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绿色会计

地方绿色会计

x摘要: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绿色会计的概念,进而针对绿色会计在新疆实行的必要性及推行的措施进行相关的论述。

关键词:绿色会计新疆必要性措施

一、绿色会计的内涵

在可持续发展观念和目标的影响下,新的经济理论不再局限于单一追求经济利益的方式,而转变为追求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环境利益三个目标的平衡发展,绿色会计理论为适应现代经济理论的变迁而萌芽、发展起来。

绿色会计,亦称环境会计,它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研究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之间的关系,并运用专门方法,对企业给社会资源环境造成的收益和损失进行确认、计量、揭示、分析,以便为决策者提供环境信息的会计理论和方法,是环境科学与会计和实物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全新的应用科学。

研究绿色会计应该是站在会计的角度来看待绿色问题、环境问题,运用会计的思维体系和方法体系去加以分析、思考,以便解决发展经济与维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1.会计对象不同。传统会计理论中的会计对象是与企业资金运动有关的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事项。而绿色会计理论对会计对象的界定作出了划时代的变革,大大突破了资金运动这一范畴,弥补了传统会计关于会计对象不完整的缺陷。它所反映的是除了资金之外的资源环境,整个社会生产消费以及生态。

2.会计目标不同。绿色会计的目标就是促进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物质循环规律,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努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具体地说,就是组织相应的会计核算,确认和计量会计在一定期间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损失,尽可能为社会提供企业环境披露的有关信息。

二、在新疆实行绿色会计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由于相关措施不到位,导致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绿色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一个分支应尽快提上日程。一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二是减少企业外部投机的举措;三是提供企业持续优势的动力;四是扩大企业对外开放的途径。企业实行绿色会计,对于有效突破“绿色壁垒”,使企业和产品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加强绿色会计在新疆的推行措施

1.大力普及绿色会计理念。在我国,对绿色会计研究的起步比较晚,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认识到绿色会计的重要意义。目前新疆的企业对绿色会计的认知很浅。绿色会计主张将整个社会生产消费和相应的生态环境都反映到会计模式中,要对环境资源损耗、环境保护支出、环境资源收益、环境资源效益作出相应的会计记录,势必会对企业的短期效益产生巨大影响。

因此,绿色会计的推行取决于全民素质的全面提高,即每个人都要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政府要加强对绿色会计的实施和宣传教育的力度,将绿色会计的实施作为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可以采取筹办新疆绿色会计刊物,建立奖罚分明的环保执法力度等活动来加大实施绿色会计的宣传力度。教育为治国之本,要加强全国人民的环保意识教育,应从最基础的社会教育和观念培养起来。(1)加强学校环保基础知识教育,在中小学增设环保常识课,在大中专学校增设绿色会计、审计专业课。(2)要加强在职人员的绿色会计培训工作,还可设立绿色会计基金,增强人们接受环保教育的积极性。

2.加强绿色会计理论研究,突破实务操作的障碍。由于绿色会计所依赖的理论和方法体系的多元化,其核算对象的复杂化,尤其是在计量环节上没能突破,使得当前绿色会计缺乏与实务相结合的理论支点,其结果是绿色会计实务没有相应的理论指导,演化为绿色会计实务操作的盲点。目前,新疆绿色会计研究尚未展开。为此,应着重加强绿色会计理论专题研究,借助于适当的理论导向,才可望突破实务操作的主要障碍。在这方面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如果能恰当地引导会计理论在绿色会计方面做些研究,或者成立绿色会计理论及运用专题课题组认真研究出相应成果,如,尽快成立由经济、环境、资源、会计、法律等专家组成的新疆绿色会计研究会,形成统一的绿色计量标准,将会提高新疆地区的绿色会计理论水平,促使绿色会计理论早日与会计实务相结合,突破实务操作的一个个主要障碍,开创新疆绿色会计研究的新局面。

3.增设适当的绿色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创建绿色会计,企业财务管理应增加绿色财务管理的内容,其中增设适当的绿色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是其基本内容之一。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经营管理的特点,财务管理的流程,寻找和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与方法;新疆各地区或行业主管部门也可据实制定相关的绿色财务评价指标与指标体系,按指标的约束程度,可分为强制性指标和推荐性指标两类,或将绿色财务评价指标区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级。对企业的评价,应以能在企业内部使社会收益与社会费用相配比的社会利润为标准,其财务评价所提供的信息,不仅要为企业内部服务,而且要有助于宏观调控。

4.企业积极贯彻绿色会计制度。新疆企业亟需改变传统的资源消耗高、资源利用率低、废弃物排放多的粗放的发展模式。绿色会计作为企业会计的组成部分,在环境开发、利用和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绿色会计工作者要转变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创新能力,除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掌握环境保护、绿色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知识。另外,企业的领导者是确保绿色会计工作运转的关键,他们应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对绿色会计的作用有正确认识,能以战略的眼光领导和协调企业的绿色会计工作。企业应当组织专业培训,对会计人员进行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跨学科领域的综合培训,提倡环境技术人员和财会人员共同参加,使其树立生态环境无害化的绿色文明理念,建立企业清洁生产的生态环境战略发展观念。同时,实行绿色会计奖惩制度,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做到奖惩分明。企业绿色会计的贯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企业作为绿色会计的主体,一定要将环境保护转变为自觉行为,形成一个良好的绿色会计企业文化氛围。

5.实行绿色会计奖惩制度的思考。建议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做到奖惩分明,用环保罚款筹集部分资金,建立绿色会计研究基金,用于奖励举报破坏、污染环境和研究绿色会计、治理污染等有功人员,以推动新疆绿色会计的早日实现。

6.进行绿色会计的试点工作。在新疆实行绿色会计,要从新疆的实际出发,由简入繁、从易到难,先从明确的易于掌握的科目入手,即先选择个别产品在部分地区、部门试行。建议绿色会计的实施先从绿色食品、用品入手,将环境资源用直接损益法记入成本,试行两笔账并行法,先以不计算环境资源成本原始账为准,以绿色会计账作为参考。在取得切实可行的经验后,不断修正完善,再逐步推行。在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努力做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新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在新疆实施绿色会计制度,促使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针对新疆企业及自然环境的现实状况,实行绿色会计,尚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尚需经历比较漫长的道路,但是,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它必将为新疆加快资源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步伐,遏制环境污染和生态资源破坏的加剧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吴菲。刍议和谐社会建设中绿色会计的作用[J]。环境会计,2007(2)。

2.关春明。浅谈绿色会计[J]。财会研究,2007(3)。

3.任秀丽。应重视绿色会计的研究与探索[J]。现代审计与会计,2007(1)。

4.龙凌云。绿色会计探微[J]。科学技术与工程,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