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改革研究

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改革研究

摘要:经营性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目前在我国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法律法规颁布的欠缺等,而本文就意在通过分析,去从健全相关完整法律体系、委托经营模式的建立、政企分开管理模式、加强协调联系、内控以及人员的管理和健全、革新财务管理模式这六个方面出发给予相关对策方案,让经营性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得以良性发展。

关键词: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

一、引言

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中曾明确指出了我国的高速公路大体上可以分为还贷性高速公路以及经营性高速公路这两大类,经营性一类高速公路大多是由一些国企收购从而以营利为目的的、收费自定的、进行一定经营活动的高速公路,比如北京机场高速公路[1]。除了国企以外也有一些私企、外企等购买经营,比如长常高速公路。还有很多家单位部门共同集资进行的修建以及经营,比如醴潭高速公路。同时还有一些省级以下政府出钱建设并经营的公路,比如长沙市环线高速公路。这样丰富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经营方式对于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维护等事业工作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积极作用。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看问题要两面去看,多元化的经营方式虽然可以起到很大程度上的积极作用,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能会导致在公路的修建、维护、运营的过程中出现资金管理不到位、浪费资源的情况,从而影响到未来的整个布局发展。而本文就意在通过分析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困难,从而去探究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改革对策。

二、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

首先是在现阶段我国就经营性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并没有颁布推行出一项明确的法律法规,同时在一些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文中,很少能对经营性高速公路做出针对性的解释覆盖的,因此对于整体经济管理方面也较弱。并且现阶段有涉及到的只有《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公路法》这两部法律的存在,而这两部法律由于所包含的内容相对来说较为宏观,没有针对性涉及到经营性高速公路的问题内容,这就有可能导致相关法文发条有可能会出现碰撞、冲突的地方,所以的,没有一部针对性的法律措施是经营性高速经济管理中出现的一大问题[2],那是因为如果没有相应针对性的法律措施就有可能在经济管理的资金调用等方面产生严重的疏漏,这种疏漏是导致经济管理出现重大困难的一根导火索,如果对其管理不当,会导致整个高速公路工程修建、维护的停摆。其次,前面提到了因高速公路的多元化管理建设,在经济管理方面也相应的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局面,也相应的导致了管理结构的臃肿、复杂化。像政府这类的经济管理主体部门,只有去通过开展相应多元化的经济管理建设模式方能保证其经济管理的有序展开,但是同时负面影响方面也会导致管理局面的复杂混乱。最后在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其财务管理模式还是相较传统的那种,并且在整体的经济管理方面也较弱,整体难以匹配当下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

三、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改革对策

(一)健全相关完整法律体系。在一些西方国家中有一个点可谓是一直以来所达成的共识,那就是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好与坏直接与其相关法律法规挂钩。所以在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建设、维护中,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就要去积极地设立、发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于相关部门就要进行不断的调整、整改,以及对颁布而出的法律法规不断做优化处理。在这个前提下,去对各购买经营权的企业大力地进行推广铺设,将相关法律的设立不只是草草而谈,而是要落到实处,落到深处,从健全相关完整法律体系角度出发,去完成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改革。而抛去要健全经济管理相关法律,对于整个高速行业的相关法律政策也要进行完善,从而起到大轮带动小轮的作用。然而现实状况是,对于高速公路相关行业目前来讲没有一部十分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只有上文中提到的《公路法》以及《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有涉及到,其他几乎没有。并且在法律条文中大多都是对于一些管理方面“应不应当”“该不该”等问题的探讨规定,而缺乏一些强制性措施的条文[3]。而这些条文的不足也导致了对于整个高速公路管理方面的漏洞,所以要实行其一部统一的法律去约束、管理整个高速公路行业。只有这样才能大轮带动小轮转,带动整个高速公路行业与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双线并行发展。

(二)委托经营模式的建立。委托经营模式是企业在拿到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后,以外包的形式将经营权委托给一些专门从事、接揽相关事务的公司进行经营,并按双方协商或约定进行委托金的协定。这样的模式对于承包经营权的企业来说可以减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能带来相当多的利处。首先是可以减少承包方企业内部所带来的结构化压力,把任务委托出去可以相应的把带来的压力分担出去一部分,大大提高自己本企业的运作效率。其次,委托的公司是专门承接相关业务的,他们比起承包方来说更能熟知相关业务、工作情况,能把进行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完美,同时也能够大大降低因后期出现问题所导致的“返厂”。对于承包方企业来说所交付的任务工程也能普遍得到业内的认可。最后,将工作委托给委托公司来进行业务的处理能够更好地提高承包公司对于经济管理的执行,将业务的重心多偏向于经济管理方面,从而更好地发展其经济管理职能。

(三)政企分开管理模式。政企分开的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能推动政府、企业在相关工作的平稳运行,同时也能让二者优势互补、互通有无。从政府的角度来讲,首先是对于企业任务的分配以及规划等,起到的是管理方面职能,推行完善健全的法律体系制度,从而给企业更好地经济管理配套方案,对经济管理的实施进行科学处理。从我国经营性高速公路相关行业以及我国社会属性角度去看,拥有一个完善且健全的相关法规法案是能够推行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重要举措。因为这类法律法规的出现不仅会对现阶段的经济管理给予积极调整,而且对于整个未来的规范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政府和企业应当在各司其职的状态下,一只手调控,一只手实爪,两只手一起抓去推动经济管理的发展,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管理的顺利推行,并且在这个相关基础上,二者应该签订相关合同以确保二者在接下来的分工明确问题,以保证从政企分开角度出发进行的经济管理最优化处理。

(四)加强协调联系。在企业进行了对经营权的承包之后,双方就根据其自身目标进行运转。经营权承包方主要的关注点在收益如何的点上,而公路相关管理机构则是在公路的建设好坏问题的点上,而如果不进行良好的协调沟通,那么不论是对于经济管理还是别的方面都面临着因“各走各的路”而出现崩塌的局面。因此双方不是在进行完任务的分配、相关合同的签订完后就不管不顾,而是要更加加强协调联系,良性发展。而除了两者之间的协调之外,还需要设立相关的协调机构,以确保二者在正常协调的情形下还能保持公平公正,共同促进经济管理的发展。

(五)内控以及人员的管理。在整个的建设运营工作进行中,为了能够保证所运营的方向与经济管理匹配配套。那么就首先要针对工作人员方面进行相应的管理整顿,第一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道德培养,让他们认识到相关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在工作的过程中所应当秉持的职业素养。第二是针对专业技能方面,在保证素养的方面同时职业技能方面也不能掉队,对此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尽快适应公路相关财务管理工作能力,并且以此为导向进行对于专业技能的发展培养[4]。同时在工作人员的培养之余还应当加强对于内控的建设管理,而内控的建设管理可以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以及规范性,在提高相关政策法规的执行率之余还应当加强对于内部经济管理的相关监督,加强对于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等等。以便于企业内部避免因管理疏忽而导致的各种问题,正所谓凡事先从自身做起,只有自身的人员培养以及内控管理做到位了,那么对于经济管理也相应的会更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六)健全、革新财务管理模式。上文中提到过了当下在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其财务管理模式还是相较传统的那种,并且在整体的经济管理方面也较弱,整体难以匹配当下经营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因此就要对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健全、革新。具体方法可以在财务部门树立新的财务管理目标,全面应用新会计制度,由传统利益最大化的管理目标过渡到新型的知识最大化的管理目标,并且不断健全、革新培训制度,吸纳更多新型人才加入,从组织结构上入手做到彻底地健全、革新财务管理模式。在当今的经济形势大环境发展下,交通运输行业因竞争激烈等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尤其是对于公路建设方面,就像本文所研究的对象,经营性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方面就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法律法规方面的颁布、出台欠缺以及管理的滞后性等等问题,因此就要相应的从健全相关完整法律体系、委托经营模式的建立、政企分开管理模式、加强协调联系、内控以及人员的管理、健全,革新财务管理模式这六个方面出发给予良性策略方案,让经营性高速公路管理发展至更好。

参考文献

[1]胡林峰.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中国科技投资,2019,000(006):80.

[2]张有文.如何有效推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改革创新[J].环球市场,2018,000(006):9.

[3]刘红超.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经济师,2019,359(01):286-287.

[4]温纪红.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新金融世界,2019,000(012):65-66.

作者:尹秋 单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融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