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影响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具有知识面广、知识新颖、知识量大等优势,更能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但其在教学中仍存在对教学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基本教学能力不足、教学方法欠缺、教学研究能力不强等不足。高校应在教育引导、教育培训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制度创新,同时采取完善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关键词]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师资队伍是高校最为重要的资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青年教师是地方高校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批拥有博士或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加入高校教师队伍。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普通高校35岁以下专任教师数量达55.83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5%。地方高校青年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重更高,有的高校甚至超过了50%。青年教师成为了地方高校教学任务的主要承担者,特别是近年来,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学校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新开设许多新专业和新课程,青年教师作为高学历、新知识面宽、精力充沛的群体,成为了课程教学任务的主力军。有的地方高校部分青年教师一个学期的教学课程达到了5门以上或者每周的课时超过了20节。然而,大批青年教师刚入职就走上讲台授课,缺乏专门的教师职业训练,教学技能不足,教学效果不尽人意,不仅直接影响地方高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更关系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各地方高校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地方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特征

高校青年教师是一般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高校青年在专业知识方面比较扎实,对本专业的热点与前沿关注较多,更容易接受新的知识,在教学中更善于应用现代教学技术。青年教师能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知识优势,关注和了解更多本学科的前沿知识或交叉学科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具有知识面广、知识新颖、知识量大等优势,更能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青年教师接受教育年限长,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对问题也有独到的见解,与大学生年龄相仿,在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上与大学生有相通之处,更容易接近学生,有利于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年纪差距小使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具有天然的亲切感,比学生对事物的看法又更为成熟和全面,容易形成观念对接,在教学上更加容易吸引和影响学生,有利于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能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更生动、具体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容易使学生产生观点上的共鸣,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由于自身知识的优势,更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更善于操作教学仪器设备,具有更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教学的认识和重视不够

由于受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影响,许多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考虑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力求把知识点讲得准确、生动,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很少组织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不重视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培训。也有的青年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计划性不足,上课时往往“满堂灌”“照本宣科”,没有侧重点,不考虑学生是否感兴趣,是否掌握了课程知识,只求完成教学任务,导致学生对课程学习缺乏兴趣,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得不到应有的提高。许多地方高校对教师的考评,过于重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对教师的教学能力重视不够。教师的职称晋升、评奖评优、年终考核等以科研指标衡量的比重过大,以教学能力指标衡量的比重过小。这样的考评制度,造成了许多青年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了写论文、做项目上,很大程度上影响青年教师静心思考教学,潜心研究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得不到提升。

(二)基本教学能力不足

地方高校引进的青年教师中大部分属于非师范专业毕业生,他们虽然学历高,在自身学科领域基础知识扎实,但很少人经历过专业的教育学相关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也没有走上讲台授课的经历。青年教师的教育学专业知识仅源于入职前1个月左右的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高等教育政策法规等理论知识。由于培训的时间短,并且缺乏对教材理解、教学语言、教学板书、教学方法运用等基本教学能力的培训,对青年教师入职后提高基本教学能力帮助不大。这就造成很多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工作中,存在教学设计不合理、教学内容枯燥、课堂气氛沉闷等方面的不足。

(三)教学方法单一

由于缺乏专业的训练,许多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形式单一,主要以讲授为主,甚至“照本宣科”,缺乏与学生的讨论、互动,较少采取提问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就算提问,也往往是习惯性的自问自答,学生往往处于聆听而不思考的状态,没有直接参与教学活动。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课堂氛围枯燥乏味,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因没有提问、讨论等任务的压力,学生上课时也不专心,课后也没有兴趣自我学习,导致难以学到相应的知识。教学方法的不得当还体现为青年教师对课堂的掌控不够,虽然预设了教学流程并设计了教学方案,但往往出现实际的教学过程与方案不同步,对教学的进度把握不准,要么过快,要么过慢,甚至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就无所适从、不知所措的情况。同时,有的青年教师缺乏对教材的深入分析,对所教课程的特点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对学生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也不够了解,对教学内容的重点把握不准,教学的针对性不强,不能因材施教,导致学生掌握知识的差异性较大,教学效果不理想。

(四)教学研究能力不强

教学研究是教师对教学实践活动进行分析总结、查找问题、升华提高的过程。教学研究能力是教师教学实践过程中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的能力。开展教学研究是青年教师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目前,由于地方高校教师评价制度设计的不合理,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青年教师主观上不重视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只是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课程的要求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并不善于对教学过程进行总结反思,教师之间也缺乏通过相互讨论、相互交流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由于缺乏主动性和紧迫性,青年教师很少投入精力和时间,从事教学改革论文撰写、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等工作。也有的青年教师确实因为教学任务繁重,主要精力放在了备课、上课教学上,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大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校外举办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研究研讨会的机会不多,很少接触本领域、本学科教学的新发展、新动向,也导致了青年教师对教学研究能力不足。地方高校内部自身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较少,往往流于形式,青年教师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帮助不大。

三、提高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教育引导,增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积极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关键所在,地方高校要加强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于教育事业,增强职业认同感及对教学能力的重要性的认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地方高校要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加大财力物力投入,改善教学设施,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重点向教学倾斜,特别是向青年教师倾斜,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动机和激情,不断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地方高校应注重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和学历提升,在选派教师外出进修、访学时,优先考虑青年教师,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开阔更大的视野,使业务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同时,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青年教师继续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增强职业竞争力。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

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除了做好必要的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职业道德修养、教育政策法规等理论培训以外,应适当增加教学实践环节的培训。在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中,要加强教材分析、备课方案、教学语言运用、板书设计、课堂管理等教学基本功的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在入职培训中,地方高校可以多组织青年教师观看部级精品课程视频,观摩本校优秀教师的课程,加强课堂教学模拟演练,通过青年教师间的总结反思,交流讨论,指出教学中的不足,提高基本教学能力。地方高校可以成立专门教学指导机构,由从事教学时间久、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主要成员,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的训练和教学质量的评估,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推行上课前试讲制度,保证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实践前达到应有的教学水平。同时,定期组织多媒体课件比赛、教案设计比赛等各类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竞赛,对脱颖而出的教学能手加大奖励力度,增强青年教师的竞争意识和紧迫感,以榜样的力量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教学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可靠保证,地方高校要通过建立专项基金、组建教学团队、加强教学反思等途径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1.建立教学研究专项基金。地方高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教学研究的基础条件,设立教学研究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对从事教学研究取得突出成果的教师,应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奖励,提高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动力和积极性。2.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地方高校要按照“老—中—青”结合的原则,组建教学团队,在教学研究上,达到传帮带的作用。同时,在教学研究团队中,也可以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实行导师制,积极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通过集体调研、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创新能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3.加强教学反思。经常对自身的教学情况进行反思,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等方面,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总结反思,才能找准教学实践中的不足,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最终提高教学能力,实现专业和自我的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多与学生交流,多听学生的心声来了解教学效果,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加以改进提高。总之,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过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既需要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培训和教学研究,也需要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地方高校应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制度创新,完善激励措施,积极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搭建更好的平台。青年教师也要进一步加强自我修养、自我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合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参考文献]

[1]马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探析[J].中国高等教育,2012(9).

[2]于畅.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

[3]王文发,许淳.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途径的研究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5(7).

[4]吴优.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分析[J].管理观察,2016(9).

[5]彭明芳,谢华.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6(12).

[6]宋朝丽.我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究综述[J].现代教育科学,2013(7).

[7]张安富,靳敏.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系统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5(3).

[8]徐娟,董云川.教师评价呼唤“以人为本”的回归[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3(4).

作者:黄河东 邓晖 单位:贺州学院党委办公室贺州学院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