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资业务发展下的国际贸易论文

融资业务发展下的国际贸易论文

一、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策略

国际贸易融资难以跟上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发展的良好势头。商业银行只有探索贸易融资新的发展趋势和经营模式,才能推动自身贸易融资业务的不断发展。

1.国际贸易融资向综合性方向发展

贸易融资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一项单纯的融资业务,而是集结算、融资、理财和避险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贸易融资可以和资金交易产品联动,为客户规避利率和汇率风险。国际贸易融资与利率汇率的变动密切相关。融资币种的选择、结汇售汇时间的选择都离不开对汇率走势的正确判断。在办理贸易融资的同时,银行可以通过远期结售汇、本外币掉期、利率互换、结构性存款等外汇资金产品,为企业规避利率汇率风险,实现本外币资产的保值增值。如为客户办理进口信用证、代收、T/T融资或进口代付业务时可同时办理一笔期限相同的远期售汇业务,用远期售汇交割款归还进口融资款项。同样,办理出口融资时,可同时办理一笔和预期收汇期限相同的远期结汇业务,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环境下,企业在外汇资金运用方面对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银行的综合收益率和客户对银行的依存度。

2.国际贸易融资向个性化、电子化方向发展

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各银行应致力于为特定客户群提供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为特定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使贸易融资服务更好地与客户的生产经营周期相结合。如有的银行专门成立小企业金融业务部为各类小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依托先进的科技服务平台和海外网络优势,银行还为大型集团客户量身定做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解决方案,有效地帮助集团客户降低资金成本,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风险控制。在大力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同时,各银行还积极推进贸易融资电子化进程,开发网上贸易融资系统,改变银行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的电子化、网络化,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网上申请、审批、开证、信息查询和数据下载等电子化服务手段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国内多家银行已加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简称SWIFT)组织开发的贸易服务设施系统(简称TSU),成为TSU会员银行。TSU系统是SWIFT组织针对赊销结算方式使用比例日益提高而设计的,TSU系统的应用将有利于银行实时跟踪买卖双方交易进程,全面掌握进出口各环节的信息,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更有效地控制风险,为赊销业务的产品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将为进出口企业的贸易融资提供更多便利。贸易融资的电子化使传统的贸易融资业务在风险控制和服务效率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发展趋势

1.结构性贸易融资成为热点

结构性贸易融资是一种特殊的国际贸易融资方式,是在创新传统贸易融资方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是将各种融资方式进行有机组合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融资服务。随着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的发展,传统单一的融资方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结构性贸易融资是贯穿交易各个环节的全程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个性化、综合性的贸易融资解决方案。结构性贸易融资源于西方大宗商品和资本商品的融资,突破了传统授信理念的限制,融资的还款来源不是基于债务人的信誉和债务偿还能力,而是基于交易的履约情况,融资风险主要体现为履约风险。

2.供应链融资得到青睐

供应链融资中银行通过对链条中薄弱环节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高供应链整体运营能力或降低整体营运成本。供应链融资改变了银行对单一企业风险控制的融资模式,通过对核心企业(通常是优质大型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融资,既解决了供应商和分销商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通过与核心企业的信用捆绑,降低了融资风险,并提升了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供应链融资中银行关注的不再是单一企业的经营状况,而是整个产业链条上包括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和零售商在内的关联企业的整体信用和实力。供应链融资以货权为核心,融资银行通过控制贸易全程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可有效防范单笔融资中的欺诈风险。存货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货押融资,都是基于供应链融资理念开发的贸易融资产品。

3.中介型或代付型贸易融资方兴未艾

进出口代付业务增长较快。代付业务分为海外代付和境内代付,适用于信用证、托收、货到付款的结算方式。在进口商提出融资需求后,由开证行或代收行授权境内外行代为偿付款项,贴现利息和银行费用由进口商承担。国内商业银行既可委托同业代为偿付,也可接受委托办理代付。进出口代付业务既可加强境内外分支机构的联动,也可增进与行的沟通、合作。商业银行在外汇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可委托他行代付,在外汇资金宽松的情况下可接受代付委托。一段时期以来,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外汇资金结汇多,外汇存款不断减少,造成国内银行外汇资金紧张,难以满足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为了解决外汇头寸紧张与扩大贸易融资业务的矛盾,商业银行一方面应积极开展外汇揽存活动,促进外汇存款的增长;另一方面,应积极推广中介型福费廷、保理、买方远期信用证和进出口代付业务等不直接占用银行外汇资金的融资产品,减少银行外汇资金的占用,扩大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量。国内银行可通过与境外银行及机构(保理商、包买商等)的战略合作,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转让、贸易融资风险参与等业务,解决外汇资金不足问题。

4.贸易融资集中处理平台得到推广

随着商业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的建立,业务处理和风险控制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结算改变了以往以分支机构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模式,实现了业务集中化操作。单证中心的成立加快了贸易融资集中处理平台的建立。招商银行单证中心于2000年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在总行成立的单证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国际贸易单证处理中心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广东发展银行于2003年成立了单证中心。截至2010年底,工商银行单证中心系统已集中了56家境内外分行和机构的单证业务,其中境内分行31家、境外分行和机构25家,成为国内同业中国际业务集约化经营水平最高的商业银行。单证中心的成立实现了单证业务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降低了经营成本,控制了融资风险,形成了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单证和贸易融资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5.贸易融资品牌化经营初具规模

为了发展贸易融资,国内商业银行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开发了各具特色的融资产品,形成了品牌化经营模式。工商银行推出了“财智国际”系列产品,该产品集结算和融资为一体,集本外币业务于一身,为客户提供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中国银行推出“达系列”产品,如“出口权益达”、“出口融信达”、“出口汇利达”等,为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综合解决方案。招商银行的“点金”品牌为客户提供了包括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和离岸业务在内的金融服务。建设银行推出的“融通”系列品牌,包括“融链通”、“融税通”、“融信通”,为客户提供精细化、综合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各银行通过加强产品组合营销,提升品牌影响力,贸易融资品牌化经营已初具规模。

总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呈现了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商业银行只有通过为客户提供优质灵活的贸易融资产品、提供差别化服务,才能赢得客户,才能推动国际结算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作者:杨加琤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