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探析

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探析

[摘要]在新形势的教育改革基础上,我国对于学生的教育应当更有层次地上一台阶,尤其是对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更应该促进思政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有效结合。针对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意义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做出融合探析。

[关键词]高职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有机融合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已经是校园中不可或缺的两项,其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高职院校教学过程中,更应该注重课程中的思政教育,有了扎实的思政教育才能让学生未来的创新创业路走得更稳。教师教书育人,除了要夯实学生的学识基础外,更应该做好学生的指路人。指路人的一大重要前提就是为学生引导正确的“三观”与人生轨迹路线方向,这就需要在教育中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

一、高职思政教育与“双创”融合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要切实有效地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要践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等基本准则,始终贯通于高校各部门。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始终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的战略部署。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始终不可替代,思政教育这门课程在高职院校高年级学生的课堂中是除了形势政策以外,学生在学习上用时最多、影响最广的一门课,是一门大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愫;加大了思政教育对于学生人生态度的感知力。

二、高职院校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思政教育初试阶段,各种思政教育短板开始频频出现。例如在高职思政教育过程中,教师的综合素质低下,对于思政教育没有更好、更直接的理解,在进行课堂思政教育过程中会出现依葫芦画瓢的现象。这就要求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加强自身对于思想政治觉悟的感知能力。在对学生进行上课普及知识前做好准备工作,教书育人的前提首先是要将自身的知识量储备到位。教师不仅要在教育学生前先储备自身的知识量,更重要的是要以自身为榜样。高职教师在留任过程中往往都会受到各方面的考验,如必须要求是研究生、党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意识并不弱,为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更应该在原先的基础上自觉学习,始终维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此同时,教师应该树立教书育人的观念,在长时间的教学观察中发现,大部分大学教师在教书时具有强烈的利益心,有的教师甚至身兼数职,当教师只是其一份“兼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所在,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先是教师再是其他的职位。要时刻将教书育人这一任务放在首位,心系教育事业的发展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二)注重课堂教学质量

在高职院校的教学课堂上,教师应该注意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去取代一些落后老套的教学方式。可以在教学时充分运用新兴事物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运用新型技术、短视频进行思政教育。央视频道入驻短视频媒体短短几天便粉丝过亿,这意味着网络的发展已经开始将时代提升到新的阶段。高职思政教学与“双创”融合在此过程中也不应该落后,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添加一些新型的时代产物,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该注重加大学生与课堂的互动力度。高职课堂本就应该是充满活力和青春的课堂,时代在发展,学生越来越注意自身形象、性格的个性化。在高职的思政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课堂辩论的形式加强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学习态度。例如:针对“人性本善”或是“人性本恶”的题目进行课堂辩论,并将此融入之后的创新创业生涯中。考虑到学生知识储备量不足的问题,可以倡导学生在课下做充分的准备。而教师在最后的评分结果中不能仅仅以哪一方的观点犀利作为评判标准。观点的犀利只能当作评判过程中的一部分,最终的成绩还应当结合学生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在辩论过程中学生表达是否流畅、是否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等作为综合评判。在这个辩论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储备量,检验了思政课堂教育的成果,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也为学生之后的创新创业生涯打好基础。

(三)倡导学生进行课后思政学习

在高职的思政课堂学习中,一周的有效学习时间仅仅占到学生一周时间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课堂时间中还要进行知识的传输教导,这就使学生思政教育的时间大打折扣。为了更好地普及学生的思政教育观念,教师应当倡导学生在课下时间及时进行思政学习,及时了解国家新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反思自省。减少课下玩手机、玩游戏的时间,将娱乐时间转化为课下思政普及的时间,不仅能加强学生的思维逻辑,还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碎片时间不等于无用时间。在课堂间隙,如下课五分钟的时间进行思政教育的短片教育。充分利用课堂中的碎片时间,在五到十分钟内进行思政科普,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能够得到放松,还能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中对思政产生记忆。可以在抖音等平台上寻找一些官方号进行视频浏览;也可以下载央视App一类的官方软件进行科普浏览;还可以在知乎一类的高质量App上有选择地进行放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各式各样的事物层出不穷,有的平台疏于管理便会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这就需要教师在挑选教育短片时要辨别信息的真假,避免出现“乌龙信息”。

三、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创新途径

(一)利用现下环境中的热点事件进行思政与“双创”融合

现今在高校的教育发展中,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与教育的新兴化。传统的创业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社会需求。适时地更新创新创业方式,将用新型事物与思政教学相融合,让思政教学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显现,不仅能够在教育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运用当下最火的短视频进行创新创业。在教学PPT展上适时添加一些时下最火的思政型“单品”。短视频、音频、表情包一类都是当下在学生圈子里呼声最高的网络思政型“单品”。在讲解一些创新创业实践理论知识点时结合思政概念进行教学。随着学生年级越来越高,教学压力和难度也越来越大,教师就可以在此运用“穿插教学”法,将创新创业知识与思政知识有效结合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添强课堂趣味性。

(二)创新创业与思政结合贵在实践

当下是一个媒体横向发展的时代。要将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与当下时代热点相融合。微信群、QQ群一类的社交平台成为现下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平台。在高职教育过程中,也可以建立一些类似的相关平台,进行高职课上课下监督指导。例如建立创新创业交流群,学生如果有什么在课堂上不方便提的问题或者忘记询问的问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留言。在闲暇时间,学生也可以在平台上自由进行思政知识分享,积极探讨学习交流。这类平台不仅能够分享教学,还有一个极其强大的功能,可以上传教学过程中的教案、课堂重点、社会热点一类的群文件。在学生对于知识点或思政教育题目存有疑惑或者没有全方位进行消化时,可以自主打开文件夹进行学习。在此过程中不仅省去了线下咨询、查询的时间,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复习阶段也可以及时巩固学习,提高自身的学习质量。

(三)在生活中发现创新创业的机遇

在时展的热潮中,生活中随处可见创新创业的新机遇,有利于加强团队教师以及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敏感度。通过对创新创业课堂知识的学习,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相关环境,加强学生对生活中机遇的感知能力。这就需要学生在生活中时刻关注身边发生的事。只有对生活有了基础了解才能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有更多的感悟。与此同时,要加强日常生活中的思政普及。扎实的思政基础是成功创新创业的桥梁。归根结底,创新创业离不开正确的“三观”和法规。只有在了解这些的基础上才能更加快捷有效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幸福指数。在高职思政课堂,与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需要不断地探索,急于求成只会以失败告终。教师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时刻谨记以自身为榜样,当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在教学过程中创建和谐、生动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欲望,带领学生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徐健,付丽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课程思政”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1(4):129-130.

[2]赵新宇.“双高”背景下高职学院思政理论课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路径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1(14):230-231.

[3]郑雅菲.“互联网+”背景下构建高职“思创融合”生态圈的探索[J].继续医学教育,2021,35(2):39-41.

[4]陈丽.基于核心素养养成的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改革路径[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1):91-93.

作者:文炜明 单位:平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