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探析

交通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探析

摘要:交通基础设施是我国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区域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该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影响。因此,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应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明确其重要性及作用,并以此为根据,设计科学、有效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策略,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积极影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对于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区域经济

交通基础设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保障。区域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确保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策略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是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长足发展的重要前提与基础。

一、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基础设施指的是为居民生活、社会生产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包括交通、供水、供电、邮电、文化教育、商业服务、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卫生事业、科研与技术服务等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市政公用工程设施等。新常态下,基础设施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基础设施投资是政府所采取的一项重要的经济周期调控手段,其主要作用便是刺激区域经济发展,对保障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协调发展等有着积极的作用。交通基础设施是基础设施中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经济活动的大量、有效开展,而交通基础设施是否便利、交通基础设施存量的多少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延展范围的大小,对区域经济活动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上世纪80年初至今,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其存量大幅度增加,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城市化建设、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使得经济发展的区域性特征越来越明显。这样的背景下,明确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区域经济发展间的关系,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策略的合理制定提供有效参考,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区域经济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其运行发展无法脱离外界资源的支持。区域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往往需要与外界的物质、能量以及信息等进行频繁转换。交通基础设施在人力、物质等区域经济要素的流动过程中发挥着制约、引导的双向作用。在交通基础设施相对便利的时候,便可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会给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等产生良性影响。在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时候,区域经济活动中无法与外界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有效交换,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中,基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双向作用,上世纪末,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紧缺的状况下,区域经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联合开发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区域经济发展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所产生的影响可分为两个方面:首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得到提高之后,其他产业生产部门的需求也会相应的有所上升,从而形成了“乘数效应”,可以为区域经济增长产生直接推动作用。其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可促进区域交通供给水平的大幅度提升,提升区域可达性,有利于运输费用的降低,从而可以加强区位优势,还可以借助空间溢出效应,来促进其他产业、其他地区的发展,可以为区域经济增长产生间接推动作用。

三、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积极影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适当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以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获取的重要物质前提,但与其他资本相比,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效率相对较低。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发展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其体系是否完善,对经济增长速度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基于此,应提高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适当地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并要加强其与上下游关联产业之间的联系,实现规范化发展。除此之外,还要提高对交通运输线路的使用率,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二)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均衡发展,满足区域经济一体化需求。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数据调查发现,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国东南部地区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但作为我国的中心腹地,中部地区是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基于此,应重点提高中部地区的投资,尤其是在公路建设方面的投资,实现公路网络的完善、交通运输里程的提高,通过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来充分挖掘中心城市优势,形成“扩散”、“极化”效应,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与中东部地区相比,我国西部地区地广人稀,但却分布着我国79%的国境线,边境贸易发达。但是,我国西部地区存在着交通基础设施较少、工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因此,应适当增加西部地区的投资,大力开发其旅游资源,为边贸货物流转的增强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与此同时,也要依托“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三)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以适应工业化、现代化及城镇化发展要求。物流运输业是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将生产、消费、流动充分融合起来,是一种先进的经济管理方式、产业组织模式。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下,应对交通基础设施的相关产业进行有机整合,提供更便利的交通运输服务。但现如今,我国市场经济正在持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对物流运输业的要求,必须加快建立快速、高效的物流运输业。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这就要求,物流运输业必须在第一时间将各区域的大宗商品高效、安全地运送到需求地,实现各种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无缝对接,是现代物流业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也是现代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要求。

(四)调整交通运输方式,以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随着产业升级、行业转型的加快,相信在未来一定阶段的时间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会是推动社会经济长足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为实现结构性调整,使国民经济发展从依靠外需转变为内需,这就需要改变传统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等不合理的结构形式,刺激内需,从而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经济结构的转变,必须确保交通运输体系配套,保障交通运输的便利性、安全性,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结构。四、结束语综上所述,交通基础设施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应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区域实际情况及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要求,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策略进行合理制定,从而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积极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明武,毋佳玉,王仲.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分析[J].经营与管理,2016(10):98-101.

[2]刘明,刘渝琳,丁从明.政府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双门槛效应——基于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分析[J].经济问题探索,2013(06):21-31.

作者:孟文源 单位:山西路桥集团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