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金融融资

中小企业金融融资

论文关键词:融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贷款担保机制

论文摘要:文章从金融机制角度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困难的对策。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舞台上一支极为活跃的力量,是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和促进社会稳定的生力军,特别是在当前,在确保国民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实现国民经济战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地方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日益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势头有所减缓,主要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大障碍。文章从金融机制角度,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对策。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融机制障碍

中小企业的融资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创业者自身投入资金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收益资金,即内部融资;二是企业外部融资。中小企业在企业创立之初,由于投资规模较小,产量有限,因此较重视企业的自身积累。然而,如果仅靠企业的留存利润来作为企业发展资金的唯一来源,企业的规模发展是很有限的。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企业内部融资无法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外部融资则成为企业扩张的主要融资手段。外部融资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又包括股票和债券融资;间接融资主要是指银行贷款。一般而言,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主要是外部融资难。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涉及的外部融资渠道主要有:银行贷款、票据融资、发行企业债券、股票融资、租赁和民间借贷等。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上述融资渠道都存在很多困难。

造成以上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而金融机制不健全是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银行信贷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金融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而逐步走向市场化,而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和国内金融资产质量不高的现实,使得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实行市场化的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把清理金融资产、化解不良贷款为工作重点。于是,各商业银行在信贷管理制度上进行重大调整,普遍上收信贷管理权限,实行集约化经营,压缩不良贷款,集中资金投向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而中小企业自然在压缩之列。

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以后,在信贷管理中推行的授权授信制度,以及资信评估制度主要是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而制定的,使信贷资金流向国有企业和其他大中型企业的意愿得以强化,而且近两年来,银行信贷资金向“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集中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二)金融机构运用机制存在缺陷

我国的金融组织体系是以少数大银行为主,辅以若干中小金融机构(如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而形成的,其运用机制存在严重缺陷。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虚置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由此导致银行法人治理机构严重扭曲,内部人控制现象十分普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居高不下,贷款风险增加,故放贷能力和积极性均受影响。即使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存在着产权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其背后的“老板”仍是国有企业,故同样存在所有者缺位及由此导致的内部控制和道德风险。改制后的城市商业银行多从城市信用社的多级法人转制而来,由于改制过程中过于“一刀切”,使得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出现亏损甚至支付危机,导致主营业务相对萎缩,经营能力下降,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既缺能力又缺胆量。

(三)商业银行的工作流程与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不适应

目前,商业银行贷款业务的流程长、环节多,而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以短期贷款为主,具有要得急、次数多、额度小、风险高的特点,贷款的周期也难以准确测算,逾期的可能性较高。显然,资金供求的不同特点使得双方在操作中很难“对接”。在商业银行方面的表现就是:管理成本高、单项融资交易成本高。这也导致商业银行对此类业务不热心。商业银行在贷款发放操作上没有区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即将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放在同一标准上来衡量,这显然会使中小企业失去大量的贷款机会。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对策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高效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商品和劳务,而且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中小企业是技术进步和出口创汇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满足中小企业有效金融服务需求,对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竞争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从以下两方面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一)建立适合于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体系

国有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改善信贷管理运作机制,特别是授权授信方式,适当下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审批权,降低对基层行的贷款限制,制定简捷高效的贷款管理程序。倡导商业银行设立的中小企业信贷部,积极、有效地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业务。除了信贷支持,还要利用银行点多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在结算、汇兑及财务管理、咨询、评估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对中小企业推广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信用开证,办理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业务,支持企业扩大票据融资。同时,建立社会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办法,减少对企业报表的过分依赖,突出实地检查,实事求是地评出中小企业的等级;并根据企业经营者的素质,风险保障能力、经营状况、偿债能力、信用记录及发展前景等主要指标,综合评出信用等级;作为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决策和重点扶持的依据。

除此之外,商业银行还要转变观念,重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可以尝试在比较大的商业银行内部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集中办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探索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办法;二是在信贷授权提升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贷款品种适度调整各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审批权限,特别是下放对低风险贷款和优质客户的审批,简化审批环节,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效率;三是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来开发金融产品,如可对中小企业开办票据贴现业务等,拓宽其融资渠道。

(二)积极协调、引导、促进贷款担保机制的建立

地方政府要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机构。一是地方政府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由政府牵头并出资成立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小额、短期、急需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二是建立信贷担保资金按照自愿原则,通过入股形式,由中小企业集资,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合理选择个体工商户集中、市场交易量大的专业商品批发市场建立个体工商户担保基金无论何种形式的担保基金,都要遵循市场原则规范运作,以充分发挥担保基金的作用;三是选择合适的贷款担保方式。充分运用保证、抵押、质押等担保方式,或运用企业互保、联保、贷款保险等形式,优化担保结构,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问题。

参考文献

[1]刘会通.试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J].福建金融,2006,(10).

[2]王德森,蒋学文.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07,(2).

[3]李昕.浅析推进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业务[J].科技信息,2007,(9).

[4]陈晓红,郭声琨.中小企业融资[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5]谢朝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J].经济管理,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