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方法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方法探究

英语是当今社会的一门重要语言,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英语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和其他国家国际贸易往来的增多以及我国在国际上地位比重的增大,英语在我国也得到了重视。但是,由于英语在我国是第二语言,缺乏英语学习的环境,人们在英语学习中受到的障碍很多。英语学习作为语言的学习,最需要的就是具体的环境,只有在具体的环境中,才能够不断提高英语水平。英语是初中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许多学生反映初中英语学习较难。由于学生在平时接触英语的机会更少,他们更没有机会融入到英语学习的环境当中,导致他们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不少的障碍,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越来越弱,导致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低下。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新课标对初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当今新课改的挑战,每一名教师都要积极面对,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选用全新的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笔者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在新课改实施之后,认真研究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全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使得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笔者经过研究和总结,对新课改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下面,笔者结合初中英语教学实践,就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方法谈谈自己的认识,以供大家参考,也请广大同行提出宝贵意见。

一、运用情境教学法,为学生创设英语学习的环境

情境教学法是新课改下的一种重要教学方法,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教学方法。所谓的情境教学法,就是教师结合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创设出和学生实际密切结合的具体学习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知识、探究知识。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具体的语言环境,而英语学习作为我国学生第二语言的学习,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和交往中很少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导致英语学习的环境缺失。离开了具体的语言环境,要想学好一门语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教师和同学,活动场所主要是学校,学生学习英语的途径主要是课堂教学。作为初中英语教师,我们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就要利用好课堂教学的时间,在课堂教学时,为学生创设好英语学习的具体环境。在运用情境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不能随心所欲,任意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要想发挥出情境教学法的作用,教师就必须深入研究教材,从中挖掘出教材中隐含的意义,找到和学生的关联点。在研究教材的同时,教师还要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生活阅历等等。只有把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兴趣爱好、认知水平等结合起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情境,才能够让学生获得身临其境之感,才能够让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只有和学生实际相符合的教学情境,才能够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才能够发挥出其最佳的效果。例如,在学习Doyoulikebananas?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小型超市的场景。教师在课前让学生把桌椅重新进行摆放,把教师按照超市的格局进行重新布置,可以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区域分别放上水果、糕点等,如:apples,bananas,oranges,cakes,bread…在课堂教学时,让学生分角色扮演超市导购员和顾客,使用本课中学到的句型进行现场演练。由于有了具体的交流情境,学生都感到很轻巧,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习效率也在无形中获得了提高。再如,在学习Whenisyourbirthday?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位学生过生日时进行讲解。在课堂上,为过生日的学生举办生日party,让其他同学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在这堂课上,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而且提高了学生学习本部分教学内容的效率,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运用小组合作教学法,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这是新课改中的重要教学理念。作为新课改下的初中英语教师,我们要摆脱传统课堂教学理念的束缚,深入研究新课改的教学思想,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要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自己做好课堂教学的引领者和指挥者。只有教师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发挥出自己的课堂主体作用,才能够让学生体会到自己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作用,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获取成功的喜悦。由于初中各班的人数都较多,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不能够照顾到全体学生,使得一部分学生受到冷落,自尊心受到打击,影响了英语课堂整体效率的提高。作为新课改下的英语教师,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还要使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发挥出每一位学生的课堂主人翁作用。只有让每一名学生都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体会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够真正推动新课改的进程。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法。在运用小组合作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首先要对本班学生进行合理的小组划分,让每一个小组的学生水平均衡,同一组的学生各具特色,形成优势互补。为了更好地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教师可以在小组成员中挑选能力强、有责任心、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全面负责小组的活动。其他成员可以担任小记者、小观众、小评委,隔一段时间相互换角色。在教学活动中,就以分好的小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协作探究学习,在组内交流各自的看法,并在交流中反思,让个人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合作中充分挖掘个体学习的潜能,注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让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在共同的学习中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例如,在学习I’dlikesomenoodles.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时,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教师让每个小组分角色表演,进行饭店服务员和顾客之间的对话练习,在学生进行练习之后,教师鼓励小组登上讲台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展示,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及时给予合理的评价。这样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性格内向又不爱开口的学生也有了一定的锻炼,小组内的学生真正地融入了一个集体中去,学生成为了真正的主演和主人翁,教师在活动中充当了总导演的角色。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多媒体技术自从出现以来,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其在教育教学领域当中,也发挥着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可以把教学内容以二维、三维动画的效果以及图像、图形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使教材中的静态图形动态化,以揭示图形、图像的丰富内涵,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事物本质;还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创设教学情景,引导学生进入意境,将教学导向深入。多媒体直观、形象、丰富多彩的特点,可以帮助学生进行多种感官并用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智慧;它还可以帮助完成其他教学设备多无法完成的教学管理、师生交流的任务。在英语教学中,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能够使英语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教师能够以多种形式进行英语教学内容的呈现,使英语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动静结合,深深地吸引学生,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在无形中对学生产生吸引力,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师预设的活动当中。例如,介词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也是难点内容。在学习介词in,on,under,over等的区别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内容,教师可在课件中制作出色彩丰富的卡通形象,在鼠标的控制下,通过前进、后退、跳跃等动作,形象生动描述介词的方位及方向表意,便于学生的理解。再如,在讲述有关“jobs”的内容时,可以利用图片与动画来介绍从事各种职业的人物。如果教师能编出符合逻辑的小故事作为主线,则可使学生在不考虑母语的情况下了解police-man,farmer,soldier,teacher等职业特征。动画模拟不但能彻底改变传统英语教学中母语介入过多的问题,同时还能使知识传授的形式发生变化,大大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化被动为主动,产生特有的教学效果。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作为新时期的初中英语教师,我们要学习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并以此为指导,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不断创新和改革,善于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以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英语课堂教学的各项活动当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切实推动新课改的进程。只要教师不断努力,一定能够使课堂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林洁梅 单位:福建省南平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