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发展探讨

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发展探讨

摘要:近两年来,公路施工问题及公路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以要必须加强公路的质量,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促进市场经济和公路经济共同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公路经济长远发展

一、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高速公路事业高速发展,对于高速公路的需求也逐渐增大,商业、工业、农业的发展都需要交通运输的帮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必须促进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我国现代交通网络开始逐步成型,公路交通成为最基本的运输轨道,数量多、规模大,但是由于高速公路的发展时间比较晚,碍于交通技术的原因,公路经济长远发展还有许多局限性,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公路交通的分布不均,网络体系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在西部等极端气候条件下,公路交通还存在着很大的局限,管理控制观念薄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混凝土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豆腐渣”工程事故频发,公路桥梁从中间断裂,混凝土裂缝出现,波纹管道铸固,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了现代交通网络体系的中断,进行公路的修补还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造成对公路经济的损耗,公路出现问题,路面拥挤加剧,工商农运输受阻,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

二、公路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一)公路经济能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公路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经济的不断发展自然而然的会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公路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就能够推进工业、商业、农业的运输发展进程,公路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须品,所有经济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公路物资的运输,公路信息的传递。现如今,公路经济不断影响着市场经济,要想推动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就要立足于基本,从小处做起,不断推动公路经济的发展。

(二)公路的发展依赖于市场经济的繁荣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奉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其他经营方式并存的多种经营体系,在此基础上市场经济才能不断繁荣发展。只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才有不断发展的机会,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公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物流,运输是公路交通经济发展的工作,现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已经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公路将不同的区域有机的结合成一个整体,例如“京津唐”“东南沿海地区”,可以不断地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公路的发展让两地交流更加密切,同时,区域之间经济的不断发展,进一步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市场经济与公路经济二者发展相辅相成

公路经济能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公路的发展依赖于市场经济的繁荣,市场经济与公路经济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相辅相成,一起保障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

三、促进公路经济长远发展的措施

(一)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

公路建筑的主要材料是公路混凝土,公路混凝土由于材质、气候、荷载力等诸多原因,公路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预应力发生铸固,为了保障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控制公路承受的荷载力,合理限行,控制车流量,减轻公路的压力,其次是要做好公路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提高混凝土质量,由于混凝土自身性质的原因,加之冬季寒冷,夏季高温多雨暴晒,在冬季混凝土容易发生冻胀反映,夏季高温容易出现裂缝,所以在混凝土的作业中,首先在混凝土的形成过程中加入掺和料,让混凝土的材质更加具有韧性,固性更加强大,能够有效的改变混凝土的一些性质,促进公路的长远发展。其次要科学选择混凝土的材料,不偷工减量,不贪图便宜选择不合格的产品,造成劣质混凝土导致公路结构路面不稳,公路的日常养护是十分有必要的,做好日常的养护工作,密切关注公路的使用情况,及时修复,增强公路的使用年限。

(二)完善公路管理体系

公路工作人员交通管理控制观念薄弱同时也导致公路管理质量体系制度不完善。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后勤中枢部门,管理质量体系是企业日常工作管理的核心。公路缺乏对企业成本、人员管理、资金流向的有效管理,容易导致交通信息混乱,对公路领导决策和日后的管理活动产生不利的影响和效果。不完善的公路质量体系的实施不仅不能正确的反应公路交通的生产经营情况还会增加公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效率。公路管理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公路交通进行规划管理和设计,完善高速公路管理质量体系制度,建立科学的公路管理系统,加强管理控制观念。进行合理有效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生产经营,促进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高效反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三)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组织公路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公路工作人员的专业文化素养,我国大多数桥梁施工条件不合格,桥梁施工工艺不成熟,地方施工危险。这就需要高层技术人员具备充分的理论知识,正确勘测地形地貌作出正确的评估,不随意随大流,按照大众化的桥梁设计进行施工,实事求是,充分调研当地的实际情况,增强桥梁技艺,同时规范高速公路内部管理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则规章办事,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公路工作人员要紧跟时代的潮流,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升对公路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办事能力。保证日常的公路养护活动顺利进行,促进公路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公路的顺利运行,提升公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利于进一步掌握公路运输信息,对公路的日常活动和结构稳定情况作出正确的评估与预测。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一定离不开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发展公路运输事业和加强公路质量问题刻不容缓,保护道路成为土木工程事业的重要工作。要促进公路的长远发展,就必须不断完善公路管理,增强桥梁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王燕.浅谈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J].轻工科技,2015

[2]刘洪霞.简述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J].科技创业家,2014

作者:刘世芹 单位:烟台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