接受时代前沿知识较快,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的信息技术,因此传统课程知识显得枯燥,并不能激发起学生学习兴趣,导致学习主动性较差。

1.2以课堂教学为主,缺乏实践

目前,课堂教学仍以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为主要措施和手段[2]。传统的《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并且主要介绍相关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缺乏实训与实践课程,学生很难亲身体会和感受相关信息技术在现代物流行业中的应用场景,比较难以理解枯燥的理论知识。

1.3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及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较为缺乏企业工作的实际经验,导致无法生动形象地阐述物流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对于在实际应用中的困难更是无法体会到。因此,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传授知识的效率较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难以得到激发。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不少物流专业教师不能很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内容当中[3]。其中,专业教师自身思政知识储备不足,缺乏对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结合的深入思考是导致目前专业知识内容与思政教育内容结合不紧密的主要原因之一。《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以现代物流技术为基础,课程内容的思政元素有待挖掘,进而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思政教育。

2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本文根据《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情况,提出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设计及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改善,具体包括:

2.1教学内容:增加场景设计及思政元素

2.1.1引入现实生活场景,激发学习兴趣。物流信息技术包括条形码技术、RFID技术、GPS、GRS、物流网等常见信息技术,而单纯介绍技术层面学生容易感到枯燥乏味。实际上,这些技术除了在物流领域有广泛应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相当多的应用场景。比如日常扫码付款、扫码乘车等应用了条形码技术,ECT应用了RFID技术,生活中用的导航软件应用了GPS系统,外卖配送路径优化应用了GRS技术,以及无人仓库、无人驾驶、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应用了物联网技术,通过身边的案例作为引入,可以增强学生对相关信息技术的体验感。由此进一步介绍物流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应用原理、系统构成等内容,学生更容易接受,也能激发其学习兴趣。2.1.2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目前,教育部全面推进所有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这门课作为物流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有必要挖掘并融入思政元素。如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建成与运营,可以结合北斗精神,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强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此外,智慧物流、大数据等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发挥的作用也可融入到课程内容中,让学生了解物流相关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及奉献精神。

2.2教学方式: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增强课内、课外互动

在传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融入多元教学方法,使课堂更为活跃[4]。2.2.1视频教学。传统以PPT为主的文字教学方式显得较为枯燥,特别是对于物流信息技术这种实用性和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而言,单纯的文字讲解并不能取得良好效果。因此,在课堂讲解中穿插进视频教学,可以使学生对于物流信息系统的操作过程有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比如在仓库中如何应用条码技术、RFID技术进行盘点,通过视频演示,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与掌握程度。2.2.2加强信息化工具应用,加强课内、课外互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不仅课堂上可以用多媒体设备展示文字、音频,还可以通过不同工具的使用加强课内、课外的互动。首先,可以结合课程知识,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二维码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应用较为广泛,也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的信息技术之一,特别在手机支付时代,几乎每天都会使用。与一维条形码相比,二维条形码的存储容量更大,可表示各种多媒体信息以及多种文字信息。在课堂设计中,可以制作二维码,存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链接等,让学生在课堂上扫描,以生动的方式进行课堂互动。此外,在介绍二维码特征时,其中一个就是二维条码有纠错功能,当存在局部损坏时,照样可以得到正确识读,此时可以对二维码进行局部遮挡,让学生进行操作,以此加深学生印象。除此之外,由于二维码可以存储较多信息,而PPT展示的空间有限,当有必要在课堂上阅读案例或者较多文字信息时,可以通过把相关知识链接以二维码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学生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查阅、保存,更为方便和人性化,同时也适用于课外阅读分享。其次,可以结合“雨课堂”软件,加强课内、课外互动。通过“雨课堂”软件,学生可以随时掌握课程进度,如果听不懂也可随时反馈,使得老师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有利于增强彼此的了解。此外,针对学生不愿意举手回答问题的情况,可以通过“雨课堂”在课堂上练习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主观题的形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积极思考,通过互动的方式增强对相关知识的了解。2.2.3案例教学法物流信息技术在现代物流行业中有广泛的应用案例和场景,通过展示目前企业的应用场景,引发学生思考。可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根据目前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思考物流信息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以及发展趋势。

2.3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

应尽可能地增加实践环节。一方面,可以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实验课程,通过对相关软件,如ArcGIS等的操作,熟悉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原理与分析过程,通过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自主操作能力与思考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与当地物流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让学生有机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对仓储、拣选、配送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情况有更为全面的了解与亲身体会。

2.4师资队伍:配备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提高专业师资水平

师资队伍的结构与水平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部分教师缺乏物流行业相关实践经验,因此对于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原理、现实应用的掌握上仅停留在理论层面,由此给学生传授的知识也必然有局限性。实践教学模式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和技能,才能得以落实和执行[5]。因此,有必要组建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以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带动青年教师的方式,提高总体教学水平。特别是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实践项目,不断深入学习,通过增强自身实践经验的方式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不少专业课程老师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方面存在困难。因此,应加强高校老师的思政教育及学习,并充分发挥团队作用,集思广益。

3小结

物流信息技术正处于不断发展当中,在现代物流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作为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存在内容相对滞后,缺乏实训与实践环节等问题,特别是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缺乏对思政元素的挖掘。因此,本文提出了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设计及师资队伍四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以加强互动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思考,掌握前沿知识,并加强思政教育。使学生不但能了解物流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而且能更好地理解如何将物流信息技术运用于现代物流之中,并使之发挥作用,从而培养更多符合现代物流行业所需人才,更好地实现育德树人。

参考文献:

[1]王征,初翔.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6(24):129-131.

[2]赵锴,岳真,袁晓玲.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与未来[J].现代教育科学,2019(12):85-90.

[3]严筱,张杰.经管类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程为例[J].物流科技,2021(7):180-182.

[4]李燕.《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6(45):56-57,70.

[5]龚艳茹,马立坤.基于“互联网+”视阈的《物流信息系统设计》实践课程教学改革[J].物流科技,2021(1):167-169,185.

作者:纪静娜 严筱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