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培育论文:两国电气类研究生培育方式对比

研究生培育论文:两国电气类研究生培育方式对比

本文作者:刘志刚赵舵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培养现状比较

1培养计划

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主要针对课程学习制定的,包括对课程类型、学分、必修环节、科研报告与前沿讲座等的规定。而美国的大学研究生培养体系中并未明确规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仅仅是给出了极为详细的培养要求,其中大多数的课程可以自主选择。

2组织管理

我校对电气工程类专业的研究生组织管理与美国三所大学差别较大。我校的研究生组织管理基本上采用双轨制:导师主要负责科研与论文,研究生院统一管理日常生活、评奖和论文答辩流程等。美国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管理比较宽松,博士生主要由导师管理。因此,美国三所大学研究生的组织管理中,博士导师的作用要比国内的重要。导师对博士生的论文、津贴和评价起到决定性作用。

3师资水平

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师资2011年初基本情况是:教授26人、副教授40人、副研究员5人、高级工程师11人。美国三所大学电气工程类的全职教授分别有20、16、15人;副教授分别有2、9、9人;助教分别有5、4、8人。比较而言,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师资队伍国际知名教授太少,具有国外博士学位的不多。这些状况导致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水平与美国三所大学有很大差距。

培养质量比较

1培养成果

近几年来,我校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篇,培养出全国具有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1人。研究生参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三大检索收录学术论文692篇。整体来讲,我校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成果较为突出,但是存在顶尖级学术杂志上偏少,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由于中美培养成果的衡量指标不同,因此美国三所大学的培养成果暂无法用定量指标比较。

2就业需求

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有一定的行业特色,如许多人可以进入电力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近几年,本专业研究生社会需求量大,连续多年保持就业率99.5%以上。美国大学电气工程类专业的研究生就业范围比较广泛如计算机工程、电子材料与器件、信息科学和系统、光学和光电工程、电气和电子工业、广播和电视、卫星传输系统、医疗电子产品以及国防领域等相关行业的工作。

3社会评价

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研究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这种社会评价主要由我校电气工程类专业的行业背景、培养机制、国内电气工程类专业排名的地位所决定的。普林斯顿大学电气工程类专业毕业研究生的社会评价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任何一个专业在全美大学都是名列前茅。其电气工程系的毕业生一般都具有清楚地思维和写作的能力,能以批评的方式系统推理能力,形成概念和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和判断能力,有一生求学不止的能力。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类专业毕业研究生的社会评价是:这是一群努力探寻新技术以造福人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而享誉国内外。伊利诺伊芝加哥分校是一所比较年轻的高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毕业生得到了社会各界颇为中肯和贴切的评价。该校的毕业生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良好的道德品质,在与人沟通、团队协作方面都表现极为出色,并且能够通过独立自主的学习适应新形势和新技术的发展,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求知欲望。

建议与措施

我们借鉴美国电气工程类研究生培养的一些成功经验,提出如下适合我校电气工程类研究生培养方法的新思路。1)改变我国目前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严进宽出的模式,采用必要的淘汰制。增加研究生培养和论文答辩过程中考核频度和内容,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调整课程的设置,加强基础理论课程和前沿课程的分量,提高研增加课程中学术讨论和计划内容,提升研究生本身的学术能力。3)提高教师队伍中外校和国外博士的比例,特别是提升一线教学队伍的质量。4)增加教授上课的比例。5)积极选送优秀研究生赴海外留学,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和资助研究生导师出国交流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