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视图能力培养方法

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视图能力培养方法

在地理课堂中,学生不仅能够探究宇宙的奥秘,了解自己生存的星球与环境,认识大自然,还能学习到人文地理知识。地理就是学生增长见闻、了解外部世界的一个窗口。地图是地理教学的一个关键要素,只有将地图用到教学的实处,我们的地理课才能算是真正的地理课。

一、地图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1.地图能够引领学生的地理学习。

在我们的教材上有一节专门讲地图知识的,有的教师觉得本节的内容较为浅显,学生自己阅读就可以掌握。其实不然,我们要带着学生一起对本节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让学生牢固掌握地图的意义和用法。这样,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就能通过自己对地图的理解去解决。在以后的章节中,地图是我们必然会遇到的,并且会大量出现。学好本节就能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能科学、合理地引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

2.地图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人们经常将地图成为“不会说话的老师”,它最大的作用是能够对学生的空间思维进行有效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授是必需的,但不是唯一的,因此,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应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于地理学习来说,良好地运用地图、将地图读懂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如进行《东南亚》的学习时,我就让学生自己通过看地图找到东南亚,并观察它有哪些山脉、河流,以及位于东南亚的什么方位。地图能够为学生带来直观的感受。相比文字或口头的叙述,学生对于地图的印象更深刻,记忆更加牢固。

3.地图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地理这门学科对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但是初中生的思维水平还未达到需要的高度。因此,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学生会越来越觉得地理艰涩难懂。并且,地理的综合性和推理性较强,文理科的知识融于一体,有些学生的知识不太全面,学起来有很大的难度,导致地理课堂死气沉沉,缺乏必要的精神和活力。利用地图教学就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的地理记忆加强,使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得到良好的发展。

二、提高学生视图能力的具体措施

1.对学生的读图习惯进行科学培养。

学生读图、视图习惯的培养要从地图的三大要素做起。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弄清比例尺,并习惯用地理的思维去对地图中的抽象距离进行思考,促进实际概念在头脑中的形成。其次,教师要让学生牢记“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图方向,只有正确认识地图的方向,在使用的时候才能有保证。最后,要想让学生正确读出地理事物的名词。我们必须让学生学会看图例注解,这样他们在寻找目标时也会变得更加迅速。地图中所蕴含的信息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在初次接触地理学科的初中生看来,只是看到了一些基本的线条和符号,无法提取到学习需要的信息。教师要从习惯培养上做起,让学生结合学习目的去对地图进行解读,并为学生设置适合他们的练习计划,多看多练,直到学生能够找出自己需要的信息。

2.对学生的读图兴趣进行培养。

要想使学生的视图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教师首先要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兴趣。兴趣是引领学生进行知识学习的前提。因此,教师要采取一些活泼、生活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制定一些与他们的学习能力相符的读图目标,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兴趣,拓宽学生的思维方式,使他们能够积极投入地理知识的学习中。如学习“俄罗斯的河流”时,为了帮助学生记忆四条主要河流,我就把河流名词编成了一句话“伏尔加毕业了”。看到这句话,学生都很好奇。于是,我就让他们在文中找到这四条河流。学生很快就结合提示找到了目标,使得他们对于这四条河流的记忆变得非常深刻了。

3.教给学生一些读图方法。

在读图和对地图进行分析时,教师可以将一些比较经典的方法教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常见的一些读图方法有:(1)观察形状。有些地理事物的形状特征比较明显,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观察并记忆,在头脑中形成该事物的大体轮廓。常见的有黄河干流,它的形状和汉字“几”非常相似;意大利的国土轮廓像是一个长筒靴;我国的国土轮廓看起来像是一只大公鸡。将这些图形记下来,学生就能轻松判读,当出现此类问题时便能轻松解答。(2)牢记重难点。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地图中的重点与关键点进行专门突破,并利用这些重点实现日后读图的专项切入。(3)对地图进行对比和归纳。有的地图看来非常相似,如降水和气温的比较图等。教师要将这些图进行横向、纵向的联系,引导学生对图中事物进行比较和归纳,找到这些图的异同,引导学生掌握此类图的学习与判读方法。

4.学生视图能力培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中贯穿视图能力的培养,尽量将地理知识利用图的方式展示出来,使图与文字能够有效地结合,二者相互配合,成为彼此最好的补充,从而使图和文字都活起来,在学生的头脑中构建立体的地理知识。(2)利用自身的习惯影响学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习惯利用地图去讲解知识,影响学生对地图的看法。初中生大都喜欢模仿教师的思考方式,因此,教师要对自己的用图态度进行调整,提高自己用图的技巧,使课堂用图成为一种教学艺术。只有教师用好了地图,经常读图,利用地图分析问题,学生才能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影响,养成用图的思维和习惯。(3)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地图积极思维,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地图是客观事物的反映,它表达了丰富的地理信息。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各种信息的相互关系,以提高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4)教学用图在内容上要鲜明、突出,在表现形式上要清晰、醒目。课堂阅读地图要提出明确的要求,所提要求应从简单到复杂。并且,在教学中多使用彩色地图,而实际应考中多是黑白色地图,因此,在课堂上学习完彩色地图后,教师应适当给出黑白色简图让学生加以辨认。课后练习也要找好相应内容的综合读图,加强学生对于该地区地形气候等地理要素的认知。因此,精心准备地图是备课的重要内容,是地理教学中运用好地图的基础。

作者:郇丽霞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