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研究

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人类对于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正在持续的加强。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目前对于地质灾害而言,不仅仅是被动的抵抗,同时还在加强相关的气象预报预警,由此来对地质灾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在客观上提前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文章针对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方法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

前言:

相对而言,地质灾害造成的破坏力是非常强大的,诸如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等,均是目前重点的防灾类型。一般而言,绝大部分的地质灾害均与气象存在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暴雨、狂风等情况下,很容易引发系列的地质灾害,给当地的居民、周边、工程等,造成严重的破坏,产生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损失都是非常严重的。结合地质灾害的特点,加强气象预报预警方法,可以提前做好相应的防灾工作,减少相关损失的同时,尽量的实现“地质灾害疏导”,保持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

一、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合理性

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越来越讲究合理性,如果仅仅是将一大堆的数据进行呈报,不仅无法达到理想的预警效果,同时还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来分析数据,无法提前做好相关的防灾、减灾措施,白白浪费时间的同时,对社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必须在合理性方面做出较大的努力。首先,各地方在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时,应充分考虑到当地对地质灾害的处理能力。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很多偏远地方的地质条件都比较复杂,在发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后,当地所能采取的手段、措施非常有限,基本上无法在客观上直接达到标准。此时,应结合地方情况,发出匹配的信息,同时派遣相应的工作小组前往处理工作,达到双向减灾、抗灾的目的。其次,在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过程中,必须对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做出预估。现下的部分地方,都在积极的建设绿化工程、环保工程、植树造林工程,其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协调能力均获得了较大的提升,想要保持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高度合理,就必须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避免造成无谓的恐慌。

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类型

在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工作上,开始走向了多元化的道路,针对各区域、各地方的实际情况,实施相互匹配的预警工作。首先,时间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在日常的工作中,会根据气象的整体变化,以及各种气象的走向,针对地质灾害的发生时间进行预警,由此来为各地方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足够的准备时间。倘若时间相对紧迫,则可以依据具体的数据和信息,划分出工作的重点,从而最大限度的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其次,空间预警。该方面的预警信息,覆盖的范围比较大,趋向于某一个整体区域的预警。由于很多地方的植被稀疏,同时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地区,因此在发生某一种地质灾害后,很有可能会引发连锁性的灾害,这就需要进行空间上的预警。第三,强度预警。相对于前两种预警而言,强度预警特别符合实际上的需求。根据地质灾害的强度评估程度,不仅可以及时的向上级汇报,同时还可以组织多方人员进行协调工作,建立最好的防护体系,强化对各种地质灾害的疏导。

三、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方法

在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地方对地质灾害都是非常重视的。从长远的角度来分析,地质灾害的发生是无法避免的,再强悍的防御体系,也无法阻挡大自然的攻击。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结合固有的工作成果,将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方法有效落实,从多个方面出发,运用多元化的措施来提高预报预警的可行性、可靠性,从而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足够的帮助。

(一)地质灾害调查

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的方法中,针对地质灾害的调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拥有足够的数据、信息来源,才能为最终的预报预警,提供最权威的支持。地质灾害的发生主要受制于地层岩性、构造展布、植被覆盖、地形地貌以及降水强度等要素。遥感技术有宏观性强、时效性好、信息量丰富等特点。我们可以利用“3S”技术结合野外地质调查进行地质灾害调查,其方法为首先根据预报预警区域范围和现有的地质灾害调查成果选择合适比例尺的遥感信息源(全色图像、多光谱图像、雷达图像等)、地形地貌图、地质图,然后进行几何校正和统一的地理编码,接着根据现有的辅助资料对该区域的地质灾害进行目视和计算机解译,最后结合野外地质调查最终确定该区域地质灾害的位置、数量、大小、强度及其影响范围和各灾种的地质环境。

(二)建立地质灾害空间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库

就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本身而言,其必须要对调查的地质灾害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分析,给出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数据内容,减少与客观实际的偏差情况。为此,除了要在调查工作上努力外,还必须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的空间数据库、信息管理库。通过应用较多的计算机软件、云计算等方法,对固有的地质灾害数据、信息进行重新整理分析,并且与当下的防灾、减灾工作相互融合,实现空间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库的更新。另一方面,在发生新的地质灾害时,应将调查的结果,及时的录入到空间数据库、信息管理库当中,展开详细的对比分析工作,从而在多方面了解到地质灾害的严重程度、波及范围、损失强度等等。

总结:

本文对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方法展开讨论,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地方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表现出很大的进步,各方面的工作未出现恶性循环的情况,整体工作水准较高。日后,应针对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深入研究,健全技术体系、操作方案、各类信息库等,为国家的和谐及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胡娟,闵颖,李华宏,李湘,李超,李磊.云南省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方法研究[J].灾害学,2014,01:62-66.

[2]谈树成,金艳珠,冯龙,虎雄岗,杨炀,李益敏.基于RIA的WebGIS斜坡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以怒江为例[J].地球学报,2014,01:119-125.

[3]张雅斌,杜继稳,蔡蕊,李明.陕西省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研究[J].灾害学,2011,03:28-34.

作者:周洁 单位:简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