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运用

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交通运输,而我国的高速公路是完善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我国高速公路的持续运转,保证高速公路建设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就要做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内部控制,以此来更好地确保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分析了当前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五大方面详细阐述了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运用的具体措施。以此来供相关人士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速公路;财务管理;运用

引言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交通运输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道路的修建则是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便利的交通条件能够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经济的拉动式增长,从而推动我国整体综合实力的提高。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作为道路建设企业的重要一环,保障高速公路的建设是极其重要的。同时,做好高速公路企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控制工作,能够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建设体系,用充足的资金为高速公路的建设做好保障,从而更好地让高速公路系统平稳运转。

一、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建设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而高速公路的建设与运转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只有保证资金供应链的完整性,才能保证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经济的稳定与健康,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综合实力。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高速公路施工工程项目的特点主要有:建筑周期长、项目较为分散等等,因此如果不能做好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就难以真正控制各个环节的成本,难以确保资金链的稳定性,而资金链与施工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是保证施工企业正常运转的核心,因此就需要加强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优化成本预算工作。第二,高速公路施工单位所需要的资金较多,因此想要保证高速公路建设的正常运转,就要加强财务管理,让施工单位自身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得到解决,保证高速公路施工的顺利进行[1]。

二、当前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作用较为低下。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一大构成部分就是预算管理工作,发挥着较大作用,通过增强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财务预算水平,能够不断优化其经济效益,更好地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为高速公路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而预算工作中涉及的内容较多,在进行工作时需要联合多个部门。但是在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预算工作中,工作的主要部门为财务部门,不能较好地调动其他部门积极参与,工作的效果也不能达到最优化,同时,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差异性,在进行预算工作时也会由于了解不够深入而导致预算管理工作发生错误,不能根据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预算估计,不仅不能达到预算工作的效果,还会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

(二)监管工作不完善。首先,想要更好地保障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就要加强监管力度,做好内部的监管工作。其次,在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未能建设内部监督部门,缺乏专门的监督组织,难以保证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的真正开展。同时,财务监督人员水平较低、意识较差,不能意识到财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疏于职守,导致监督力度较弱[2]。最后,科学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给财务监督工作带来了新的途径,而当前大多数高速公路财务管理者不能积极利用先进的监督技术,监督能力难以提升,难以真正发挥其制约作用。

(三)规章制度存在一定缺陷。规章制度对于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作用是巨大的,所谓“无规矩难以成方圆”,如果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就难以更好地评估其整体发展状况,也不能促进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单位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而在当前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中,对于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重视度较低,尽管在当前工作中已经建立了部分法律法规,但是这些规章制度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不能根据时代的发展进行转变,也难以真正落实到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去。

(四)财务管理人员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人员对于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而在当前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管理人员的要求较低,未能真正意识到财务管理人员对于建设单位的重要性,在人才选拔时也较为敷衍,只注重考核财务管理人员是否有一定的财务管理水平,不能真正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因此在实际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时,由于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且对于新政策、新法律法规及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较少,最后妨碍了高速公路建设单位正常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利于其经济的平稳运转,更不能真正为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资金基础。

(五)内控执行部门执行力较弱。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执行部门的建设力度是极其重要的。然而在当前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中,缺乏内部控制执行部门,往往采用内部人员自检的模式,这样就导致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其次,即使部分高速公路内部拥有内控部门,但是未能赋予其监督、控制权力,不能较好地实现其作用。除此之外,部门之间联系较弱也会导致内控部门在开展工作时遭到抵制,不能较好地展示部门内部的现状。最后,高速公路内控执行更加偏向于形式主义,不能真正落实,这些都不利于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的使用。

三、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运用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高速公路内部控制制度。作为一大首要任务,完善高速公路内控制度是极其重要的,而制度的制定往往需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首先,积极学习其他优秀高速公路单位所采用的内控制度,借鉴其净化部分,从而完善内控制度的不足。其次,要掌握当前我国对于高速公路管理的要求,顺应时展的趋势。最后,要实时考察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状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制度实验,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不断优化与完善,让内控制度更加贴近高速公路发展要求[3]。

(二)提升财务管理的内部监管力度。在提高财务管理监管工作的力度时,首先可以吸取历史经验,分析其他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单位的内部监管制度,掌握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进行措施的研究,向优秀企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内部监管制度学习,其次了解其他企业在建立内部监管制度时采取的措施与方法,从而为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单位监督制度的制定提供借鉴[4]。

(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想要较好地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就要设置更为全面的考核标准,不仅仅要了解应聘者的财务管理水平,还要对其职业道德素质进行考察。其次对企业中的原有工作者,可以设立定期培训,通过培训来不断创新员工的思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促进员工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掌握,从而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除此之外,必须对工作人员进行熏陶,大力宣传内部控制、监管的重要性,让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内部监管时能够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强化员工的责任感,让员工能够进一步推动内部控制在财务管理中的实施。

(四)提高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信息化水平。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数据时代也在逐渐推进,信息化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已成为建设、管理单位开展工作的重要帮手。在此背景下,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想要解决自身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就要积极使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打造具有科学性与专业性的内部控制体系,推动财务信息逐渐公开化与透明化,从而较好地开展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工作,并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不仅能够实现财务管理、监督人员工作量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提升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除了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也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在发现高速公路企业单位中存在的内部控制风险时及时进行控制,防止风险的扩大,从而更好地保障高速公路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为高速公路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五)提高内控执行部门的执行力。想要进一步发展内控部门,提升部门的执行力,首先要加强内控部门建设,完善部门权力设置,并邀请一些道德素质高的内控人员进入部门,合理分工,明确员工责任与权利,从而保证内控部门的完善。其次,积极营造优良的文化氛围,合理连接各个部门,通过部门之间的和谐来更好地推动内控制度在财务管理中的执行。结语综上所述,尽管我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的内控制度还存在较多问题,不能保证资金链的平稳运行,但是通过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的运用能够进一步使高速公路运转的成本降低,保证财务管理的质量,促进高速公路的平稳运行,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于高速公路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周波.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建设期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商讯,2019,173(19):174+176.

[2]王玲玲.高速公路收费站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的应用[J].中国经贸,2020(06):150–151.

[3]赵玉书.高速公路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有效对策研究[J].商业观察,2020,70(06):103–104.

[4]王荣昂.浅谈内部控制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市场周刊·理论版,2018(03):21.

作者:胡盛昌 单位: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