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发展问题与措施

公路经济发展问题与措施

摘要:公路作为一种服务型行业,其发展经济所取得效益能够为沿线的乡镇带来一定建设契机。基于此,文章对当前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经济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公路系统的经济体制不健全以及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旨在使公路经济的发展更具实效性。

关键词:公路经济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 增加经营形式

我国公路系统的经济发展是需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策略方向的。然而,当前的公路经济发展还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建设思维意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路工程的经济效益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文章对公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旨在使公路系统经济建设的一线工作人员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提高上来。此外,还对现阶段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期使公路经济发展的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一、公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公路经济是指与公路建设、运营以及管理过程中涉及的经济内容,换句话说就是公路运行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发展公路经济能够拉动所在地区的经济内需,如在某地区建设公路工程时,就需要大量的施工建设材料、施工建设人员以及相应的运输条件等。这就为当地创造了一定发展机会,与此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当公路工程建设完成后,就会为沿线带来大量的信息流、物流以及客流等交易机会。除此之外,还会促进公路沿线地区的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向前发展,从而实现乡镇现代化。在为公路建设沿线带来一系列商机的同时,还增加了乡镇对外开放的程度,这种情况对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二、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1.经济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随着我国公路网络的日益完善,其所发挥的经济效益在呈几何式的增长。然而,伴随着公路的车流量、运输量的快速增长,公路的损坏情度日益增加,使得对其进行养护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超速超载问题,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路原本的使用寿命。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是,公路经济的发展与公路的养护维修没有达成一定的平衡。长此以往,公路系统的建设就会陷入经济发展的越好道路损毁越快的恶性循环。

2.公路系统的经济体制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公路系统的经济管理体制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仍然采用半下放式的经济管理模式来发展经济。其具体运行过程为由省厅拨款这一主要资金来源渠道为公路建设和养护的提供资金。与此同时,公路系统的行业发展管理也是由省厅来负责,而地方政府仅负责人事行政等细节内容的管理。这种半下放式的经济管理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公路系统行业发展的范围。但是,由于省厅对于公路系统沿线的实际情况的了解不够透彻,这就使得省厅制定出的管理制度不符合当地的实际运营情况。当地的建设就很难将公路系统的经济管理制度落于实际。

3.公路系统建设资金不足。

公路系统的经济建设项目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的,对于公路工程的建设与养护也是一样。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水平的发展不断加快,原材料、人工等方面都在逐年上涨。这就意味着在公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施工材料和劳动力的应用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伴随着建设成本不断的增加,资金的投入也需要越来越大。然而,由于公路建设的资金来源较为单一,这就为公路系统建设资金的筹集工作带来了困难。这种资金困境使得每年的财政拨款都难以满足公路系统的建设需求,迫于无奈只能采用负债的形式来进行建设。

三、解决公路经济发展问题的对策

1.规范车辆行车安全。

要想获得公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真正益处,必须针对公路的实际情况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严格把控。只有这样才能在车流量、运输日益增大的情况下,保证公路使用的耐久性。具体措施有:在相关路段设置限速标识并安装摄像头,对超速的车辆进行处罚。通过小惩大诫的方式使车辆的驾驶人员将行车规范重视起来。此外,还要组织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超载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这些都是增加公路使用寿命重要的方式方法,也是确保公路经济发展所必需的,与此同时,超载检查、限速处罚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驾驶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要想发展公路经济,规范车辆行车安全是非常有必要的。

2.完善经济体制,提高建设效率。

想要提高公路经济发展效率,必须将其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完善。首先,应在公路系统内部建立经济管理部门,并在建立之初明确其主要职能。这样就可以使其所行使的权利与应负的责任是透明公开的。其次,在这一机构中应制定出与实际建设条件相符的经济管理运行的流程和规章制度。这样就可以对公路系统中的各项经济项目环节的运营情况进行控制,使其所发挥出的经济效益更能服务于人民群众。此外,还要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义务,划分管辖范围。这样一来,出现问题就可以实现责任到人的解决路线。在快速提高公路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能够保证其稳定性,从而实现公路经济市场化运营。

3.拓宽融资渠道,增加经营形式。

随着公路工程的主框架和公路网络的不断扩大,这就使得其建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而公路系统的建设资金的投入金额也在不断增大。在这样的建设与资金需求的双重压力下,仅依靠省厅或者是其他政府部门的财政拨款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公路系统的经济发展需求。因此,公路系统的建设者要采用拓宽融资渠道的建设策略来获取建设资金。具体渠道可为:招商引资、银行贷款以及申请资金补助等,这些渠道都可以为公路系统的经济建设提供有效助力。对于公路系统的建设,在“开源”的同时还要进行一定的“节流”措施。这里的“节流”是指增加公路系统经济发展的经营方式。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公路系统的经济发展经营形式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在这一过程中,公路系统应积极调整内部的经济结构,将经营的形式站在市场的角度上来进行发展。

4.加强公路系统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公路经济发展效益。

公路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其系统人员的服务质量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公路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换句话说也就是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根源问题。加强公路系统人员的服务意识,能够直观的体现出公路经济发展力度。具体方式为在公路系统内部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并在培训的过程中挑选出表现突出的员工提升工作环境。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整体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公路系统内部的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上来后,就会将其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这样一来,公路经济的发展就会在服务意识逐渐增加的状态下进行,经济效益、管理水平也能够得到不断的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公路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文章就这几点问题分析出了与之对于的解决措施,以期为公路经济发展提供一些帮助。其具体的措施有规范车辆行车安全、完善经济体制提高建设效率、拓宽融资渠道增加经营形式以及加强公路系统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公路经济发展效益。

参考文献:

[1]鞠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111.

[2]生红丽.论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剖析与解决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117.

[3]李常勇.论公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剖析与解决措施[J].商,2013,24:52.

[4]柳春萍.公路经济效益的制约因素及解决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8:114.

[5]李霞.理性看待社会转型期的收费公路问题——对路桥收费问题引发争议的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1,10:38-40.

[6]陈志.对公路经济制约因素的剖析与解决措施的论证[J].东方企业文化,2012,11:164.

作者:曹天地 单位:广西博白县交通行政技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