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下初中英语论文

课堂教学下初中英语论文

一、师生双方角色和关系发生了改变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传统的课堂发生了转变,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实现了以人为本的课堂教学。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下不断获得新的知识,构建完整的英语体系。

(一)教师由课堂教学的主体转变成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和参与者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初中英语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和灌输者,而是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参与者,在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方向进行指导,使他们能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学习,取得高效的学习效率。

(二)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

从被动学习转变成了主动学习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知识灌输,而是积极地调动思维来探究英语知识,通过自主学习来提高英语综合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使他们产生了探究知识的内驱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使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三)师生之间建立了平等友好的关系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学生处于平等的地位,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敢于对教材和教师进行质疑。在和谐平等的环境中,学生没有了学习压力,他们能积极地进行思考,不断提高英语综合能力,使英语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二、充分地进行课前准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进行英语课堂教学之前,需要教师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了解,灵活运用英语知识,运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了实现高效的英语教学,教师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充分发挥积极性。

(一)认真探究教材教材内容

在进行教学之前,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深入探究,掌握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并设计出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在积极主动的探究过程中掌握这些新知识。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不仅要考虑到教学内容,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能力以及上一节课中存在的问题来进行设计,使教学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英语教学面对的是学生,所以,在进行备课时,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来进行教学设计。这就要求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特征,用他们感兴趣的教学方式来调动学生的探究积极性,促进英语教学在高效的学习中进行,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水平。

三、创设活跃和谐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

初中英语教师要进行教学改革,需要深入探究教材内容,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水平有选择地运用,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使他们积极地调动思维,在已有的英语知识基础上来探究新知识,实现英语能力的有效提高。在学生进行自主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己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用,使学生在充分思维和探究的过程中获得提高。

(一)用生动的语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在教学中,教师要用充满感情的语言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师的影响,和教师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学生既要有充足的探究和谈论时间,同时又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

(二)课堂教学要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初中英语课堂的学习主体成为了学生,在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学习,使学生的被动学习转换成主动学习,让他们喜欢上英语课堂,并积极地进行英语交流。教师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时,要关注英语能力较差的学生,通过让这些学生解决简单的英语问题开始,逐步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兴趣,摆脱学习中的惰性思维,使全体学生都能在英语课堂学习中取得进步。

四、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要提高教学效率,实现真正的教学改革,可以运用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要使教学体现多样化和个性化,要求教师在达到同样的教学目标的要求下,可根据不同的课文,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例如,可以采用以讲为主,讨论、表演、比赛等诸多的形式。一般来说对于新课,以教师讲解为主,而在学生已熟悉新课的知识背景和语言点后,就可以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在讲授新教材第二册Unit4“OurWorld”时,第一个话题是学习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我故意请了几位身高不同,长像有明显差异的同学进行比较,来学习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这样通过教师的指点和讲解,既营造了语言环境,又达到了培养学生应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对于复习课,教学方法更可以多样化,可以就某一语言点进行“Groupwork”或“Competitions”。有时,让学生自由结对做“Pairwork”(问答表演),要求全班每个人都要参加,这就要求学生既要注意听别人讲,又要自己造句表演,常常想好的句子又被他人先讲了,只好急中生智重造句子,这种训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极有好处。总的说来,在教学活动中,要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双边共时性、多样性和综合渗透性。

五、总结

总之,要对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实现高效的教学目标,需要教师深入探究新课标的要求,从本质上进行创新教学。在教学中,教师要和学生进行积主动的平等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他们的进步进行激励,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充满动力,进行主动的学习探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面对全体学生,在他们学习过程中进行指导,让学生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实现真正的英语高效教学,完成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作者:刘磊单位:河北省抚宁县杜庄学区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