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及措施

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及措施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国内交通行业的发展。国家不断地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尤其是在陆路交通建设领域,公路建设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很好地解决了人们的出行、产品运输、区域经济开发等方面的需要。但是公路建设发展过程中,凸显了一些问题,例如工程质量没有保证,维修频繁,公路寿命短等。这些问题对公路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本文针对公路经济效益的诸多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种解决问题的措施,以期提高我国公路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公路经济;影响因素;措施

公路建设是我国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公路基础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公路工程属于公益事业,但是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蕴含着一些问题,对公路效益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制约了公路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采取一定的解决措施才能扭转现在的不良局面。

一、公路经济产生的具体途径

我国公路经济产生的途径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公路工程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另外一种是公路工程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新建的公路工程或是公路工程的改建,都会在系统内部产生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保养和管理所产生的费用,以及实施的工艺等。另外一种体现在对社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方面,包括其服务功能等。公路工程完工通行后,会降低周边区域的交通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从而使整个公路工程的综合效益得到最大体现。

二、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

1、管理系统体制需要健全。目前公路系统内部的管理体制存在很多弊端,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国公路系统的管理模式,省厅负责对资金拨付等方面的职责,而地方管理机构负责人事分配等事项,从资金管理上,地方管理部门没有管理权,阻碍了创新性管理制度的实施。

2、公路养护资金不足。目前我国各个公路系统的发展状况,都存在养护资金不足的现象,对公路经济效益的影响非常大。每年政府在公路系统维护等方面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但是由于人力成本和资料成本的提升,造成了养护资金无法满足需求,使得公路养护工作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

3、运输车辆的超限超载对公路的损害。公路工程中的路面荷载都有一定的标准,超过规定就会对路面造成损害。但是当前很多车主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对运输车辆进行改装,其重量、长度、高度等远远超过公路车辆行驶规定。这种违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加速了公路的老化,提高了公路的维护成本,造成巨大的经济效益损失。

4、单位员工的思想意识。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有着复杂的管理体制。单位员工受管理体制的制约,在思想上还较为传统,和现在的市场经济相脱节。很多公路相关单位中的员工,从思想意识形态依旧存在对单位的等、靠等落后认识。大部分职工在工作中积极性不高,没有创新精神,无法对公路经济效益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提高公路经济效益的措施

1、转变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中鼓励员工进行创新。事业单位存在的一些弊端在公路系统中同样有所体现,尤其是员工的思想认识存在偏颇。一部分员工认为在工作中干多干少都无所谓,“铁饭碗”意识强烈。针对这种错误认识,管理层要从员工思想中查找根源,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使他们能够在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从而带动整个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

2、完善公路系统的管理制度。鉴于当前公路管理系统中的诸多弊端,必须实施一系列的完善措施,提高管理机构各部门的职能。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收费制度。通过自身的经济收益,提前公路工程获得经济效益的能力。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和公路管理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提高了公路系统的工作效率。在运营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照章办事,对各种费用支出情况有详细记录。另外,管理过程中要引入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合理的考核制度,杜绝贪污腐败等问题。

3、多方筹措资金,提高公路经济收益水平。公路的养护工作,必须有充足的资金保障。而目前我国公路养护各种费用基本靠政府筹集,有限的养护资金,不能满足养护需要,因此公路系统各个单位部门,要想办法从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养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4、完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实现低成本运营模式。公路工程建设工程量大,设计到众多部门和岗位,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如果人力资源不能实现有效管理,势必会造成人力成本的增加。因此,在公路实现运营之后,必须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工作岗位数量。每一个工作岗位都要实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进而实现岗位经济效益的提高。另外,在养护工作中,必须配置具有专业养护知识和能力的员工,杜绝人力成本和物资的浪费,从而降低整个公路系统的运营成本,从而实现公路经济收益的增加。

5、加强对公路周围绿化带的保护,降低养护成本,公路绿化带属于公路基础设施,必须投入一定的成本进行养护。而对于绿化带的养护主要还是日常的保护,从而降低公路环境的养护成本。公路绿化带不仅是公路文明的体现,同时还可以提高公路运输的安全性,从而实现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

6、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问题,运输车辆超限超载不仅造成公路、桥梁的损害,同时还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对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公路系统要交警等相关单位联合起来,共同治理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问题,有效提高公路的使用寿命,延长公路的养护周期,有效降低公路的维修成本,提高公路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不仅要转变职工的思想认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意识,还要从管理制度上入手,不断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源配置体系,降低人力成本和资料成本;另外,公路周边绿化带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要,加强保护工作可以降低绿化带的资金投入,不仅可以提高公路的通行质量,而且还可以提高公路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玉娣.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及措施探究[J],知识经济,2015(02).

[2]赵敬文.关于公路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和解决对策探讨[J],现代商业,2013(08).

作者:刘晓航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