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创新教学探讨(3篇)

小学创新教学探讨(3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创新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摘要:时代要求创新,工作要求创新,学习也要求创新,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如果没有创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就是一潭死水,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从小学数学的创新教学出发,希望能够在促进学生高效学习数学的同时,锻炼小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教学;创新意识

教育改革的发展,使得我们的数学教学已经慢慢地向素质教育转变,不再是以前只追求高分的应试教育了。因此,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师就必须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努力创新,勇于实践。

一、备课创新

课堂是小学数学教育的主要阵地,教师则是这个阵地的保护者,而学生则是这个阵地的主人。因为教师的教学目的就是给学生传授知识,只有学生真正掌握好知识,教师才能够真正地体现自己的价值。因此,我们的数学教师需要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利用传统优秀的教学手段与新教学理念,创造出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同时,在备课过程中,要站在小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否则容易出现不符合小学生认知思维的内容。同时,在备课中的例子尽量选择与学生实际生活相关的。如:“小学数学中乘法表”的学习,以往这些口诀只需要死记硬背下来就可以了。然而,小学生受认知能力的限制,他们经常会混淆口诀。就像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很红的一个小孩背乘法口诀的视频,就是死活记不下4×5=20。一旦出现这种现象,教师的备课就需要多多地考虑学生,针对小学生的情况进行创新教学,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掌握知识。

二、课堂结构创新

调查发现,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环境。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对于学生创新学习很重要,另外,如果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我们的数学教师能够以和蔼的态度和有趣的语言进行授课,那么小学生的学习气氛更加浓厚,他们更喜欢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数学学习中去。另一方面,小学生常常会出现上课不专心、课后不喜欢做作业等问题,这也可能跟数学教师的课堂结构有关。如果每次上课的结构都一样,学生还没有上课就知道教师上课的节奏,就不太愿意上数学课了。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可以根据种种问题来适当调整课堂结构,创新我们的数学课堂结构,从而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比如说:现代科技的进步,多媒体已经慢慢地走进我们的课堂中,同时学生对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有着极大的好奇和兴趣。这时候我们的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创新课堂结构,使学生掌握这种创新的学习方式。

三、教学手段创新

现在的教育界不断地出现各种各样的教学理念,比如说:现在被越来越多教师和学生接受的“以学生为教学的中心”,从而出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的言论。也就是说,课堂不再只是教师的讲解,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而为了真正地将课堂还给学生,就需要我们的数学教师在调动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同时,创新自己的教学手段。同时使我们的数学教学不再只是单纯的理论公式讲解,而是有操作性的数学教学。比如说,在讲“加减法”这部分的内容时,数学教师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铅笔,用铅笔来表示数量,比如说学生在回答“3+7=?”这个问题时,数学教师就可以先拿出三支铅笔然后再拿出七支,这时学生就能够很快得出答案,这样就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感悟和理解能力。

另外,学生学习数学也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这样学生不再是埋头苦做题,而是通过小组分工合作的创新学习方式来掌握和练习知识点。这样数学教师就可以通过小组来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同时也可以利用奖励小组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以提高学生之间的集体感,从而使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达到小组成员共同进步的效果。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可以让每一个小学生在小组中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这对于提高他们的数学成绩是很重要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重要的影响。

四、学生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创新

数学的学习不需要像语文一样读一篇长长的文章,然后再理解文章的思想内容,从而寻找问题的关键。数学就需要学生在吃透教材公式概念的基础上,从简短的题干中找到切入点,从而运用这些公式将各个条件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思维结构。要做到这一点,就不仅仅需要教师的创新教学了,还需要学生在熟练掌握公式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做题创新自己的练习方法。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不仅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问题,也涉及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因此,广大数学教师应高度重视数学教学创新的方法,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引导学生有效进行数学解题,提高其参与程度,不断进行有规律的探索与运用。在此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魅力,真正爱上数学。

参考文献:

[1]魏运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4.

[2]郭春堂.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初步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9.

作者:田伟光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寄宿制学校

第二篇:“循规”中“求变”“提高”莫“揠苗助长”

【摘要】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更是难点。多数语文教师对小学生的作文训练指导重视度不够,对“启蒙训练”的认识不到位,教学中,出现两个极端——“循规蹈矩”、“揠苗助长”。文章针对这一实际,谈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应做到“循规”但应“求变”,“提高”但不“揠苗助长”的理念,论述作文教学中的创新教学的具体、可行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几点思考改进策略

一、问题的提出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应在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前提下,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构建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小学生对作文不再惧怕而爱上作文,使作文课堂成为学生们向往的学习乐园。文章首先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些弊端,再针对这些问题而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谈谈作文创新教学的几点实践体会和教学感悟,以期共享。

二、作文教学中的弊端

作文教学中的模式化、套路化、成人化等的作用和影响,致使学生对作文望而生畏。具体表现为“高要求”,导致“揠苗助长”。

1.以作文选的标准要求

学生新课标倡导:教学应以学生的基础为基准。然而实际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们以《小学生优秀作文选》的标准而要求学生,在作文指导课中教学评价的标准过高,对学生的要求太高,于是学生们在作文时不得不“拿来主义”,于是“假作文”蒙混老师而过关。否则,自己的真正习作,被老师说得一无是处,也打击作文的积极性和写作兴趣。2.以教师的水平要求学生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老师常以自己的作文水平要求小学生。如1、2年级的看图说话演变为看图作文;3、4年级的作文片段则成了成篇作文;5、6年级的作文教学要求和目标,新课标明确规定:有中心、有条理、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而在实施时则将简单的记叙文变成有主题,重层次,生动具体的有记叙兼抒情,也有议论等的复杂的记叙文。这些种种做法,无不脱离学生的基础和实际,脱离课标的要求,违背教育教学的规律,是典型的“揠苗助长”的主观教学,必然导致学生怕作文,出现“适得其反”的不良效应,不仅作文教学质量低下,学生的兴趣也因此而抑制和压抑。

三、作文创新教学的几点体会1.长篇短章,词汇先行

(1)开设阅读欣赏

课阅读欣赏课应阅读和欣赏并重,不能只读,缺乏欣赏,也不能只欣赏少阅读。欣赏的最底层是词语的运用之妙,以及词汇的积累的“量”的重视。教师应注重阅读的指导,从字词到段落到文章,从语句到修辞到主题,引领学生真正深入文章,学习和借鉴他人的作文中的“亮点”,尤其是词语的运用。

(2)开展竞赛活动

定期开展竞赛性质的活动,以“活动”促兴趣的激发、水平的提高。如评出“词汇大王”和“阅读能手”。在这个活动中,切忌“贪多”的弊端,应注意词汇的理解和运用,如成语的记忆与积累,不能以量定学生的胜与负,应兼顾“质”,让学生真正理解词汇、成语、俗语等的含义,才能为以后的写作所运用,让学生说出对所记忆词汇的理解,也培养学生的语感。

2.开阔视野,拓展题材

(1)扩大阅读量

语文知识的积累,除了课堂上的识字、阅读教学而积累外,多阅读课外书也是必要的方法方式,所以,教师应引导学生多阅读课外书,特别是一些名著。如《爱的教育》《巴黎圣母院》《城南旧事》《骆驼祥子》《雾都孤儿》以及中国的四大名著。此外,非名著的也可以让学生涉猎,如《小狗钱钱》《皮皮鲁和鲁西西》《苹果树上的外婆》等。再者,学生读的书,除了中外小说、散文等外,还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小学生作文选》《小学生日记选》《雷锋的故事》等,并让学生利用一定的时间,交流阅读心得体会。

(2)激发关注新闻的热情

小学生与世界、与生活几乎隔绝,接触的新鲜事物少,对人或事的看法粗浅,成为学生作文的主要障碍,也是作文教学的瓶颈。而学生“增长见识”的主要途径就是看电视,通过电视这个窗口,而让他们了解世界,走进“生活”。对于孩子们所了解到的“新鲜事”,可以利用语文课堂的“自由演讲”时间进行交流和讨论,也可以利用阅读课而交流,更可以在作文课堂上交流。如通过“说新闻”等形式,让学生们自由畅谈,说新闻、论新闻等,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培养学生的勇于发表自己看法的能力,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新闻”的搜索,教师应参与其中,毕竟学生的新闻,要么大、没有边际,要么小、索然无味,为此,教师从报刊、电视、网络等方面提供给学生一些生活化的素材,让他们观看视频、听新闻、话新闻等,生活气息强的新人新事,成为学生笔下的可用素材。四、模仿例文推陈出新作文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和人类的任何一个发明一样,不可能凭空想象。为此,在写作教学中,优秀作文范例是学生模仿和借鉴的源泉。

但必须让学生们注意,模仿不是照抄。五年级的一次作文教学,让学生写一篇《我的好朋友___》的短文,在学生写作前,我给学生泛读了一篇例文,例文中叙述了一个实例——华华和涛涛是一对好朋友,一天,华华过生日,爸爸给买了一个玩具——机器人,第二天华华拿到学校,同学说争相细看,而涛涛没注意,玩具摔了个粉碎,从此,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成为陌路人……直到华华的爸爸因工作需要,华华被迫转学,在即将离开母校的当晚,涛涛买了个新机器人送给华华……两人和好如初……读这个例文的用意是想让学生注意叙事的具体和详尽,而在写作时,一个班级有46人,有34个学生写了同一件事。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范文只能借鉴,不能“拿来主义”,应创新。如对于这篇文章,在写作前,教师应引导学生先想一想,好朋友是谁?外貌如何、性格怎样,为什么和自己是好朋友、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等,使范文的生动、新颖而根植于学生的头脑中,成为能激发创造性想象的活水源头。

【结语】

总而言之,作文作为一门艺术,固有一定的原理和方法,但“循规”莫忘“创新”和“求变”,“提高”切莫“揠苗助长”。作为小学语文教师,积极探讨作文教学,找出一种适合自己教育教学的方法,从而提高作文教学水平,并且让学生爱上写作,写出合时宜、有生命力的作文。

【参考文献】

【1】黄大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浅议【J】.科学导报,2014(10)

【2】赵金荣.试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J】.学周刊,2012(4)——谈小学语文作文创新教学的几点思考

作者:王玲 单位:江苏省徐州邳州戴庄镇戴庄中心小学

第三篇:小学数学创新教学研究

【摘要】当今社会中国家之间的竞争实则是人才之间的竞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创新性思维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本文主要在分析小学数学创新教学重要性的基础上,针对小学数学创新教学的原则,提出了运用创新教学方式的合理举措,以此促进小学生数学的学习与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策略

当前的时代属于知识经济的时代,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以及国家的繁荣,以及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应该在教育方面努力提升学生的素质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因此,笔者主要针对小学基础教育数学教学中运用创新教学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合理举措,使小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中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意识与能力,从而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小学数学创新教学的重要性

作为小学生终生教育的起点,小学的基础学习对小学生的未来发展比较重要。数学的学习既能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数学知识与技能,还能使学生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为将来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在小学数学的创新型教学能够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数学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借助创新思维、运用不同层次与水平的解答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找到很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型教学可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1]。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创新教学方式的原则

(一)质疑性原则

所谓质疑性原则,主要就是老师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设疑,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使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现代教学论中指出,产生学习的根本原因是问题。问题能够激起求知欲,学生不能感觉到问题,就不会去思考,更不会创新。所以,应该加强对学生质疑精神的培养,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主体性原则

当前的素质教育中要求要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而主体性原则主要就是围绕学生的发展,开展一系列的创新活动。尽管素质教育的实施,但是传统教育观念在一些老师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是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积极转变老师在课堂中的地位与角色,还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能够成为课堂的引导者与组织者[2]。

(三)求异性原则

在实施创新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遵循学生的心理与生理方面的差异,运用多种测评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回答,鼓励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另外,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让学生的个性问题得到老师的尊重与认可,引导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个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

三、小学数学创新教学的合理举措

(一)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与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善于质疑的学生能够进行积极思考,使创新意识培养的基础。传统教学中,老师缺乏对学生质疑精神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借助学生的好奇心,诱导学生能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以此有助于学生质疑能力与精神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3]。例如,老师在讲解“数字与信息”的知识过程中,在讲解身份证件上的数字规律过程中,可以事先让学生找到爸爸妈妈的身份证,观察证件上数字的规律,并且在课堂中提出问题。在课堂中,老师可以提问学生从这些数字中发现什么规律。学生有的会回答,其中7-14位数字是生日。其他的则没有什么发现。因此,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疑问,为学生讲解身份证编码的规律,以此能够让学生懂得数字信息的价值与意义。

(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教学中应该注重对学生问题回答的引导,善于培养一种独立思考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学习思考的方式方法,让学生能够有充分的时间考虑,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提升。老师在课堂中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能够从别人的问题中找到自己的思维路径,以此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而言之,本文研究了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创新教学方式的重要性,提出了创新教学的原则,并且对当前的小学数学创新教学提出了合理的意见与策略。对于数学这门学科来说,创新教育在数学教学中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创新教学手段,能够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够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作为小学数学老师来说,应该积极运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使学生能够在小学阶段萌生创新思维的种子,为了学生今后的创新能力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文东.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3,(01):52-53.

[2]张涛.浅析思维与语言的关系[J].考试周刊,2012,(69):16-17.

[3]梁倚萍.浅谈小学数学中求异思维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上),2012,(03):43-45

作者:周长安;苗玲;甘义明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