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组建构论文:电气类课程组建构设思

课程组建构论文:电气类课程组建构设思

本文作者:董志明向李娟作者单位:重庆科技学院

课程组建设初步思路

根据教育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精神,在学院“背靠行业、培养显著工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指导下,立足于本科教育培养目标,遵循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着重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原则,构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为培养目标,集“理论学习”、工程设计能力培养及“技能训练”为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由“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高质量理论学习、“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的技能训练及“理论+实践+工程设计”的工程设计能力培养3条线组成。为此我们调研了南京师范大学电自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安徽工业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其中南京师范大学电自学院和湖南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与我们有相似的地方,他们的电气工程专业包含电力系统、电机和电器三个专业方向。由于我校是新建的电气工程专业,因此,我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建设应该首先立足于建设好电气技术这个专业方向,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习题集、试题库等。完善相关专业课的实验室建设,如实验和实训指导书建设,制定好实验室的长远建设规划等作为课程组的近期目标,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其次是制定好专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长远规划,为专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保证。

课程组建设实施计划

课程建设内容: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习题集、试题库等,完善相关专业课的实验室建设,每门课程课程确定一到二名主讲教师,采用课程教师负责制,将课程落实到人头,分工合作,建设好本课程组。教材建设以教学运行为目标,力争三年内,出版1-2部专业教材。实践教学主要是理清现有实验室和各门专业课,实验实训课之间的关系。新进的实验设备需要时间熟悉,消化。实验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和实训指导书需要做全面的清理,重要的实践环节需要编写相应的指导书。其次是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目标,制定好实验室的长远建设规划,,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融于课程教学环节中,教会学生创造性地学习、探索性地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意识、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学期至少1-2次定期教研会,会议内容为教案分析,课件与教材讨论、集体备课,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试做试讲等。上课准入条件:由于是新专业,教师缺乏,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对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有师资力量较为薄弱,除了引进更多本专业的高层次人才,还应该做好现有师资力量的培训规划。现有教师已有2人次到重庆发电厂实习,5人次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进修,已有多人次教师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未来争取每学期都派出相关教师到重点高校进修或者到工厂实习;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学法讨论,至少组织一次教学资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讨论。建立电气工程专业课程组,要本着着重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原则,构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我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建设应该首先立足于建设好电气技术这个专业方向,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习题集、试题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