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实现内部审计增值路径

企业实现内部审计增值路径

摘要:在新形势下,企业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遭遇了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的难题。作为公司的重要管理部门,内审部门如何提高企业价值,完成企业发展的目标,成了亟须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内部审计的内涵和相关理论出发,探讨企业内部增值目前面临的困境,并探索了内部增值可能的实现路径,以期为企业内部审计增值提供可行思路和有益借鉴。

关键词:内部审计;审计增值;受托责任理论

现代企业的内部审计除了具有评估和监督功能外,也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关键推动因素。内部审计通过制定完备的制度,遵循规范的流程来帮助公司完善治理过程,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以达到企业增值的最终目标。因此,本文着重关注企业内部审计增值现存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以M集团内部审计增值的经验为例,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内部审计增值的理论基础

(一)企业内部审计增值的内涵

内部审计增值是指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过程,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最终实现价值增值的过程。与传统的内部审计相比,增值型内部审计具有论证性、系统管理、价值增加的特点,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结合,更加注重高效益,以风险为导向,关注企业经营中的管理风险和内部控制风险。2015年,IIA对企业内部审计的定义做了更新:内部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并最终实现组织价值的增值。

(二)受托责任理论

受托责任的产生根源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后产生的委托问题。根据受托责任理论,内部审计可以减少委托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沟通和成本。基于受托责任理论,内部审计通过疏通委托人和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沟通渠道,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逆向选择问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组织风险,实现企业的顺畅高效运转。

(三)成本收益理论

这一理论源于微观经济学,是指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收益最大化的理想状态,当目标实现的收益大于实现的成本时,该目标才有实践的价值。从成本的角度看,内部审计的成本有显性和隐性之分,显性成本主要包括各种预算支出,如审计人员的工资、差旅费等,隐性成本主要是审计计划和方案不当引起的工作效率的牺牲等。从收益的角度看,显性的收益体现在挽回的经济损失和便于计量的营业利润的增加,隐性收益体现在工作效率的提高。

(四)价值链理论

增值型内部审计是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内部审计通过审查企业运行管理制度,查错纠弊,来发现预警和控制管理方面的漏洞,进而挽回不必要的损失,从收益与成本角度而言,这也是在为企业创造效益,增加价值。另一方面,由于内部审计这个“看门狗”的存在,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不得不谨慎地维持既定规章制度,遵循良好的工作流程,并努力提高自身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从间接的角度提升了企业的价值。

二、内部审计增值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对增值性内部审计定位不清

增值型内部审计要求能从全局和战略角度梳理经营管理、内部控制、财务收支等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积极促成企业完成价值增值的目标。由于公司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增值作用的忽视以及内部审计部门制定审计计划的局限性,当前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依旧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财务审计上,对公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涉足甚少,这就弱化了内部审计的增值效能。

(二)缺乏健全的内审机构

现阶段,内审机构的设立“五花八门”,有的企业内审机构直属于管理层,有的企业将内审机构设立在财务部门内。当内审机构直属于企业管理层时,管理者虽然能够根据内审部门提出的问题及时地进行企业战略调整和“查漏补缺”,但是当高管团队出于个人利益而做出非理性决策时,内审部门是没有约束力的。将内审部门设立在财务部,缺少最高管理者的支持,内审部门的“威慑”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在与其他部门沟通过程中,会增加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缺乏健全的内审机构,导致内审部门缺乏独立性和执行力,大大削弱了内审增值能力。

(三)企业内审人员专业素养不高

内部审计工作涉及面广,要想高质量地完成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审计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深入了解。我国内部审计工作起步较晚,人才储备不足,而且现行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是由公司的财务人员转岗而来,专业性不强,其财务方面的专业能力或许足够,但是缺乏针对性经验,基本上只能停留在检查会计凭证和账簿层面,无法从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综合考察和评价,并及时提供高附加值的审计成果信息。另外,对外部审计的依赖使得企业本身不重视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以上原因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价值审计的失败。

三、实现内部审计增值的措施

(一)转变传统观念,明确定位

转变传统的内部审计观念是有效实现内部审计增值的前提,其核心就是要正确地认识内部审计与价值增值之间的关系。第一,内审人员必须明确自身定位,要时刻铭记自己不仅是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者,更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力量。第二,管理层必须重视内部审计对企业价值增值所能发挥的作用,赋予内审部门充分的权利,鼓励各部门配合内审部门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三,内审部门要考虑审计工作的综合成本,应以风险为导向,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避免头重脚轻,尽可能地实现全覆盖式审计。

(二)健全内部审计制度

为了更好地实现内审服务企业价值增值的职能,首先,内审部门应在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如此更契合内审机构通过监督和约束提供价值增值服务这一特殊功能。其次,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流程,规范内部审计开展时间、各部门配合事项、审计报告的出具要求等。内审部门也要正确处理好与被审计部门的关系,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审计意见的贯彻落实。第三,建立奖惩制度,采用平衡记分卡结合企业内审工作要求考核内审人员工作绩效,同时对不配合内审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惩戒。

(三)更新审计技术手段,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审计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第一,应结合公司财务系统、生产系统等开发适应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审计电算化软件。第二,在借助审计电算化技术的基础上,引入风险导向型审计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不仅注重审计方案的制定、实施和审计结果的报告,而且注重跟踪审计与审计结果沟通。第三,建立审计大数据库,将被审计部门的人员结构、业务往来等信息录入数据库中,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平台。当数据具备一定规模时,可以利用建模技术,搭建企业风险控制模型,对企业的风险进行预测并提出有效的规避措施,贯彻审计前置的理念,进一步实现内部审计增值。

(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审计队伍

首先,在组建内审部门时把好人员质量关,确保内审人员具备专业性和可塑性,同时关注内审人员专业背景的复合与协调。其次,聘请资深讲师定期举办专业培训让内审人员接受再教育,不断学习新的审计理论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队伍专业素养。将CPA等专业资格证书与员工的薪酬挂钩,通过“双赢”的方式完善审计人员知识体系,更好地应对高层次审计工作的需要。再次,由于内部审计增值要求从公司全局的高度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所以有必要安排内审人员轮岗,深入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满足复合型人才需求。

四、内部审计增值案例———M集团

M集团是我国较早进行增值型内部审计实践的一家企业,一直在增值型内部审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下文就以M集团的做法为例浅析如何更好地实现增值型内部审计。

(一)转变内部审计观念,贯彻内审重要性

M集团内部审计的转型得益于其对内部审计有明确定位和清晰的理解。M集团管理层认为内部审计是“企业的第二种声音”,高度重视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集团自上而下贯彻审计文化,积极配合内审工作的开展,减少了审计资源在组织内部的消耗,得到了各部门的积极配合,通过内审提出九十余条整改建议,使得内部审计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在节支增收方面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二)创新内部审计职能,拓展内部审计应用范围

M集团为了应对内外部存在的各种风险,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增加企业价值方面的作用,将增值型内部审计广泛应用在集团的财务、物资采购等方面。采购成本占M集团总成本的70%,成本与收益之间的杠杆作用非常明显,因此降低不必要的采购成本和规避劣质物资是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头戏。M集团内审人员及时发现集团子公司铁精矿采购问题,有效地改进了铁精矿的采购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查处了采购人员的徇私问题。在对外投资领域,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以防范化解对外投资风险为主要目标,建立起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对从立项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风险导向审计。M集团内审人员运用矩阵表和风险核对表对潜在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判断,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将风险扼杀在起始状态。

(三)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

为了保障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赋予其充分的权利,M集团成立了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赋予内审部门工作无禁区、无死角,这些支持为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了使内部审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M集团制定了《内部审计职责条例》和《内部审计实务标准》,明确了内部审计开展的时间、各部门配合事项等要求,强化了审计质量,完善了审计业务管理。M集团每年还会《内部审计项目总体规划》,统一安排全年的审计项目,内审部门已经成为M集团组织架构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长此以往,内部审计就成了M集团能够高效运作的有力保障。

(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内审队伍建设

审计技术和方法必须与时俱进,适应企业组织变革和生产经营的需要,M集团从风险的识别、鉴证、评估和防范等方面为企业搭建了保障体系;审计方法由“询问”改为“问卷”;应用以实现审计办公自动化为目标的OA系统和基于整体运作流程的ERP信息系统,提升了M的核心增值效力。M集团为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内部审计队伍,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以及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为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持。“增值型”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可以适应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的要求,实现消极防弊向积极生利的转变。M集团在增值型内部审计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值得我国企业借鉴和学习,但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切实走一条适合本企业实现内部审计增值的道路。随着审计理念、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企业的发展,增值型内部审计会在企业价值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卞虹予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