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教学实践初中地理论文

新课标教学实践初中地理论文

一、初中地理教学的现状及特点

在以往教学实践过程中,传统的理论知识教学占据了主要课堂时间,很大程度上压缩了能力训练的时间,填鸭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覆盖了大多数课堂,导致地理成为了一门只考验学生记忆力的乏味学科,忽略了地理实际应用的重要性。地理是一门具有很强空间性的学科,缺乏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无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枯燥难懂的课本讲授,显然不符合地理教育的初衷。新课标的革新措施,强调了地理应用技能的培养及思维模式的引导。具体的说,其独特之处有:第一,发展性;就是以学生对地理的探究意识、实践能力为课程目标,以环境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学科使命,借助地理的实用技能服务学生的日常生活。第二,换位性;新课标下的师生角色发生了本质的转换,教师不再是课堂主导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接受者,教学过程中只有引导者与参与者,促进者与合作者,两者互教互学,教学成为了双向互动、共同提高的学习过程。第三,主动性;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良好地理学习气氛下,实现自主分析学习,自主解决问题;教师再从中引导学生领会到掌握地理知识对其日后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多样化的评价手段、激励手段,促进地理课堂教学的效益。

二、新课标下地理教学的目标设置

(一)提高学生地理实践能力新课标地理素质教育改革的重点在引导学生重视身边的地理问题,鼓励学生对生活中的亲身经历、体验通过地理学习而得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而且对各类繁杂的地理问题能够通过自主检索,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运用,成为独立的终身学习者。例如,在学习自然灾害“地震”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行查阅与地震相关的紧急避险措施学习如何避震,并组织学生模拟灾害来临时的逃生技能,再就各地发生的地震灾害事件展开讨论,让学生体会地理知识其实离现实生活很近,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生命又是那么的渺小与脆弱。

(二)引导学生关心地理环境当今社会资讯发达,为人们获取各类信息提供了多种快速便捷的渠道。初中学生处于思维活跃、好奇心强的年龄段,对新鲜事物、潮流资讯等十分敏感,却很少关心日常生活与环境资源之间的联系,比如说,现在全球关注的人口问题、再生资源与不可再生资源问题、贫困问题、饥饿问题等,或是更细一层的大气污染、臭氧破坏、土壤退化、酸雨肆虐、濒临物种、植被沙化、全球变暖等制约人类发展的环境问题,但这些都是地理学科涉及的重要领域。现在的学生就是未来的社会决策者,地理的教育将会对他们决策思维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取决于人类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能力。地理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关注上述问题的严重性,明白这些是需要从自身做起,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够解决的,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迫切问题。同时,具备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观也是新课标的基本理念之一。

三、初中地理学科教学模式及方法的研究

(一)基本读图能力的训练方法读图,是学习地理必备的基础技能,教学要求就是让学生能够通过一幅地图,从中获取地理知识,是一种对地图的判读能力,需要考验学生方位感、形象思维、图形识记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应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培养学生对表层信息的获取能力;即获取一般分布知识,比如说方位、地名、各个标记的数字等,属于地图的初读阶段。第二,培养学生对深层信息的挖掘能力;即透过一般分布知识,找寻其中的内在联系与规律,并加以解释,比如水土流失分布图的读取,表层信息是指具体有哪些区域的水土流失现象严重,而深层信息则是指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位于我国地理地势中的第二、三阶梯转换地带,属于大江大河的中游地段。可见,学生对地图表层信息量的积累数量越多、质量越高、思维能力越强,获取深层信息量就越丰富,读图能力就越强。

(二)培养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实践证明,采用情境模拟教学可在一定程度上开拓学生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比如,在学习影响农业种植因素时,设置自然环境为新疆沙漠地带,让学生以此为背景查找相关资料,结合基础地理知识展开种植规划,这样一来,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能开阔视野,提出各类课本上并未教授的作物的种植建议。

四、提高课堂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方案

(一)培养兴趣爱好,点燃学习热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地理教师成功经验分享中都有相同的一条,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地选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开展游戏、模拟真实情境、讲故事等。比如学习地理地貌——青藏高原地区的时候,可结合明信片或纪念邮票的展示,让学生了解青藏地区虽然属于高原地貌,但并非荒芜之地,当地兴建的青藏铁路更是世界上线路最长、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对原生态环境的保护也相当到位。这样的知识拓展,不仅能让枯燥的理论生活化,更能激发学生对地理的热爱。

(二)指导学习方法,强化自习能力笔者认为,关于教学的实质,就是悟性的启发,是智慧的引导。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注重学生自主精神、探究精神的培养与坚强意志的锻造,才是教师的根本目的。例如,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小组合作或讨论的形式共同研究某项课题,再以小组报告作为合作学习成果的归纳总结。采用此类学习模式可令学生从被动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亦可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能力。总之,初中地理新课标下的教学任务,就是在以学生为主,从学生出发,摒弃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模式,以辅助指导为教学要务,引导学生自主寻获开启地理学科知识大门的突破点,让他们充分感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先人智慧。

作者:成介林单位: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