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化实践教学广告学论文

工程化实践教学广告学论文

一、学院广告学专业工程化实践教学改革的实施

1.实践教学模式的革新—树立能力本位导向,创新实践教学模块能力本位(CompetenceBasedEducationandTraining)是一种职业教育与培训思想,产生于二战时美国对技术工人的培训,20世纪80年代用于职业教育的师资培训,90年代由加拿大传到我国。它强调以能力作为课程开发的中心,以能力为主线设计课程。所传授的知识是为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服务。此模式对学生的评价以获取从事某种职业所需的能力为标准,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就广告学专业的大多数核心专业课程而言,具有较强的多元化、复合型课程特性,其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庞杂,包含差异较大的不同培养目标方向如策划/创意、经营/管理、设计/制作、媒体/传播,等等。调研发现,当前不少院校未能充分考虑广告学专业课程的这一特性及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缺少科学的实践教学模块设计,实习实践的小组划分往往是简单划一(根据学号顺序顺次分组)或随意搭配(根据学生人际状况自由决定归属),同时实践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由于教学模式设计自身存在的不合理性,导致学生实习实训分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实践环节的学习过程流于形式、效果欠佳。为改变上述状况,我们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广告学部分核心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尝试采用“课程模块学习小组制”(将专业课实践教学部分的内容细化为策划创意类、经营管理类、设计制作类、媒体传播类等不同“工程”模块),并结合推行“模块指导教师制”(根据各模块差异,选择不同专业方向的指导教师个性化、全程化辅导)。各模块有统一的专业课教学大纲,但在教学内容、方法、考核方式上等方面均有不同侧重,由学生根据其学习基础、兴趣及就业意愿等因素,在教师引导下进行选择。该模式实际运作以来,学生普遍反映实习分组能结合个人兴趣与志向、实习指导有保障、实习热情有提高,收到了较好成效。在代表广告学专业教学水平的全国性赛事—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系学生连续两届超出同层次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平均获奖率。为及时固化、推广上述做法,教改组陆续总结了相关理论心得,已发表含EI检索在内的本专业教研论文多篇,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及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

2.实践教学内容的调整—以校内为导向,以创业为特色教学内容是教学工作的中心问题,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应用型本科广告学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大胆革新、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这一方面,理论性教学部分主要应注意教学素材、案例的选取,而实践教学环节则应重视选题方向的问题。“工程化”教改之前,与很多兄弟院校相仿,我校广告学专业课实践环节的选题多来自第二手资料,缺乏真实性、针对性、实操性。学生也因此缺乏足够的兴趣,实习态度欠端,热情不高。教研室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专题调研。结合调查结果我们认为,作为应用型本科的广告学专业以培养广告实用人才为主要方向,课程实践教学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一主题,必须抛弃来自二手资料或假想命题为实践教学内容选题的做法,引导广告学专业学生树立“项目”意识,教学内容力求源自实践、源自生活、源自身边,以此吸引学生的积极参与,使其自觉养成端正的实习态度、高涨的实习热情。根据以上思路,结合课程实习实践教学预算、安全、可操作等因素,我们决定把“立足本校”作为广告学实践教学内容改革的突破口。高校其实也是一个广告市场,也是广告学实践的大舞台之一,尤其对于我校而言—广告活跃但混乱,缺乏规划和管理;校办工厂、周边商铺林立,需要策划和推广……这些,正是我们开展广告学课程实践的绝佳机会、大好素材。同时,同学们对校内情况非常熟悉,有利于快速上手,有助于激发兴趣,有条件取得实效。教改组把上述设想付诸实践。如《广告调查与预测》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经过校内调研、选题、策划、制作等环节,在最后的答辩现场,同学们以PPT等形式展示了自己“与我校有关的”市场调查实践活动方案。由于此次实习的内容就在身边又富于挑战,学生热情高涨,纷纷以学校经营者、管理者的角色投入,涌现了一批质量较高的作品,有些具有创业性质的项目尤具特色。实践教学结束后,部分同学意犹未尽,利用课余时间继续论证、实践课程选题,已涌现出成功创业者。

3.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完善—改进案例教学,探索情境化﹑体验式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是教学效果的保障,也是我们一直努力探索的课题。广告学专业“工程化”实践教学改革更需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常变常新。案例教学是应用型学科教学的传统方式、主要形式,广告学课程教学活动中予以沿用。但如何选择、组织、分析、讨论案例,真正发挥案例教学的效果,仍有待不断摸索。依据“工程化”教学改革目标,我们认为,由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90年代起展开应用的多元智能理论,对于广告学专业实践教学富有重要启迪意义。多元智能理论强调充分调动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智能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我们对案例学习进行了优化改进,其主要环节如下:首先,教师寻找一个涉及有广告业务活动的暗含潜在危机的企业案例(这与典型的某成功或失败案例有所不同);其次,让学生分小组讨论该案例中广告活动存在的问题;然后,由学生提出初步假设,并为此进行调查研究、验证;在此基础上,提出各组不同的解决办法;最后,汇总大家意见,讨论出最优解决方案。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佐证了理论,而且培养了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案例教学,与“问题式”、“验证式”学习有效结合起来,逐步引导广告学专业学生树立一定的“工程”思想、“项目”意识,收到了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广告学实专业践性、时效性较强的属性要求我们不断开阔思维、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更加符合教学需要、学生满意度较高的手段方式。结合“工程式”课程教学模块的设计,我们在《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效果评估》等实践课教学中尝试推行了情境化﹑体验式教学—即根据学生分组情况,由指导教师设置相应的广告策划创意、经营管理、设计制作或媒体传播等模拟情境(以校内为实践教学内容的选题即为真实情境),让实训学生体验参与广告公司或企业广告活动中的实际角色具体扮演、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假戏真做,较好地激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实战能力,学生评教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专业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专业主干课程教学评价平均在85分以上。

二、结语

囿于篇幅,以上仅涵盖了广告学本科“工程化”实践教学模式的革新、实践教学内容的调整、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完善等内容。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将不断完善﹑推广、固化成果,努力锻造应用型本科教学的特色与品牌。学院广告学专业“工程化”实践教学改革实施三年以来,总体而言达到了预定效果,但仍存有不足与遗憾。作为文科应用型专业,如何使培养过程更好地与学院的“工程化”办学定位相吻合,如何合理、有机、巧妙地设计与渗透“工程化”教学环节及内容,将是我们努力研究、不断摸索、付诸实践的后续课题。

作者:许振波程志龙张相蓉张迪迪单位:蚌埠学院文学与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