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规划中交通经济问题探究

交通规划中交通经济问题探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交通事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具体交通规划工作开展当中,做好经济问题的考虑十分关键,也将直接关系到规划效果以及规划成本。在本文中,就交通规划中的交通经济问题及策略进行一定的研究。

关键词:交通规划交通经济问题策略

一、引言

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于城市交通也具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交通发展中,交通规划可以说是一项重点工作内容,通过合理交通规划的进行,能够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在具体交通规划工作开展中,即需要能够对交通经济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在保证交通规划方案科学合理的基础上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二、交通经济与重要性

对于交通经济来说,是一种经济理论。即人员通过经济思维方式应用联系交通、经济因素的一种方式,能够在此当中科学做好成本支出规划以及利润分析,在经过系列周密分析后,科学预测评估交通规划方案的过程。在现今社会发展当中,发展交通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主要体现在:第一,建设规划基础。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城市当中的私家车普及率逐渐提升,车辆总数快速增加。在此过程当中,也形成了较多的交通污染问题,加大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对于我国城市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阻碍。对于该情况,则需要能够从经济的角度对交通规划问题进行看待,通过经济方案、理论的应用做好交通建设与规划。通过交通经济问题的研究,对于交通资源优化配置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的推动交通规划的科学发展,以此为城市规划与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第二,推动规划实施。在现今交通规划过程当中,对交通经济问题进行研究,可以说是一项重点工作内容,目前我国整体交通状况具有复杂多样的特点,国家在新交通规划实施之前,经常会面临到较大的阻力。可以说,交通经济是进行交通规划的重要基础,在现今交通经济发展中,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有如何以最低的成本推动交通规划,如何保证交通规划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如何对具体规划当中存在的资金流动问题进行解决处理等等。可以说,研究交通经济问题对于我国交通规划的顺利实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对社会、国家经济效益起到有效的提升作用。

三、交通经济问题

(一)道路规划问题。在现今城市交通规划当中,做好道路规划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在现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私家车数量增多,也因此使得道路规划具有了更高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各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严重,相关部门需要能够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而在实际处理当中,如果单纯拓宽道路而没有对经济问题进行考虑,而没有做好资源配置以及资金投入工作,则无法保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道路问题。

(二)区域分配问题。在现今很多地区规划交通时,存在一视同仁以及一把抓的问题,即结合同一标准方案规划城市道路,对于该种情况来说,则将会对城市交通资源造成较大的浪费。在具体交通规划工作进行中,相关部门则需要能够厘清重点,在集中力量的情况下把握解决交通问题,做好重点区域的规划。在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当中,需要以交通为依托,对于该类交通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城市,相关部门则需要能够强化重视,在积极规划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而在做好交通问题解决的同时,也需要能够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兼顾,避免为交通规划而出现破坏当地文化遗产的情况。

(三)交通配套问题。在以往部分城市进行交通规划时,经常存在将重心放在道路规划与绿化方面的情况,而没有对道路本质形成重视,缺少对于安全、舒适等方面的考虑。在现今城市当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即车辆在道路两侧随意的停放,并因此导致交通堵塞问题的发生,也将影响到道路的通行率。在很多道路当中,路标也存在缺失的情况,道路照明灯存在长期没有得到更换、无人安置的问题,且在道路质量方面也存在不足。可以说,这部分情况的存在,都将会对人员行走产生较大的影响,也将因此对交通经济发展产生阻碍。

(四)道路承载问题。在部分区域发展当中,从利益最大化角度考虑,存在将道路两侧土地拍卖给相关单位开发的问题。对于该种情况来说,将严重超出道路的承载范围与承载力,虽然对市场拓展具有有利作用,但却会因此对交通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四、发展策略

(一)分清规划重点。一直以来,城市都是我国交通规划工作当中的重点,同其相比,我国农村交通存在较为落后的情况。实际上,如果农村交通便利性不足,则无法保证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因此会对城市发展产生影响。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交通经济作用,则需要能够全面均衡规划农村与城市交通,同时做好城市、农村交通的规划建设,切实提升经济效益。

(二)优化交通发展。在具体交通规划当中,公共交通属于政府监管范围,该情况的存在在,则使得公共交通在财政、政策与经济等方面都具有优势。通常来说,政府规划在环保性方面具有较好的表现,且能够被大众更好的接受。从该方面考虑,则需要能够在交通规划建设当中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首位,充分结合实际规划建设交通,在对最佳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寻找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的有效促进。

(三)道路交通规划。在道路交通规划当中,相关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对多重交通路线进行建立,为城市做好新型道路环境的引入,做好城市交通网的建立,积极优化以往路面结构,以长远眼光对道路车道数目进行确定,以空间设计为基础,通过科学色彩、线条的应用实现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

(四)规划利用土地。国家在对经济发展进行鼓励的基础上,也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制止占用土地资源的情况。具体来说,需要能够合理规划处于道路两旁的土地,避免因受到经济因素影响,肆意破坏周边的交通环境。政府层面,也需要能够通过合理手段的应用开发道路两旁的土地,以此保证交通经济能够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阶段性规划。对于道路交通规划来说,是一项系统性与具有较高复杂程度的工程,在具体工作开展当中,需要能够科学规划道路做好长远规划的制定,以分阶段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就目前来说,道路建设同道路实际负载能力不适应是具体规划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也将因此对经济发展造成阻碍。在具体工作开展当中,需要能够充分把握相关要点科学做好衡量,做好投入资金的控制,在保证城市交通运输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到其余行业的发展。具体来说,对于交通设施与规划相对落后的山区城市来说,则可以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做好相应的工作规划工作,以此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过程当中,也能够对沿路工程发展与企业发展起到较好的带动作用,形成公路的经济效应。

(六)提升运输能力。在交通规划当中,交通运输能力的提升是重要的表现形式,目前在我国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国的交通运输能力获得了较大的改善与发展,在交通运输能力提升的情况下,不仅将会对本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国家经济实力来说,也具有较高的提升效果,在此过程当中,相关部门需要能够充分结合实际做好交通规划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做好道路问题的改善,在实现交通运输能力提升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七)利用规模效应。在现今我国道路交通业务不断发展扩大的过程中,交通经济活动也会对更多的人员形成吸引,使其积极的参与到交通经济活动当中,在有效提升业务效益的情况下,不同参与人员也将因此获得更高的利益水平,在具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开展,当中需要能够对该种规模效应进行充分的利用,在充分发挥交通规划价值的基础上,对我国交通运输业的长期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我国经济事业与社会事业从中获得好的发展。

(八)完善交通设施。在具体交通建设过程当中,在做好道路绿化工作的基础上,也需要能够积极完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需要能够按照以人为本的观念发展道路交通,为了更好的对人性化服务进行体现,这需要能够始终坚持配套设施与道路的同步发展,以此为本地人员的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就目前来说,我国在具体道路建设当中还存在着角度的问题,很多区域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完善,包括有盲人服务通道以及路通建设等,需要能够积极做好把握。

五、结束语

在上文中,我们对交通规划中的交通经济问题及策略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在未来交通规划发展当中,需要能够充分做好交通经济问题的考虑,通过对交通经济的科学研究把控实现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许烨 单位:东营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