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

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

2020年,区医疗保障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省、市医疗保障事业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让人民过得更好”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抓好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深化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设立“医保大讲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三化建设”全面促进党的政治建设,抓实党员党性教育以及党组自身建设等工作,共组织学习讨论15次,其中组织党员听廉政党课5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讲授党课1次。二是深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2020年完成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8篇,其中日报1篇,日报头版头条2篇。三是推进廉洁篇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医保“三全三再”便民服务,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持续上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强化政策落实,抓好医保惠民各项工作

1.医疗保障待遇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以上,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参保任务。2021年参保缴费工作进展顺利。企业职工参保积极性和政策知晓度大大提高,比去年增加参保企业50家,增加职工参保人数1560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医保政策,以医保经办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实行延时预约服务机制,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减轻了老百姓看病负担。2020年累计享受门诊待遇(含慢性病门诊)80.3万人次,发生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6295万元,门诊统筹支付3277万元,大病支付62.3万元。

2.百姓“救命钱”安全平稳运行,实现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大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建立住院统筹基金总额预算控制下的按床日、按总额预付等多元化复合式支付模式,提高医疗机构自我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重拳打击欺诈骗保,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使用监管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欺诈骗保问题,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今年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0余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78.55万元,处罚金84.41万元。

3.医保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决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政策,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11月全区有1300户4490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7385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部由财政资助免费参保,做到了及时认定、及时参保、及时享受待遇,有效缓解因病致贫或返贫问题。截止11月,贫困人口累计住院5964人次,医疗总费用2924.57万元,“四道保障线”补偿2657.07万元,落实了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要求。我局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抓好了扶贫包村帮扶工作,解决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激发了脱贫户的内生动力。

4.疫情防控筑牢医保防线。参保方面,推行非接触式参保缴费,延长参保缴费时间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基本医保企业负担部分实行减半征收三个月,为151家企业减半征收医保基金120余万元,为13家企业缓缴医保基金近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192人,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待遇保障方面,落实门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减少门诊就诊次数;对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290万元,做到了“两个确保”“六个及时”,所有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得到免费救治,医疗总费用38.13万元。

5.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力以赴。2020年共向上争取资金支持21216.4万元,其中省级以上医疗救助项目资金1353.4万元,城乡居民市级以上财政补助19617万元,关破改企业市级以上财政补助246万元。

二、存在问题

区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1.基金稳健运行压力逐渐加大。一是慢性病种增加,慢性病补偿人次和资金增长较快。二是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不到位,住院费用增长较快,基金安全运行存在较大风险。

2.基金监管体系不健全。缺乏执法依据,加上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系统监管能力薄弱,有效监管手段不足,不能适应打击欺诈骗保的新趋势。

3.部分医疗机构自我控费意识不强,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不够规范,医疗质量、服务水平离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医保惠民政策。“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确保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率不低于98%上,全面落实参保群众尤其是城乡困难群众医保待遇享受;开展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推行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加快医疗保障改革步伐,配合做好医保基金市级统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多措并举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打”“宣”并举,坚决落实和完善联合执法、举报奖励和聘请第三方监管制度,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与异地医保部门的合作,强化对异地就医病人的核查,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救命钱”。

3.有效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贯彻实施医保扶贫和城镇贫困群众减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享受到位,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医保力量。

4.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扎实开展医保行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的医保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