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关键字:企业财务管理现代

摘要:随着行为科学、战略理论、决策理论、系统管理等新管理理论的不断涌现,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不断创新对作为企业管理核心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确定财务管理的中心地位,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完善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体制,突出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投入/产出比;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强化风险管理,以期达到现代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

关键词: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风险管理;理财观念

一、突出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公司制度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成分,包括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它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科学管理。无论是产权明晰还是权责明确或政企分开,最终都必须落实到管理科学上,前3个特征只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或前提,但不是全部。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主发展的市场活动主体。企业经营效益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市场环境和自身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经营指导思想从取悦上级政府,以完成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为重心转变为市场为导向,满足用户需要为中心;企业的经营决策取向从追求产量、产值的增长及企业的行政升级变为强烈的获利动机,谋求长远利益,不急功近利;企业的理财活动从被动的“代管型”转变为主动的“自觉型”;通过市场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管理方式也由行政直接控制逐步转向运用价值规律由市场调节的市场经济模式发展。这种现代企业的特性说明现代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而实现企业盈利目标,必须建立在良好的财务状况基础上。客观上要求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以价值管理的方法来谋求最佳经济效益,财务管理的触角必然要伸向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因此,确定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突出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明确财务管理的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办法是现代企业良好运行的重要保证,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

二、现代财务管理的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在一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下进行财务管理活动所期望达到的目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对整个企业管理活动具有根本性的影响,确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明确现财思想、建立现财方法和措施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企业资金的获得和有效使用的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取决于企业的总目标。创办企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财富,企业的价值在于它能给投资者带来未来报酬,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应该是“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者“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目标,既反映了利润取得的时间,也反映了资本和获利之间的关系,还反映了受风险大小的影响。在现代企业中典型的组织形式是公司制。股东作为出资者,为保证其利益目标的实现,直接或间接通过各种形式来参与管理。董事会和总经理行使直接经营权,必须全面直接地参与对公司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和管理。这在财务上就形成了最高层次的财务管理行为。经营者的财务决策和管理落实到企业内部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和财务经理头上,他们行使的是决策事项的执行权和日常管理权,如协助总经理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实施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等,这就构成了中层财务管理行为。在基层,各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则是按照已制定的预算和计划标准开展具体工作,保证上层决策实施到位。由此可见,各级管理层次对财务管理的目标及侧重点各不相同。所有者最大的要求就是投资收益最大化,经营者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在保证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下,实现企业价值增值,也就是在保证企业偿债能力的前提下,有效地用资金,实现企业价值增值。

三、现代财务管理的作用

1.从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看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完整意义上的产权关系能够清晰地表明财产所有权、实际占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产权清晰是产权关系与责任的清晰,它解决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主体虚置、配置不灵、资产实际上无人负责的问题,确立了企业的法人财产权。而作为企业制度主要形式的公司制度,使企业能集中巨额资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有机构成,联合众多分散的资本成为一个集中的股份资本,组织高效率的生产经营,投资者将财产交给企业经营,企业对出资者承担资产增值的责任,投资者仅以出资额为限对企业承担有限责任,企业经营活动的目标以资本营运效益为中心。由此可见,现代企业经营,本质上是资本的经营,而资本营运效益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目标。所以说,财务管理客观上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主旋律。

2.从现代企业组织生产经营的目的看财务管理的中心地位。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按照市场需求自主组织生产经营,以提高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评判经济效益优劣的客观标准,是盈利水平及其企业的发展,经济效益观念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力求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企业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是盈利性经济组织,只有自己的生产成果的实物形态和价值形态两个方面都得到补偿并获得盈利,才能不断增加自身的积累和求得发展。在这样的经营思想指导下,经营者最关心的是企业的财务成果,要求财务管理运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全过程实施管理。无论企业的财务管理机构如何设置,财务主管都是由董事会依法授权的,定期向董事会提供企业财务报告,反映财务状况及其构成,利用会计核算资料所表达的经济含义,经分析转化为财务信息,迅速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提供决策导向,从这个意义上讲,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的“神经系统”;从资金的筹措、使用、增值并收回的循环过程,构成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得以正常运行的“血液循环系统”,从而使财务管理在根本上驾驭企业的经营活动。

四、现代财务管理的创新

1.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完善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强化财务管理,就是适应市场对企业的要求,根据企业特点和市场信息,超前提出财务预算,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财务决策,使财务管理从被动应付和机械算账转变为超前控制和科学理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通过设定的预算管理体制,发挥各级预算分管部门和预算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对预算期内的全部投入和产出所反映的收入、成本、费用、盈利和财务状况,逐级编制全面预算,分级实施控制并严格考核,从而最优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这样使现有财务管理的事后反映变为事前预算、事中控制和事后考评,变结果控制为过程控制,在企业内部实行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控制,在企业内部形成控制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点联动,使企业经营活动始终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

2.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投入/产出比。成本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决定着企业竞争能力的强弱、盈利能力的大小。强化财务管理,应把成本管理作为提高经济效益活动的主攻方向,建立以成本控制为手段的成本管理制度。首先,加强宣传,强化全员成本意识。通过宣传教育,使企业每个职工深刻认识到抓住降低成本就抓住了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摆脱困难、求得生存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破口。其次,实施成本控制,加大考核力度。成本控制是根据预定的成本目标,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劳动耗费,进行约束和调节,发现偏差,纠正偏差,以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促进成本不断降低。

3.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重视人的发展与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趋势和客观要求,是现代管理发展的基本趋势。企业财务管理要把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放在首位,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创造性、主体性和自觉性。与此同时,财务目标不仅要考虑财务资本所有者的资本增值最大化、债权者的偿债能力最大化、政府的社会经济贡献最大化、社会公众的社会经济责任和绩效最大化,更要考虑人力资本所有者(经营者与员工)的薪金收入最大化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的财务要求.应该注意到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要求做到:第一,增加人力资源投资,提高企业领导和员工质量;第二,推行财务分层管理和全员财务管理,实行民主和参与式财务管理,提高员工对财务的参与意识;第三,加大软资源投资力度,为培育企业文化和良好人际关系创造优良环境。

4.强化风险管理,促进竞争与合作相统一。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信息传播和知识增长速度的加快,媒体空间的无限扩大,产品寿命周期的不断缩短及无形资产投入速度快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加之在新的世纪中,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内容的风险投资在企业投资总额中的比重日趋上升。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风险性,使企业的投资风险不断膨胀。这些都使得风险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因此,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善于捕捉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提高对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进行科学预测和应对的能力,加强风险理财观念,有预见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把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结束语

在国有企业改革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的今天,全面落实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已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首先,企业领导和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转变观念,深刻理解财务管理为中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二,要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财务管理制度,为落实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提供制度保证;第三,改革现有企业管理体制,分设财务与会计机构,使现有的财务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有参与竞争适应新形势的紧迫感,促使他们充实、调整、完善现有的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