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研究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在现在的市场工作环境中,大部分企业都是十分注重财务的风险防范工作,处于当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一些风险就会增多,因此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问题一直是一项重点工作,财务上造成的风险和影响还是需要进行有效的措施去进行防范,提前对一些数据和形势进行分析和衡量。找到企业财务各项资本之间的关系,通过有效的措施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因此,文章针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析。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中国的经济社会呈现的自由开放的状态,促使了许多企业家以个人的方式开办中小型公司,私营企业如火如荼,私营经济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能够发展成规模宏大、管理到位、资金雄厚、竞争力强的私营企业只有一小部分。绝大部分私营企业都因为自身财务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等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它们的发展。

一、企业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风险控制问题

(一)财务管理完全流于形式

当前许多企业都存在家族继承的现象,公司制度并不完善。公司所有者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导致常常忽略其的重要性,使一些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所谓财务管理只是一个形式,形如虚设,并未发挥其本身应该所有的作用。部分公司所录用的财务会计,也存在能力不足的现象,使财务管理产生混乱。甚至极少数的公司所有者存在建账麻烦、不建立账目可以少缴税而不对自身财务进行统计和建账。这不仅仅限制了自身发展,还导致了国家税收的损失。

(二)财务人员素质较低

由于私营经济的特殊性,其公司的财务人员更新频繁,甚至存在许多无证上岗的现象。这些刚被换上岗位的人,并未学习过一些必备的财务知识,也没有经历过一些正规的财务管理的专业训练,从而导致在实际的财务管理的操作上漏洞百出。而且少部分的企业的公司所有人,让自己的家属担任财务管理一职,由于亲戚这层关系造成了会计本身就是公司主的意志的体现,并不能客观的去对金公司的账目进行统计和归类。极少数会计还会为了逃避税务检查虚报账目或者乱调成本,造成财务管理方面全线崩溃的局面。

(三)企业内部资金管理不够完善

公司经营往往要跟银行打交道,很多公司的资金流通都要经过银行。大部分公司主觉得银行办理手续复杂、中间克扣杂税等因素,往往选择多头开户的方式来逃避银行的监督。很多业务都依靠超限额超范围的支取现金来解决,而不与银行结算。这样便极大地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企业也存在着贷款坏账管理,存货资金成本管理以及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等这些方面的问题。选择性的记账、存在大量不合理票据、自主做账的现象频频发生。

(四)外部风险性较高

多数企业都存在资金短缺、规模较小、融资渠道不畅通的特点,而这些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其自身资金就非常缺乏,即便有好的项目,也无法筹集到需要的资金。而我国目前银行信贷的门槛很高,许多私营企业的贷款项目难以落实。每年也有小部分企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破产。而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我融资和非正规渠道融资,这极大的限制了私营经济进行融资。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隐患。

二、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企业内部财务队伍建设

资金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因素,只有当资金能够合理的筹措和有效的利用的时候,公司才能存在和发展。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和发展,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这就决定了企业必须要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甚至可以这样说,公司的财务管理是否得当决定了公司获利的多少。这就要求了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财务工作的知识,主动了解当前国内的经济新政策,不断的提高自身财务管理素质。社会上其实存在着一大部分游动资金,企业的财务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在资本市场上。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和风险,为公司扩大再生产筹集资金。再者,前文提到了会计与公司主的关系,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且受公司主的直接控制,进而造成财务基础薄弱的局面。所以在对财务人员队伍进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公司主也要进行一定的教育。可以说这一环节尤为重要。只有从业主做起,带领着全公司人员共同学习,加强全公司的法律意识,强调财务纪律的严肃性,使财务人员能够行使自己的监督权,逐渐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这样才能真正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局限性,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二)加强公司资产管理

企业大多存在资金闲置的现象,公司一方面负债累累,另一方面却有许多材料和设备。没有利用起来。这就要求企业要正确的处理闲置资金、盘活存量资产、并加大资金的流动性。私人公司应当建立起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对管理程序进行规范,从而有力的管理好公司的财产,让闲置的资金活起来,使每一份资金不被浪费,充分利用其价值。同时财务部门也应发挥其作用,对公司资产进行统计,处理掉那些积压的设备和材料,将其变化为货币资金以缓解公司资金缺乏的情况。此外,财务管理人员还要正确的处理好公司储备资金占用比重大的问题,妥善的利用公司的资金,最大程度的利用好公司资金,让公司的每一份资金都最大程度的发挥其作用,促进公司的发展。

(三)解决公司的融资问题

大多数公司都利用银行信贷作为公司的融资路径之一,但由于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银行往往不重视其贷款,这就造成了企业融资困难的情景。如何解决包装公司的融资问题?要从三个主体出发。首先,相关的金融机构应当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扩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不能仅仅局限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司的贷款上,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很重要。第二,企业也应当考虑自身的收入和支出的实际情况和还贷情况,分层次、分阶段的优化自己的融资渠道。在不同阶段和不同环境应当应用不同的融资方式。第三,国家也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扶持私营中小企业的发展。目前也建立了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包括了政府单独出资组建的、自然人以有限责任形式出资组建的。虽然这些机构刚刚建立,还需要逐步的完善,加强对基金的管理和监督。但这不失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一种方法。

(四)加强公司财务管理,完善公司管理制度

为了完善企业的制度,规范其公司财务管理,使其更具科学性,就必须完善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首先,制定好相应的部门制约制度,虽然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责任与任务,但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工作运营效率,在对公司业务进行分工的过程之后,其实可以让多个部门可以共同参与完成这一业务,充分发挥每个部门的职能和作用,拉进部门之间的距离,从而强化企业的集体归属感;其次是财务内部的考核制度,为了增强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的管控质量,企业可以设置相应的考核制度,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进行考察、核实和评价。最后是建立部门审计制度,审计部门需要对企业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作出审计,而审计对内部控制结果做出评判。能够在发现问题之后,及时进行解决问题,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行。

(五)健全公司风险预警体系

为了更好的实现企业风险的有效管控,公司内部的风险预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也是必不可少。风险预警体系的建设能够对企业可能遭受的风险进行提前的预估和判断,对企业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高效的规避,在财务危机爆发之前真正起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作用。首先,企业内的相关部门应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工作引起重视,避免过于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其次,企业要及时关注市场的动态信息,了解市场的发展动向,这是规避财务风险,实现风险管控的重要基础。企业可以合理的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支持下,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控制。最后,企业的风险控制部门一定要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并树立良好的岗位责任意识。根据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成立相关的财务风险控制小组,明确风险管控的实际目标,从而为企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要正确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处理好公司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水平低下、法律意识淡薄、资金利用不当等问题。只有做到重视资金的管理,强调资金的利用效率,使资金能够合理的投入公司的生产过程之中,将有限的资金妥善使用,发挥出其价值,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娟.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的探析[D].江西财经大学.

[2]陈海明.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问题探析——以海螺水泥公司为例[J].中国商贸,2015(08):35-37.

[3]朱清华.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管理问题探析[J].统计与管理,2017(7).

[4]陶萍.奇虎360公司财务风险控制问题探析[D].2019.

作者:徐波   单位:济宁中联水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