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柔性财务管理在科技企业中的应用

柔性财务管理在科技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科技企业应用柔性财务管理的作用进行阐述,从财务管理理念不深入、财务部门设定不合理、财务监管水平偏低三个方面入手,对科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柔性财务管理在科技企业中的应用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柔性财务管理;科技企业;应用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给我国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此同时,也提出了一定考验。随着科技企业竞争逐渐加剧,为了能够在这种环境中健康发展,就要增强科技企业综合竞争实力。针对科技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在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科技企业的今后发展。所以,科技企业为了能够实现自身竞争实力的提升,就要给予财务管理工作充分注重,从财务管理角度出发,加强财务管理力度,将原始财务管理理念进行舍弃,把柔性财务管理方式融合到其中,在提升科技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促进科技企业稳定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柔性财务管理在科技企业中的应用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科技企业应用柔性财务管理的作用

柔性财务管理一般构建在复合型专业化生产的条件下,给予专业技术合作充分注重,理论基础主要以权变理论为主。和原始财务管理存在很大差异,柔性财务管理主要是利用人的价值观和行为形式的转变,根据企业当前所存在的各种因素,在动态环境作用下,秉持以人为本原则,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高。柔性财务管理主要是从企业职工自身素养以及行为角度入手,通过构建完善的运营管理标准,让企业所有职工参与到其中,借助各项财务数据和资源,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以此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财务管理主体角度来说,柔性财务管理通常建立于资本运营以及财务成本管理之上,重视心理资本以及心理成本管理。其中心理资本主要指企业职工具备的心理资源,如果心理资本比较多,企业自身绩效也就相对较高,柔性财务管理就是通过对企业职工财务心理素养的培育,调动其落实财务标准的积极性[1]。在心理资本环境作用下,提升企业职工自我管控意识,激发其工作热情,尤其针对科技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激发职工心理资本作为柔性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由于柔性财务管理主要倡导以人为本理念,通过启发职工心理,提高职工境界,以此让心理资本得到提升,进而增强企业核心财务水平。通过应用柔性财务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升科技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保证企业资产高效应用,给科技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

二、科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理念不深入

针对科技企业来说,其主要以技术研发为主,在秉持以人为本柔性管理理念的过程中,无法在实际中达成共识,缺少对科技企业财务管理作用的了解,没有对财务管理相关理论充分探究。所以,诸多科技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采用的管理方式依旧以原始理念为主,运营资产一般依赖于个人资产或者银行贷款,这种原始化的资本融资形式,因为受到贷款额度以及标准的约制,给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带来了影响,从而使得企业整体市场占有份额比较小,阻碍了企业的今后发展。

(二)财务部门设定不合理

科技企业在运营发展中,即便设定了财务管理部门,但是因为科技企业缺少对财务管理的探究,所设定的财务管理部门不具备较强的灵活性,管理层级比较多,同时存在信息不对称等现象。例如,企业技术工作人员在开展研发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投放大量的资源,但是从实际角度来说,企业提供的资源数量不充足,科技企业为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要迎合市场发展需求[2]。然而现阶段一些科技企业对市场不明确因素了解不全面,整体适应能力较低,进而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发挥。

(三)财务监管水平偏低

从目前情况来看,科技企业发展中,将会面临诸多财务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将会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特别是现阶段科技企业逐渐意识到柔性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给予柔性决策充分注重,进而使得柔性财务管理环节中面临协调职责转型问题。科技企业过于重视财务管理,基本因素在于企业整体财务监管水平偏低,在应用柔性财务管理理念时,没有对其加以科学监管,使得管理存在失误,进而约制科技企业未来发展。

三、柔性财务管理在科技企业中的应用对策

(一)优化柔性财务管理理念

科技企业为了可以将财务管理自身价值全面激发,就要将原始管理理念进行优化,把柔性财务管理理念运用到其中,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在开展柔性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把权责和职责科学分配,调动职工自身价值。首先,科学梳理财务关系。科技企业应该建立规范的权责分配体系,把岗位职责合理划分,同时采用激励对策,实现企业职工财务行为的规范,将财务管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其次,提升柔性财务管理理念。科技企业需要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工作,提升职工对柔性财务管理的认识,明确柔性财务管理的作用,让职工自主的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从而实现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3]。

(二)完善柔性财务管理机构

柔性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现代化管理方式,为了将其自身作用充分激发,构建完善的柔性财务管理机构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定期举办学习工作,让企业职工对现代化技术和市场发展情况有所认识,不但提升企业职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同时结合当前环境,找出企业发展契机。其次,优化分权体系。科技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利用分权体系,对财务管理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在开展决策活动时,做到信息交流的通畅。最后,给予企业职工适当的激励,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热情,通过构建柔性财务管理机构的方式,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灵活性,给企业财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三)加强财务柔性监管力度

科技企业在落实柔性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对其科学定位,做好执行环节监管工作。针对柔性财务管理来说,不但不能过于柔性,同时也要给予柔性充分注重,做到把控有度,以此将柔性财务管理价值充分激发。首先,对柔性财务管理均衡点科学定位。科技企业在开展资源整合工作时,假设内部或者外部环境出现改变,使得企业柔性成本受到影响,进而引发柔性财务管理问题。因此,这就需要明确柔性财务管理的均衡点,在落实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只有明确制衡点,才能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其次,应用多维度柔性管理理念。高新技术在开展柔性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想减少不明确因素给柔性管理带来了影响,就要加大财务柔性管理监管力度,利用多维度柔性财务管理方式,从多个角度入手,采用多元化监管方式,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以此实现科技企业柔性财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科技企业自身含有高投放、高风险以及多效益等特性,这就使得企业通过采用柔性财务管理方式,实现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随着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环境的不断转变,通过应用柔性财务管理方式,不仅可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同时还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迎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财务管理弹性,以此促进科技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明月.企业柔性财务管理策略探讨[J].特区经济,2016(06):154-156.

[2]郭雪飞.云制造下虚拟企业柔性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会计之友,2015(11):44-48.

[3]刘琦,李虹.柔性财务管理在高新科技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2014(36):49-53.

[4]张军.信息经济背景下柔性财务管理系统的构建研究[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4,30(03):127-133.

作者:严胜萍 单位:江苏群立现代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