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公路资金管控

论公路资金管控

本文作者:唐雯作者单位: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经营服务有限公司

一、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融资问题

这是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融资问题一直是阻碍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最大障碍。融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融资渠道过于单一

在当前我国高速公路的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例,而其它融资类型则相对较少甚至没有,在这样一种单一化的融资结构中,高速公路建设工资不仅要负担很大的还款压力,还要面临一定的债务负担和银行风险。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融资方式则显得更为多样化与合理化了。

2、融资环境的不佳

高速公路的融资环境是指包括了金融环境、经济环境和法律环境等影响高速公路融资活动各种因素的集合。而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的融资环境尚欠理想。首先,我国的财政资金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投入不足,而高速公路的自有资金严重不足或者难以及时到位都使的高速公路的外部形象受损,从而更加不利于融资。除此之外,高速公路的融资得不到保障政策与法律的保障,国家对高速公路的政策与法律制定很少,没有为融资者创造融资依据和方式,使高速公路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再次,高速公路网的逐步建成将会使公路在养护、运营、管理等方面所付出的资金越来越多,由此,融资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了。

3、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

虽然我国今年来正在逐步改变基础设施领域的单一国家投资体制,对高速公路的建设也正逐步走向以利润为导向的一种发展模式,努力开展了贷款、债券发行、外资利用、地方集资、经营权转让等多种市场化的筹资方式,但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不健全以及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滞后,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融资的市场化程度仍然相对较低,民营资金参与高速公路建设仍然受到诸多限制,投资渠道仍然处于堵塞状态,相关的债券融资、公司融资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融资方式仍然不能实现。这些融资结构上存在的问题不仅会给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公司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而且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模式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的效率,从而长期阻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

4、直接融资发展缓慢

在我国,高速公路企业的融资方式包括了政府投资、发行股票与债券、银行贷款以及利用外资等方式。而至今,高速公路企业的主要筹资方式仍然是政府投资与银行贷款,其中,政府投资属于直接融资的方式,而银行贷款则是高速公路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方式了。从理论上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大部分应该来自国家投入,但由于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而我国经济相比西方的国家来说显得较为弱势,何况中央和地方的财力都是有限的,所以高速公路不可能以公益性项目的名号来要求政府完全承担其投资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这样以来不得不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

(二)高速公路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的使用不够规范

资金的规范使用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资金,同时也可以避免资金使用中的盲目违规使用,从而提高资金的管理控制效率。然而,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的使用仍然不够规范。由于缺乏完善的审批制度,致使挪用浪费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情况时而发生,并进一步导致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失去控制,从而使高速公路资金的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项目项目管理部门的权责不够分明,乱投资、乱决策的现象时有发生。

2、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成本控制与风险控制不力的问题表现

尽管我国在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中的资金筹措方面表现不错,但是其在对资金的合理运用以及建设与运营成本的控制上却有点不如人意了。在高速公路的资金控制管理过程中,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一方面缺乏最基本的成本节约意识,不能够将保证工程质量前提想的节约成本作为一项最基本的资金管理工作,在资金使用中甚至出现将预算最大化作为工作标准的资金使用理念;另一方面,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普遍存在着项目成本控制能力不强的现状,既没有合适的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人才,有没有有效的成本控制经验,在制定预算时过于盲目,最终造成资金的浪费。此外,针对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成本控制工作,当前我国也没有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控制制度,致使很多高速公路项目对项目资金的预算都过分加大。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项目都具有建设周期长、涉及范围广、建设规模大、面临的风险因素多并且种类复杂多变等特点。因此,其涉及到的风险类型也非常多,主要包括制度风险、经济风险和项目风险等。与此同时,这些风险之间以及其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又会形成更多的风险因素,因此,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风险具有复杂性和多层次性。由于当前我国法律制度、政策规定等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因此,这给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的使用带来很大的制度制度风险;由于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在对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的管理上都缺乏经验,因此,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还不能很好的对价格风险进行控制管理;由于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常常忽视工程后期的经营维护以及对环境的保护,因此,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普遍存在着较大的项目风险。

(三)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人员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人员是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的主要操作人员,对提高高速公路资金的管理控制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会计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的建设项目正在逐步地将工程建设、维修养护、经营开发以及项目运营与银行的资金管理接口朝着相护连接的方向发展,而这无疑将会对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对资金的统筹调度和效益管理能力上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高速公路项目单位的相关财务人员却日益呈现出素质普遍不高的问题,专业能力不够强,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财务分析能力以及对宏观环境变化导致的资金使用发生的变化缺乏敏锐性,难以胜任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对资金管理控制的要求。所以,在当前的形势下,建设一支专业化的财务人员队伍,对于提高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管理控制效率是非常紧迫的。

二、针对我国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中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针对以上我国高速工资资金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了以下几条对策建议:

(一)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环境

针对我国高速公路资金来源中存在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在保证其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控制力度的情况下,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鼓励一部分有实力有能力的民营资金投入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来,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可以联合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一些具有创新性的且风险性比较小的融资债券或其它金融产品,如发行债券、信托基金等,这样子不仅可以提高高速公路资金来源的市场化程度,还可以解决资金来源单一的问题,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融资提供更多的渠道。但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开发新的融资金融产品可能会涉及一定风险和成本花费,因此,政府部门在开展这些举措时一定要充分参考各方意见,谨慎开展。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要充分配合政府部门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融资活动,并对已有的融资结构进行合理的管理和调整,适度减少银行负债,提高其它方式的资金融通,此外,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在对已有融资结构进行管理过程中,还可以适度的借鉴一些金融机构的成功资产管理经验,最终实现高速公路项目融资结构的合理化。融资环境不佳直接影响到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不足,所以要努力对我国高速公路的融资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改善。坚持并引导融资机制中的政府主导配置与引入市场配置相互结合,积极稳定我国的整个金融系统,在降低财务风险与提高银行信用等级方面上下苦工,在全力加大非偿还资本金投入的同时降低贷款的比率。除了保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础,国家还需实现宏观调控中有保有控的原则,这体现在对公路建设给予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方面上就是国家需要为其在保证现有资金渠道顺利畅通的前提上积极开拓新的资金渠道,从而保证高速公路建设的正常资金供应。第一,扩大税源,降低税负,尤其是降低所得税税率,从而实现税制改革积极稳妥的继续进行。同时,统一内资、外资企业的所得税政策,真正实现对公路经营企业税务负担的减轻,从而有利于企业更加真实地反映其经营成果,以及促使企业更好地融通资金。第二,尽早开征对燃油税征收。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高速公路,应当坚持政府免费提供的这一趋势。同时,政府也需要加大对高速公路的财政资金投入,实行燃油税的征收,从而实现多行路者多纳税的良好局面。除此之外,政府还需要降低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并通过取消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站点,提高高速公路的利用率等方法来实现高速公路的真正为人民服务。

(二)采用财务项目跟踪审查,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采用财务项目跟踪审计措施来解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项目单位的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力度,项目单位可以聘请会计事务所对所有耗费资金的环节进行跟踪审计,即时发现资金使用中的不规范环节,并对发现的不规范环节即时进行整改,对于那些过分浪费或挪用项目资金的行为可以采取适当的处罚措施。这样从内而外的跟踪审计,不仅可以减少资金的不规范使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项目资金,最终实现提高高速公路资金管理和控制效率的目的。全面预算管理即是通过对包括工程建设费用、管理费用、项目开办费用、养护成本、征收成本还有其他各种不可预见的费用支出等所有的资金使用环节进行科学的分析预计并确定最终的预算管理目标的一种预算管理方法,该方法最大的优点在于全面性和科学性,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对项目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是当前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所以,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不仅可以合理把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使用成本,还可以提高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并且提高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可以达到一举三得的目的。对于我国高速公路资金使用中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的问题,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归结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的风险控制意识以及控制能力上,另一方面要归结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政策体制不健全以及金融市场的不完善,只有解决了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高速公路资金使用中的风险控制能力,从而提高高速公路的资金管理控制效率。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要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努力提高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意识,并通过多种手段来提高项目的风险控制能力。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货币资金管理,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环节,遵守库存现金限额、不准坐支现金的制度,对于所有高于结算起点的工程款项,最好采用银行转账的结算方式,对所有收支的款项,要严格按照《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及《支付结算办法》办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还可以充分借鉴相关金融机构成功的风险控制管理经验,采取合适的避险措施或购买合适的转移风险债券,努力提高自身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

(三)提高高速公路资金管理与控制过程中财务人员的素质

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已有的财务管理人员要不定时地进行相关业务能力的培训,并引进合理的考核淘汰机制,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淘汰那些不能适应要求的财务人员。抬高财务人员的进入门槛,在引进新的财务人员时,一定要充分考证应聘人员的各项能力,确保完全符合才能引入,从源头上保证财务人员的素质能力。可以适度采取较高的薪水引入能力较强的其它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最终创建一支专业化、高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对资金管理控制能力要求日益提高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我国在高速公路资金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只是需要政府部门的单方面努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单位以及相关的金融机构等也都是责无旁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