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研究

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得到了恢复性增长,虽然国进民退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但很多民营企业体现出逆势增长趋势,不断开拓出发展新局面。从本质上讲,民营企业的成功和增长也体现出政治结构方面的变化。目前民营企业俨然已是我国一种重要的经济形式,在不同的民营企业发展时期,政府保持着不同的态度,但都给予民营企业一定政策支持,促使民营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新机会。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本文着重结合民营企业发展现状,探析政府与民营企业关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思考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的策略。

关键词:政府民营企业新型关系

前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以及从小到大的历史性发展,在民营企业不同发展时期,政府保持着不同态度,从最初的“三不原则”到后来的明确市场化经济发展方向,对民营企业消除了意识形态方面的阻挠,再到之后直接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体制性障碍消除,一步步都给予了民营企业发展更多机会和支持。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有必要对关于如何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进行深入思考。特别是总书记提出建设“亲、清”的政商关系的大背景下,探讨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具有重大而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民营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GDP当中民营企业所创造的产值占比不断增加,立足税收总量层面分析,当前民营企业所占据的税收比重已远超出国有经济。在很多区域的地方财政收入当中,民营企业交纳的税收占比不断增加,已经发展为地方主要财政来源。以北京为例,2019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占全市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1.1%;实现各项税费收入6165.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量的47.9%;实现经济增加值1.4万亿元,占全市GDP的41.4%,民营经济质量和规模不断攀升。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主要有两方面基本因素:一方面是政府给予民营企业发展肯定的态度,并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因为民营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输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并一定程度上支持着国企改革。民营企业从发展初期至今,一直欠缺法律全面的保护,且经济地位相对较低,在近年来,政府给予的支持使民营企业不断提升经济地位,并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必要的法律支撑,使民营企业在法律保护下具有更强发展动力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借助最新科学技术,努力奋进、不断发展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开始强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国民营企业就不断加大发展步伐,至今,民营企业已获得长足发展。综合的讲,民营企业获得如今的发展成就,是民营企业与政府各自利益驱使下共同实现的。

二、政府与民营企业关系构建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民营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政府给予了重要支持,但政府和民营企业两者在关系建立方面也存在一定不足和问题。

1.缺乏完善的市场准入机制

当前,各地方政府会比较严格的控制多个产业的市场准入机制,一些产业比如、电信行业、金融行业、矿产开采业、石油产业等基本上还不允许民营企业涉入,大多民营企业只能涉入到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一些产业领域。受到市场准入机制局限性影响,很多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一定限制,使得民营企业目前在整体市场领域中占有份额依旧相对较少,阻碍着民营企业长足可持续发展。

2.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具有较大难度

由于大部分民营企业会受到政府严格控制市场准入机制的影响与限制,所以企业类型大多体现为劳动密集型,这类企业保持着较低的经济收入水平,并且融资环节面临较大难度。大多银行会对企业贷款融资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要求企业必须具有良好的经营能力,或者企业必须具备相关担保条件等。但实际上大多民营企业因为自身收益相对较少,缺乏足够的担保条件,所以在融资期间会面临较大困难。虽然近年来民营企业不断创新融资渠道,但即便民营企业可以从其他新型渠道当中得到融资,而现实中受到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缺乏足够的发展空间等因素影响,企业运营中也很可能发生贷款到期不能及时偿还等问题,进一步影响民营企业长足发展。因此增强政府服务职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3.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税收压力

当前我国已经针对一些产业实现税收制度改革,并且获得了非常好的改革效果,这使得一些民营企业有效降低了税收负担。比如全面实施“营改增”之后,可一定程度上改善重复征税等问题,促使企业减少税收压力。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以及其他外资企业相比,其所承受的税负依旧比较严重,若民营企业保持着较低的经济效益水平,需要政府及时采取有效策略并给予一定优惠,以促进民营企业长足发展,使民营企业在有力支持下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增加市场占有份额。

4.政府管理效率相对偏低

民营企业在实际发展期间,相比于国有企业经常会面临政府管理效率相对偏低等不足。受到政府职能局限性影响,特别是一部分政府在实际办事环节存在作风和效率问题,这都会对民营企业发展产生影响和局限,造成民营企业不断增加生产成本,不利于企业正常发展。很多民营企业为实现长足发展,会比较关注和政府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而一些政府部门会设置比较繁杂的办事程序,同时对民营企业又提出了非常严苛的要求,这使得一些民营企业在和政府实现双向交涉期间,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甚至还会涉及较多来往资金,一定程度上使民营企业不断增加生产成本,不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的策略

1.合理提升民营企业地位与市场形象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并给予了民营企业更多发展支持。而在“十一五”之前,我国民营企业一直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辅助作用。所以,为了有效推动民营企业长足发展,需要政府在和民营企业实现关系建立期间,关注对民营企业进行地位和形象方面的宣传,逐步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社会地位以及市场形象,使更多人看到国民经济发展当中民营企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价值,在此基础上推动民营企业深层次发展,使民营企业具有更充足动力拓展发展规模,在整体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更高地位。同时,政府在加强民营企业宣传期间,还要关注宣传民营企业涉及到的具体问题,包括民营企业具有怎样的组织形式、需要履行怎样的义务与责任、能够享受怎样的权利、要建立民营企业有怎样的条件要求等。为使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与地位,政府还可以通过树立榜样等形式宣传榜样民营企业,积极培养优秀、成功的企业领导人,凸显并刻画榜样企业以及企业领导人形象,使民营企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欢迎,在看到民营企业优良形象基础上,激发人们增强创办民营企业自信心。

2.使民营企业进一步凸显自主性

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属于关键性主体,保持高度自主性,涉及到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主盈亏等方面。另外,市场竞争环节民营企业需要具备一定创新能力与适应能力,促使企业能够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占据有利地位,推动企业长足发展。民营企业要实现长足发展,必须将企业自主性凸显出来。市场领域中,企业本身就具有强烈自主性,也具备独立法人,不管是在市场经营还是在法律等方面,都保持着独立特征。为了进一步将企业自主性凸显出来,首先需要政府立足法律管理层面适当放松对企业组织独立性、法律地位以及财产等相关方面的控制,确保企业保持自身高度的独立性。其次,政府要正确认识到目前对民营企业相关经营活动进行的干预,在实际管理中不可干预民营企业内部决策以及经营情况,包含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建立规章制度、建设企业文化、人才聘用等方面。

3.有效增强政府服务职能

在新时期环境下,政府必须具备的一项职能就是服务职能,政府服务职能主要是指政府要关注为企业服务,给予企业更强劲的支持与帮助。在国民经济收入当中,民营企业属于一项主要来源,为了有效推动国有经济发展,除了需要企业依靠自身能力不断发展,还要求政府进一步发挥服务职能,给予民营企业更优良、主动的服务。政府要更好的履行自身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职能,首先需要高度关注市场发展秩序的维护,促使民营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具有优良的市场条件。其次,政府要积极通过多项宏观调控手段与政策,给予民营企业更强劲的支持,维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最后,政府方面要关注协调企业和国内外经济发展,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政策条件。总体来说,政府履行服务职能必须基于民营企业和本国经济,以推动企业和本国经济长足发展为目标。

4.增强市场竞争环境的公平性

民营企业在整个市场发展环节面临非常大的发展压力,其压力有企业自身的压力,也有来自政府审批方面的压力。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环境的公平性,需要政府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合理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当前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体现出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一些企业只在登记注册环节就要到十几个部门盖章,这不仅严重浪费者企业时间、精力与资金,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正常发展,不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为此,政府要积极简化审批程序,促使民营企业不断降低政府成本,推动民营企业良性发展。

四、结束语

民营企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目前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在关系建立当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具有较大税收压力,融资困难,市场准入机制缺乏完善性,政府管理效率有待提升等方面。为了构建政府与民营企业新型关系,需要在双方关系建立与调整期间,逐步提升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以及形象,强化民营企业自主性,凸显政府服务职能,逐步增强市场竞争环境的公平性。

参考文献:

孔云峰..基于良好营商环境及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中民营企业家发挥主动性的途径[J]..重庆行政:公共论坛,.2019,.020(004):70-70.

作者:王志胜   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