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因素与防范路径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因素与防范路径

摘要:在我国现代化的社会,经济在进行飞速的增长,我国的经济制度处于进一步完善的阶段,各大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财务风险,在各大企业生产的过程中,财务问题贯穿于整个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的生死存亡与快速发展和财务问题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受这些问题的影响,给企业的财务问题带来一定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大企业应该对本企业的财务进行合理的管理,尽量的将财务问题规避到最小风险范围内,以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通过合理的财务管理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的核心,使企业可以有效率的达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得以进行稳定的发展,本文将阐述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因素及防范途径来进行阐述。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因素;防范路径

从我国今年的经济发展来看,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的核心管理是现在大型企业的常见管理手段,也是适应我国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路径,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同时,怎样将企业的财务风险规避在最小范围内是目前各大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财务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发展的好坏与财务状态的好坏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我国企业发展的进程中,随着政策的改革和发展,企业所面临的财务危机也越来越多,所以,企业要对财务危机有深刻的思想认识并合理的规避风险,这对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含义及分类

企业的财务风险是指在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因为许多不可预见的情况出现,使企业的财务预期目标与实际的财务收益有出入,让企业在经济上出现损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企业的财务风险是受到各种不可预见的因素而导致的,在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这些不可预见的因素存在,因此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对于企业产生的财务风险大致可以分为企业投资的风险、筹资的风险以及收益分配的风险。

二、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因素说明

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财务风险有着普遍的性质,出现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的每一个层面,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

(一)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外部因素

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在有关的律法方面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在货币方面,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使得企业资金在供给方面不及时,资金出现贬值等情况,资金成本在不断的被抬高,银行的利率变更。再此产生非常大的利率风险,让有些企业背负债,无法偿还的局面,过重的利息使企业负担一定的财务风险,这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企业的资金方面,如果企业的资金结构没有进行合理化,这将导致企业面临财务负担过重的局面,这样的情况对于企业来说在偿付能力方面将产生严重的后果,这样企业将面临财务风险;有的企业为了加快企业的发展,在资金方面进行筹资,为了降低资本成本,大多数的企业会选择债务融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一旦出现资金链断开,企业将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企业将逐步面临财务危机。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有的企业会采取不同的股利政策,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将更加看重企业的名誉及企业股利的分配方式,这样对于企业的资金来源问题将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像这样的情况,对于刚开始创建的企业风险系数将高于其他成熟企业,这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因素。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内部因素

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同时,因为财务人员的管理操作不同,也会产生企业的财务风险,出现这样的情况,企业很难有精力去主动钻研更深的财务管理问题,这是财务管理能力的缺失,对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来说,无法为他们提供更加有效的财务管理信息,致使企业产生一定的财务风险。在企业进行投资项目时,对于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在进行问题分析时企业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财务分析,对于企业的资金投资环境是有一定影响的,致使导致投资失败,为企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企业内部应该进行健全的管理制度,有的企业在管理上,财务管理与其内部的其他管理没有明确的界限,对于财务资金的投资情况和资金的收回没有进行合理的监管,这样的情况势必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出现。

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防范措施

综上所述,财务风险受到各方面的影响,要想彻底消除企业中出现的财务风险不可能实现的,那么只有在可能发生财务风险的同时,尽最大的努力去规避风险,将企业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系数,使企业在面临财务风险时,承担较低的影响。

(一)在企业内部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

在企业进行生产建设时,创建风险基金,在内部进行严格的财务风险意识培训,在财务管理上必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在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同时,创建用于防范风险的专项资金。对于财务管理来说,应该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进行严格的考核。在企业生产过程当中,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强化资金的投放方向,对于企业的资金周转要求有一定的流动性,在企业变现的能力方面,应该进一步进行提高,对于企业的债务方面,应该加强企业在债务方面的偿还能力。

(二)加强企业对财务风险的识别

在企业进行正常运转的过程当中,对于财务的风险识别,企业应该有一定的辨识度,并且将这种辨识财务风险的能力贯穿于整个财务管理制度中,在企业出现不利于企业的财务风险前,企业应该用已经准备好的应对措施来进行化解财务危机,对于具体产生的财务风险进行辨别,这种财务风险的辨别主要体现在现场的观察及财务报表上,企业应该在日常的管理上对于财务应该有基本的观察,以便及时的发现问题,可以有时间进行及时的处理,在财务报表上,对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等进行一系列的分析,从财务的各个方面来进行彻底的剖析,用这样的方面及时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各种财务问题,以便有时间进行合理的资金安排。

(三)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方面

在企业的日常运转过程中,在企业的资金调动方面,企业的财务人员及管理人员共同努力,按照企业的实际规模及资金的储备情况,合理的安排企业的相关收支情况,以确保企业在其他方面的经营需要,在企业的收账款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管理,对企业本身来说,应该建立坚实的信用政策,这样有利于以后在信用政策方面能够落实到位,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建立信用额度管理制度,做好账面分析,并且加强对于坏账的处理。(四)用科学的决策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在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对于出现的财务风险,应该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对企业的财务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在管理的过程中进行客观的评价,用科学的决策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应该对于财务风险的客观存在进行具体的关注,在企业的管理中,所有出现的风险都和财务风险相互联系,科学的决策和合理的决定成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的重要手段。

四、结束语

对于企业来说,财务风险是一项不可避免的客观存在,现如今的企业财务风险,使得我国大多数的企业濒临破产,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是多方面,在企业的管理者层面中,应该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去规避一定的财务风险,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去进行决策,使企业能够进行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媛.经济转型期商贸类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与防控策略[J].商业经济研究,2016(19):105-106.

[2]庞春梅.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识别与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206.

[3]吕子玲.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与预警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6):66-67.

作者:史杉 单位: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