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创新教学论文(3篇)

高中创新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新课改下高中物理创新教学探讨

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课程设计、教学观念、教学主体地位都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就要求广大高中物理教学人员要转变教学策略,注重创新意识,改变之前的教师课堂的主体地位,而变为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教师为主导,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地学习物理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创新.

1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策略的弊端

传统意义上的高中物理教学策略是以教师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在课堂上有着绝对的领导权和决定权,教师的任务就是根据教学大纲,提前备好教学课程,然后在课堂上将所教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学生则是要努力的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在这种教学策略下,师生之间缺乏平等沟通,学生不能自主的学习物理知识,而是以一种被动的方式接受知识.

在应试教育下,这种教学策略毫无疑问可以使学生考出理想的成绩,但是教师则成为应试教育中传授知识的工具,学生则成为应试教育中只会背书的机器.在21世纪,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如今的社会是需要会学习、会思考、会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传统意义上的高中物理教学策略急需改革.

2新课改下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策略现状

在新课改的初期,由于师生角色突变、认识模糊不清等问题的存在,致使这种创新教学策略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2.1教师的思想认识不足

在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策略中,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传道授业、照本宣科,制定题海战术,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在短时期内提高学生的成绩,但是却忽视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新课改的推动下,这种教学策略已不能满足新的教学大纲的要求.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必须抛弃之前的重分数、轻能力的错误认识,转变新的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情感价值的培养,使学生真正能够从知道“是什么”走向明白“为什么”.

2.2师生角色定位模糊不清

在高中物理新课改的背景下,主要强调师生之间应该转换课堂地位,但是在真正的课堂实践中,由于教师对新课改理念认识和经验尚不足,以及课堂扮演的角色存在一定的偏差,使得教师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主导地位,因而使师生之间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从而使学生对自己的主体地位发生动摇.此外,每个学生都是个性鲜明的独立体,教师要想与学生进行好的互动,就必须尝试扮演多种不同的角色,满足大多数学生的要求,以使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中来.

2.3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

教育体制改革的并没有带动教育考试制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国传统意义上的高考还是以成绩的多少为录取标准.但是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更多是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启发式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相比新课改之前的一言堂、题海战术的授课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很难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而会有很多同学考试成绩不理想.新课改力求减轻学生负担,将之前的以教师传授为主转变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为主的这种想法,在应试考试制度下,这种想法确实与实际状况难以统一.

3新课改下如何解决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策略中存在不足

3.1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新课改下,要想取得显著的成果,首要一步就是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是整个教学工作的灵魂,只有教师真正理解领悟新课改的精神,才能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从而更好的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因此,在新课改的时代背景下,各教学单位应该定期组织教师培训,这种培训包括物理教学方法的创新,也包括教师思想意识的补充,要紧跟教育潮流,能够有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引学生.

3.2优化教师教学过程新课改的理念要求

高中物理教师必须抛弃之前的按部就班、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而是应该转换角色,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教师则是作为一个辅助者,引导学生按照教学内容自己探索,得出结论.所以,在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过程应该从教学实际出发,合理优化教学过程,使师生能够经常互动,共同探讨如何学习,怎样学习,而不是一味的只是记住了教师传授的知识点.这种教学过程的优化,不仅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3.3创新高中物理教学方法

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课改下教学方式的需要,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所教内容,重新制定适合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成绩.

3.4加大物理教学资金投入

在新课改的形式下,传统的粉笔授课形式已经不能完全展示教师所要传达的全部知识,因此,学校应该加大对教学资金的投入,增加多媒体演示设备的数量,组织教师学习.对于物理教学而言,多媒体设备的加入,能够让教师以前无法表示的物理现象通过动画、视频等形式直观地展现,使学生能够对物理现象有一个更清楚的理解.这样才可以在学生头脑中对于物理形成一个直观的印象,并且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学习工作.

3.5重视高中物理的实践教学

高中物理不同于文科类的课程,某些知识点很抽象,这时候,如果能将抽象的物理知识移到实验中去,通过在实验中启发学生,不仅能让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而且能够有助于学生理解抽象物理现象,加深对此现象背后的知识点的记忆.

3.6科学的设计习题,帮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

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理解知识,记住知识并能够在实践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而新课改下,传统的题海战术练习模式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变化了,但是,只学习不巩固练习所学知识也不是新课改所要求的,所以如何选择适合新课改形式下,既能巩固学生课堂所学知识又能使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的习题,就成为广大高中物理教师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因此,要想能够达到此成效,教师就必须一起谈论商量,科学合理的设计习题,帮助学生真正做到爱学习、会学习、作业不抄袭.

新课程改革已经在全国全面展开,高中物理教学必须不断适应这种变化,及时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转变教师学生的角色位置,抛弃重分数、轻能力的错误认识.在新形势下,高中物理教师应真正做到,学生处于课堂的主体地位,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同时,教师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课程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自己动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得出结论.此外,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敢做的态度,从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生观.

21世纪,会学习的人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因此,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新课程改革,也势在必行.

作者:居玲玲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高级中学

第二篇:新课改下高中体育创新教学模式研究

【内容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高中体育教育中开始提倡个人素质。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新课改对教育发展要求,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要与时俱进开创创新教学方法,开发学生创新性地学习方法,在教与学中培养创新能力。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体育;创新教学;实践探究

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已经不可以满足现实要求,尤其是新课改实施后,体育教学的教学状况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高中体育教学需要不断创新,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使其能够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发展培养人才。

一、正视当前高中体育教育的不足

1.文体矛盾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通常会出现被文化课占用的现象。而学生为了冲刺高考,忽略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与学生在思想上就不重视体育课程,致使高中体育任务完成失败,使得文体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同时学生长期处在封闭式学习中,缺少锻炼,对其心理成长造成严重影响。

2.没有创新

教学内容是顺利实施教学的根本,但是高中体育教学的模式已经固定,不能够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达不到预想的教学效果。所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3.缺乏心理训练

开展体育教学是为了对学生身心发展进行锻炼。但是现在的体育教学仅仅只是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忽略了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体育精神没有得到有效传授。导致学生认为体育教学只是运动锻炼课程,丢失了设置体育教学的实际意义。

二、高中体育教学的创新策略

1.教学思路的创新

对教学思路进行创新就是对教学思想及理念进行创新。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学生不仅需要对运动技能很好掌握,还需要提升自助学习的能力,将运动与信念良好结合,创造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促使体育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思路,对新课改的教学含义进行深入了解,构建正确的教学理念,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有机结合,对体育精神进行传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之间进行良好沟通。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体育精神,养成良好品质,同时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放松与训练,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从而有效提升体育教学效果。

2.教学方法的创新

(1)使用信息技术

在教学过程中怎样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还不能让学生养成懒散的学习态度,是体育老师需要思考的教学问题,而使用多媒体技术就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手段。这样不仅可以将所要教授的知识进行清晰展现,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对双杠运动中相应动作进行讲解时,使用多媒体对详细动作进行播放,有利于学生的正确理解,显著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2)培养学生动脑能力

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老师通常是按部就班的进行教学,不为学生创建动脑环境,学生不会懂的老师教授知识的意义,只是机械式地做着各种动作,这样不仅吸引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不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过脑就忘。因此,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身体进行锻炼,同时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动脑能力,身心结合才可以更好的学习。例如:老师教授立定跳远时,需要先对动作意义进行讲解,对主要的运动部位进行说明,详细教授学生动作要领。这样将原理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可以让学生有直观感受,还可以引导学生去思考,然后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去完善。引导学生用脑思考,可以提升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效果,有效培养学生的动脑能力,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3)丰富教学方式

高中体育教学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为了更好的适应教学要求,就需要丰富教学方式。例如:不同学生具备不同性格,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了解,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对于行动能力差的学生,可以举办相应活动对其行动能力进行训练,提升学生的灵动性。而对于具有较强爆发力,但缺少耐力的学生,可以通过对其意志力的训练增强学生的耐力。较长时间的慢跑或者是静坐都是对意志力进行训练的有效手段,通过相应的活动或者比赛训练学生的意志力,随着学生意志力的不掉提升,其耐力、持久性也会随之不断增强。

(4)合作学习

体育教学不只是让学生学会怎样锻炼身体,还需要对相应知识进行教授。通常会在课堂上对文字知识进行教授,如果内容以及授课方式枯燥乏味,吸引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导致学生不能够对知识进行熟练掌握。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比赛,而且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团队精神。总而言之,体育教学在高中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有效提升体育教学的教学效果,不仅是顺应新课改的教学要求,而且符合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因此,随着我国教学事业的不断发展,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体育教学也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重视教学思想与方法,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体育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程.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学方法创新机制及途径探讨[J].田径,2014(09).

[2]方玲.高中体育创新教学策略刍议[J].江西教育,2015(11)

作者:吴军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第九中学

第三篇:高中数学创新教学思考

摘要: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高效地完成数学教学任务。

关键词:高中数学;创新教学;兴趣爱好

一、重视数学兴趣的激发,让学生在好奇中培养创新意识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所以,首先教师应该从学生开始着手,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并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与性格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才能使学生对数学的内容更加好奇,从而集中注意力进行数学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倾向性地进行教学,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数学知识之后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在学习等比数列的前 n 项和的时候,教师可以为学生讲一个故事———象棋的发明者让国王赐他麦粒的故事。这样的导入方式使学生很容易投入数学课堂中,教师再将数学知识导入其中,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欲望,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提升。

二、提倡合作,让课堂变得融洽愉悦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化社会的要求。为了使学生在未来的社会中更好地工作和学习,就应该消除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束缚,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方面地发展。近年来,教育部门对我国的教育进行了改革,改革要求在教学课堂上,应该摆脱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束缚,积极开展现代化的教学课堂,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新一代高素质的人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开展合作学习活动。通过合作教学不但能够有效地解决困扰学生的问题,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活跃课堂气氛,从而构建一个高效的数学课堂。在开展合作学习的时候,上课之前,教师应该为学生布置一些有意义的任务,给学生一个提纲,让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提纲进行下一节课内容的预习。这里所谓的预习并不是通读一遍就可以了,还要认真做好记录,对于一些不懂或者是存在疑问的地方应该用笔做一下标记,这样有利于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在预习完成之后,学生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课堂听课来解决,如果通过听课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在小组之间进行讨论和研究,最后教师进行总结。

通过这样的合作学习不但能够增加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活跃学生的大脑,使学生思考问题,还能够节省教师的时间,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自己寻找和发现问题,并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小组之间的讨论解决。通过发现问题、讨论和解决问题这个过程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体验到问题的解决过程,这样不但能够使学生灵活地掌握数学的学习思路及解决问题的规律,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学习自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例如,学生每天都要上学,但是有一些学生会出现迟到的现象,这是由于交通阻塞的原因。学生也深深地感到交通阻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为了对这个现象进行调查,学生牺牲了周末时间进行调查,将每天的车流情况进行了统计,最后利用频率分布折线图和统计表的形式将一天之中不同时期交通的阻塞情况进行了论证,针对道路狭窄和道路两边有摊点与车流之间的关系用散点图进行了形象的表述,呈现了自己的调查意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种自己的改善建议。通过这样的教学,不但使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还能让学生懂得学以致用,认识到数学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

三、课堂小结的有效创设,是强化有效课堂的点睛之笔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每节课下课之前,教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小结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小结不但能够将大量散落的知识集中起来,使学生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还能够使学生重温本节课学习的知识,将知识记忆得更加牢固。除此之外,这样的教学还能够让学生掌握数学的学习思路,领悟数学的学习精髓,还能够让教师在总结中进行自省,避免在讲课的过程中出现教学失误。在进行课堂小结的时候,为了使学生能够对数学的学习充满兴趣,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一个比较具有趣味性的发散性问题,为学生设置一个悬念。例如在学习两个平面垂直判断这个立体几何的知识时,教师在快要下课的时候可以对学生说:“今天我们已经学习了两个平面相互垂直的概念和判定,接下来我们就要根据学习的知识来讨论和研究这两个相互垂直的面有哪些性质。同学们,课下你们有时间自己先研究一下,看下节课谁能做得最好。”这样学生为了得到教师的认可,他们会非常渴望得到答案,接下来学生就会积极地投入数学探究中去,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总而言之,在高中数学课堂上,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新性,从而提高数学水平,为国家培养新一代高质量的数学人才。

参考文献:

钟代斌.浅谈高中数学新课程中的创新教学[J].科学咨询,2012(21):174.

作者:韦天运 单位:贵州省盘县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