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作文教学思路(5篇)

初中作文教学思路(5篇)

第一篇: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技巧探讨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占重要地位。如何让学生学会自学,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对事物、对事情、对人、对自然、对社会表达内心的情感,喜、怒、哀、乐等。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作文兴趣,作文自信心以及社会责任感是当前我们中学语文教师的首要任务。那么学生写作与教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掌握,写好作文的技巧。作文是作者将自己的感情发落到笔端的产物,是一种心智与自己语言并用的产物。下面我就自己的一些教学实践谈一些写好作文的几点技巧:

一、首先要养成观察和思考的习惯,拥有“两个积累”,即生活积累和语言积累

没有生活积累就成了“无米之炊”,没有了语言积累就不会“炒”。要想解决这两个问题,关键一点是“激活生活”,因为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没有“源头活水”是谈不上“清如水”的。那么如何激活学生的学习生活呢?1.要积极地有意识地去感知生活。作文是社会生活在大脑中的“再现反映”。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认真地观察和思考,把在校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家庭生活观察到点点滴滴,经过大脑的储存、分析、加工、借助文字表达出来,让学生多写写日记、周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生留意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留意身边人物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通过联想、想象和多角度的去思考分析,从中寻觅出真善美。可以说没有观察就没有写作素材,没有思考就没有思想艺术价值较高的文章。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没有平时的生活观察积累,没有“源头活水”,就是“无米之炊”,没有平时的积累思考,就品位不到生活的情趣,就不能为作文提供更好的创作题材。一句话,作文来源于生活。2.要积极地有意识地在生活中。第一、在日常生活中,每听一句新鲜的、富有个性特征的、生动活泼的语言,都应该把它收集起来。然后分门别类地把它记在笔记本上;第二、以学习书本、影视中的语言。平时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发现有特点的语言也要分门别类地记下来,为日后写作服务;第三、在脑子里描绘生活,也就是说,平时看到某一件事,某一场面、某一景物,某一人等,便当即在脑子里用生活评议去描摹它,随时去练习,才能练就语言表达的“硬功”,提高表达能力。总之,只有“激活”学生的生活,有了“源头活水”才有可能提高写作水平,否则,只能闭门造车,肯定写不出好的文章来。

二、审题准确、立意新颖、选材合适与语言运用的技巧

1.常言道:“由室入户”,审题立意就是文章的“门户”。正确地理解题意就等于获取了写好文章的“入户券”,那么,怎样才能正确地审清题意呢?关键是用好开启作文“用户”的钥匙,抓住题眼。人有眼睛,作文题目中有人有眼睛,这眼睛往往就是题目中信息含量最大、最丰富的关键性词语,文章题意的聚集点。抓住了它,就能抓住了题目的个性特征,就抓住了独具特色的题材,可以说,抓住了题眼就完成了作文的一半。

2.立意与审题一样,也要准确、新颖。所谓立意,实际上就是确立文章的中心,或称主题。在一篇文章定终身的科举时代,如果应试人的文章立意不合统治者胃口,就等于封死了自己的仕途之路。

3.选材是文章的支撑点,是为表现中心服务的。好的作文必定重视选材用材。选材的原则:第一、选用与主题血肉相关的材料。一篇文章的主题由材料产生,主题一旦确定,它又成为材料的统帅。选材时不能孤立地去看一个材料,它本身也许精彩动人,但如果与文章主题无关,则应毫不留情的舍弃。换言之能充分突出、表现、烘托主题的。第二、选取自己感触最深的材料。这些材料曾经给予自己强烈的震撼,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记。选用自己最熟悉、最深刻的材料来写,能写出真情实感,不矫情不造作,不空话连篇,做到内容丰富,以情动人。

4.语言是文章的外衣,如果又脏又破就会掩饰他的美。同样,文章的语言不美,就会直接影响内容的表达。语言是为表达中心服务的,优美动听的语言会为文章增添色彩,因为再好的才华,都必须要通过语言手段表现反映出来。语言运用的基本要求:第一、要准确。即恰如其分地把想要表达的意思表达出来。这就要求作文时,对认识的事物有一个较透彻的了解,用词能合乎客观事实。每一个物体只有名称可以称呼,每一个动作只有一个动词可以表达,每一个形态只有一个形容词可以描摹。总之要用词准确、得当。第二、要简洁。即尽可能用少的文字去表达多的内容,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决不用两句话,一个词够用,就不能用两个词,做到言简意赅,语短情长。要得体。第三、即要让文章语言规范得体,语言运用要符合文体的特点。不同的文体就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文体就有不同的语言要求。如记叙文重叙述描摹,以“实”感人,议论文重评说,以理服人;说明文重解说,以“实”晓人。第四、要生动。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即讲话和写文章若缺乏文采,传播就不会久远。作文也应力求做到“既有意思、又有响声,还有光彩”。因此,作文时必须用生动活泼、具体形象、色彩鲜明的语言。

三、多读多写多修改也是写好作文的一大技巧

多写也很重要,任何技能技巧,都要反复训练才能游刃有余。作文当然也不例外。要让学生大胆去写,持之以恒,养成勤动笔的习惯。修改作文可以分三部分:第一、修改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首先应将写的作文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再一句一句地读,将错别字和用错的标点符号逐一纠正过来。标点用好了可以起到强化感情和画龙点睛的作用。第二、修改内容。那就是考虑文章的中心是否正确,所写的某段内容能不能为中心服务,材料与中心是否高度统一等都是我们修改时必须考虑的重要方面。

总之,要写好作文还是有捷径可循的。只要平时多观察生活,多留意身边的事,增加生活积累,提炼生活,透过现象看本质,表达积极、健康、向上的主题,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或具有鲜明个性的佳作出来。

作者:程苏枝 单位:江西鄱阳二中

第二篇: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师情感效应研究

【摘要】目前初中学生的作文普遍欠缺真情实感的表达,本文试从“写作指导中的情感效应”“评改过程中的情感投入”“在总结评价中的情感效应”三个方面谈作为初中语文教师我们如何用情感叩开学生情感的大门,在作文教学中发挥情感效应。

【关键词】作文评价;情感效应

常言道:以情动情,以心交心。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语文教师是“有情”“有心”之人,学生才乐于表达真情、真心。这就要求我们用情感叩开学生情感的大门,在作文教学中发挥情感效应。

一、写作指导中的情感效应

写作指导的确是令人头疼的事,用心良苦地传授写作理论和写作技巧,学生却不得要领,进步缓慢。在2013年新版的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课文都是围绕家庭生活和亲情展开,这个单元的作文要求“从生活中学习写作”。我要求学生们围绕“家庭和亲情”这个主题,回忆自己的生活,先在小组内和班级里交流自己印象深刻、打动自己心扉的故事。“家庭和亲情”本来应该是学生熟悉,并且有话可说的话题,然而,出人意料地,许多学生竟然抓耳挠腮,无话可说。反复地讲解作文提示收效甚微,这迫使我另外寻找打开学生情感大门的钥匙。于是,我决定自己充当这把钥匙,用自己的亲情故事打开他们的思路。我首先充满感情地和学生讲述了自己和他们差不多年龄时的成长过程中的小故事,和他们分享自己年少时曾有的喜怒哀乐。因为我的故事和情感都是真实的,一下子吸引了学生。因为回忆的是和学生年龄相仿时的经历和情感,学生一下子觉得拉近了师生距离,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学生豁然开朗:“家庭和亲情”的故事就在自己身边。真情就是自己自然而然的流露,不需要矫揉造作,不需要遮遮掩掩。同时,我的分享也激发了他们发言的勇气和欲望。最后,作文完成上交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其实有许多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他们有酸甜苦辣各种情感体验。学生并非“无情”,关键要寻得一把打开情感大门的钥匙。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写作理论和写作技巧指导过于艰涩,而且难以激起他们的兴趣。他们更易于接受直接、亲切、生活化的示范。通过教师对自己亲身经历的真情叙述,学生可以更实在地体会到“情真意切”的含义;通过教师讲述过程中或幽默风趣或婉转深情的语言,学生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生动活泼”的语言魅力。用情感来抛砖引玉,所产生的效应可能是超出意料之外的。

二、评改过程中的情感投入

要在作文的批改中产生“情感效应”,就要求我们语文老师要摒弃一个分数定高低或千篇一律的格式化评语的简单做法。这就需要教师带着感情去阅读学生的文章,发现不同的学生文章里传达出的不同情感,并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感体验给予独有的回应。能够产生“情感”效应的批改决不仅仅是对文章的修改,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平台实现与学生的交流,传递对学生的尊重、理解,表达对学生的鼓励、期望。从而使学生从教师的作文评价中获得认同感,更愿意积极写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作文的进步。这实际上,也正与目前所提倡的“从外部评价走向内部评价”相吻合。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包办,学生自改、互改使学生的评价能力、判断能力得以提高,自然没有废弃自改互改的理由。但是,纵使学生自改、互改的文章,也不应省略了教师再评点这一环。毕竟,学生的自改互改还需要一点指导。而且,少了这一环就少了一次了解学生的机会,错过了一次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失去了一次让教师的情感发挥效应的机会。

三、在总结评价中的情感效应

作文总结评价是整个作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既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和肯定,也是一种师生分享和互动。首先,如何让优秀的作文更好地被分享呢?我们惯常的做法是在全班朗读,或者张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语言停留的时间较为短暂,朗读过后,大多数学生未必能留下很清晰的印象。相形之下,有形的文字、可视的图像能让学生有更清晰的印象,并且保持较长久的回忆。但是,单纯的张贴,时间长了,学生也容易意兴阑珊,视而不见。其次,如何让不十分出色,但一直在努力进步的学生也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呢?口头的表扬当然是可以的,但力度和产生的影响还是不够的。这些在一点点进步着的学生所付出的努力也应该以一种有效的形式被记录,被肯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整理了学生有代表性的作文,这其中包括了优秀的作文、进步较大的学生作文、有自己特色的作文。每篇文末附上一小段读后感,再为他们设计一个别致的封面,写一篇饱含感情,鼓励学生进步,中肯总结得失的前言,装订成册,制作成一本简易的作文选。这原本只是我一时兴起之作,但却意外地发现:这本简易的作文选受到了班上学生空前的关注和喜爱。大家都仔细地翻阅它,互相评论,甚至还在我的读后感后面续写了自己的看法,写得头头是道。我从学生的周记中读到了学生的心声:其一,这是一本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他们非常有成就感和亲切感。其二,从这本作文选中,他们感到老师是真的读了,而且读懂了他们的文章,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其三,前言里的指正、鼓励与期望让他们觉得亲切而实在,让他们更愿意写作文。

学生的周记,使我一时的兴起之作猛然神圣起来。而我也从中领悟到学生需要的是什么。生硬冷漠的说教,于他们而言可能也就是一阵耳边吹过的微风,而真情的文字却点燃了他们思维的火花。于是,我开始带着感情来做这件事。把指正和鼓励诚恳地写在前言里,把理解和建议细心地留在作文后。而学生们也渐渐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用他们的方式回应这份付出,我们分享着彼此的劳动成果。

一面镜子可以映照出美的形象,这是镜子的效应;一根火柴可以燃起熊熊的烈火,这是火柴的效应;同样的道理,一个教师对学生付出的情感可以叩开学生作文中真情的大门,这是作文教学中教师的情感效应。

作者:王玉婷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教育局教研室

第三篇:初中作文教学误区分析及对策探析

摘要:该文重点分析了初中作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误区和问题,从教学目标的细化、情感教育、多元化评价方式、鼓励式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实现其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写作水平的真正提升。

关键词:作文;教学;目标;情感;评价;鼓励

写作能力训练是初中语文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小学阶段学生已经有了很大的汉字量,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写作能力提升。到了初中阶段,学生认识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理解能力、创新思维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时候的学生在作文的重点已经不在叙述文,更多的开始写一些议论文,写作教学的难度进一步增大。中考语文中的写作占据一个很大的比例,也受到初中生和语文教师的重视,也正是因为过于重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笔者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多年,对初中语文写作有着一些不成熟的认识。

1主要误区及产生的原因

1.1作文定位存在偏差

作文是写作者自我心理的真实流露,这样就需要进一步描述一些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这样的文章才具有真实性[1]。然而中考作为应试教育的标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引导我们初中语文写作的方向,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字数的文章,同时需要对给出的材料快速做出相关的理解,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写作中心,不出现跑题的问题。这些应试教育的要求使得教师在开展写作教学的时候,出现了教学重点的偏移,更多注重学生写作速度的训练,快速从给定材料中发现写作的主体和观点。同时配合更多公式化的写作版本,使得初中语文写作成为数学套公式的东西。很多学生逐渐失去了写作的主动性,在语文写作的过程中,只要按照教师给定的模板进行写作即可,他们文章中的真情实感将进一步减退,由于是模板式的写作,由于一些部分的写作可能是他们不太擅长的,写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写半天,也写不出来,因此,一些初中生的作文中经常出现假大空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写不出来。

1.2训练过程存在偏差

学生写作能力在小学阶段已经出现好坏之分,进入初中之后,这种写作能力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因此,需要进一步构建差异化的写作教学模式,从而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要求。然而现实情况就是我们初中语文写作训练更多的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个标准的教学水平使得一些学生开展作文训练游刃有余,一些学生就出现很多困难,使得他们开展作文练习的信心大打折扣,写作的积极性不足,学习的主动性降低,这样一来学生更多地出现了写作懈怠,良好的写作习惯难以养成,最终写作能力只能原地踏步。

1.3评价方式存在偏差

目前,作文批改的主要方式相对单一,一般都是语文教师进行批改,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得更多的学生只能接受到教师一个人的评价。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是希望语文教师认真批改学生的作文,给出最为详细的批语,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改进写作过程中的问题。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这是很有道理的。这种单一化的作文批改模式使得学生在写作能力地提升上只能收到语文教师一个人的指点,然后写作能力不是语文教师最为擅长的,需要长期坚持写作,才能有更多的体会和理解,现在的初中语文教师很难有时间、有精力进行坚持写作,他们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语文教学之中,学生的管理上等,因此,语文教师并不是十分擅长,他们只是在学生写作常见问题及近年来语文写作的模式上有着较高的认识,因此,这种状态下的语文教师只能给出模式化的写作评价,创新意识不强,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下,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方向具有模式化,作文的创新性、发散性难以体现。

1.4写作恐惧心理

由于现在初中作文写作的风向标是中考,这种应试化的作文教育模式更多注重应对中考作文的影子,应对这些的考试要求,很多学生感到力不从心,一些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在这种应试教育模式下,难以实现思维的拓展和发散,他们写作过程中的创新意识难以被老师表扬,只能作为一种反面典型,作文写作练习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空间和新鲜氧气,教学就出现死气沉沉的状态,这些状态使得学生不能有效自主开展写作练习。久而久之,初中生对待写作就出现畏惧心理,这种畏惧心理使得学生越来越厌恶写作,回避写作练习,这样对他们写作能力提升有着深层次影响。

2优化初中作文教学的具体措施

2.1细化作文教学的实际目标

写作能力提升是初中阶段开展作文练习的有效途径,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来看,写作水平高低在于文章的汉字使用是否准确、有无病句等都是最为基本的要求,更为高层次的要求是文章的主题是否鲜明,有无表达出文章需要表达的意思。因此,在我们初中语文作文练习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将这些高层次的写作能力要求注入练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更加具有创新精神,在论点的鲜明程度上追求更高的要求,在语言的组织上更加具有多元化的特征等。这些写作要求不断地融入作文的实训目标之后,教师教学、学生练习都将变得有的放矢。

2.2情感教学

语文作文练习可以都是通过一系列文章的阅读和感悟,实现写作水平。对文章含义的感悟是实现其语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同时作为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手段[2]。因为初中生的感情都是比较丰富的,可以进行有效引导,我们可以实现对单元文章整体化的情感感悟,尤其是一些文章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一致的,一些文章弘扬精神一致的,我们可以进一步有效整合,将这些文章通过情感的脉络联系在一起,进行整组化的教学,因为,我们的语文教学不仅仅是语文写作能力提升,同时兼有道德品质提升的要求,很多文章都是具有德育教育的意义,我们通过这些情感的脉络将其整合在一起进行教学,这样一来,学生可以进一步学习到良好的道德教育。这种良好的思想道德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写作的正面性,积极向上的写作态度。2.3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引入多元化的作文评价方式,不仅需要教师批改学生的作文,同时需要实现学生之间的互改作文,不断地发现别人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自己写作的时候加以注意,这是学生互改作文的目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家长改自己孩子的作文,家长作为社会经历较丰富的人,他们对孩子的文章将有更多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因此,可以给出语文教师给不出的多元化的评价评语,这样可以进一步拓展学生写作的思路和创新精神,不断地提升学生写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2.4鼓励式的教学方式

十几岁的初中生更加需要关注,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人不断地关注他们,这样他们才能有自己的存在感。在初中语文作文练习的教学中,教师的表扬和鼓励对学生来说不仅是最大的关注,更是对自己行为的一种肯定,这样可以大大鼓励初中生更好地完成相关的写作任务。教师需要关注到学生平时在上课和课下的行为。教师是孩子们最为信任的人,他们在孩子们的心里有着很高的地位,教师需要在遇到学生一些成绩的取得之后,需要及时在言语上加以鼓励和肯定:“你很棒,继续努力吧。”当遇到学生出现写作困难的时候,也需要及时鼓励他们:“你是我们心中的最勇敢的人,继续干吧。”

3结语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写作练习存在一定的偏差,写作能力提升需要多元化的思维融入,需要学生主动参与练习的积极性,需要教师教学方法和理念的转变,这样的作文练习才是具有有效性的,学生的写作能力才能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范崚瑱.作文,让孩子的生活说话——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指导下的作文教学探索[C]//叶圣陶教育思想在当代的价值——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2007)年会.2007.

[2]陈蒙亚.理性思维驰骋作文战场帮助学生攻破作文难关——浅谈理性思维在学生作文学习中的作用[C]//第五届中国智慧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思维学学术研讨会.2013.

作者:陈倩 单位:苏州市十二中学校

第四篇:初中语文话题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作文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话题作文作为初中作文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学生思维的启发和写作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因此,有效的话题作文教学策略至关重要。本文结合初中语文的作文教学实践,探讨了话题作文的有效教学策略,期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益。

关键词:初中语文;话题作文;教学策略

语文是初中阶段的一门重要语言课程,具有较强的语言性、人文性与综合性,作文作为初中语文教学的一部分,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话题作文是一种重要的写作教学形式,作为初中作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话题作文对于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构思的要求都比较高,要求学生要根据特定的主题展开写作,既要紧紧围绕中心,又不能超过主题的范围,这考验着学生的写作积累与写作经验。因此,话题作文也是启迪学生思维、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其写作经验还不是非常丰富,写作的积累也相对较为欠缺,要想轻松驾驭话题作文,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这就需要教师的巧妙导引,指导学生深刻把握话题作文的写作要领,轻轻松松攻克写作的难关。下面,笔者便结合自己的作文教学实践,就话题作文的有效教学策略,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与认识。

一、导意——研读题意,确定写作中心

俗话说:“先看话题,后看材料。”这是话题作文的写作宗旨。一篇作文的构思与立意都是建立在正确把握题意的基础上的,因此,写作话题作文的重要前提是要研读题意,读懂话题的中心意思。初中阶段的话题作文一般审题难度不是很大,写作范围相对较广,但并非意味着可以信笔由缰,以免写作偏题,从而造成低分作文,这就需要教师的指导。在审题前,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分清话题作文的结构,即话题材料、提示语、主题、写作要求,明确各部分的作用,把握正确的写作方向,确定写作中心。

例如:以“牵挂”为主题的这一话题作文,这篇话题作文给出的材料是“牵挂是一种思念的情怀,是母亲孤独的想念,是游子远方的思念,是恋人缱绻的心肠”,请以“牵挂”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话题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牵挂”是什么呢?是一种抽象的、复杂的情愫,我首先指导学生明晰此篇作文的结构,材料是以“牵挂”为主题的话题作文,主题是“牵挂”,提示语是母亲对子女的想念,远方游子对父母亲人的思念,相隔两地的恋人之间的牵肠挂肚,这些都是牵挂的范围。而后指导学生们展开类比想象,如出门在外对父母的思念,对久别的朋友的想念,等等,以此拓展开牵挂的情绪,如此便可确定写作中心了。通过对话题的结构分析与仔细研读,把握了写作的中心,只有充分读懂了题意,才能写出切合主题的满意作文。

二、导思——以小见大,创新文章立意

俗话说:“一点水中见世界,一粒沙里说乾坤。”一篇文章只有具有了创新的立意,才能给人以新鲜的感觉,从而写出优秀的作品。这就需要教师在文章的构思上给予学生科学的指导,指导学生做到立意准确,其文章所表达的宗旨应是积极向上的、健康的,而不能带给人消极的情绪体验,同时,文章的立意还应有所创新,应结合自身的生活实际和经历,对于同一事物,善于从不同的层面去理解,寻找新的写作角度。例如:文章的立意首先体现在题目上,以“学习”为例,学生可以通过加词的方法拟题,如“学习是我们进步的阶梯”等,可以使话题的范围由大化小,避免了千篇一律。其次是文章的构思,以“生活”为例,学生可以运用比喻等修辞手法,拟作“一颗红苹果”“青草”等。再比如以“四季”为例,学生可以运用联想的方式,分别从“春之柔”“夏之明”“秋之韵”“冬之藏”等角度展开文章的写作。这些不同的立意都会给人以别具一格的感觉。

三、导想——充分联想,充实文章内涵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对于初中语文的话题作文教学也同样如此。话题作文确定了题目与思路后,只是给定了文章的框架结构与写作范围,这样写出的文章中规中矩,不会差,但也算不上优秀之作,而要写出别具风格的文章,文章所涵盖的素材与内涵就必须丰富。这就需要教师在话题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写作思路展开合理的联想与想象,以寻找到更多的素材来充实自己的文章,从而提高文章的思想内涵,读后让人回味无穷。例如:在教“童年”这一话题作文的时候,我首先会提问学生:“同学们,说到童年,你们会联想到什么?”让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童年生活,展开联想。

有的学生t想到了清澈的小溪,并进而联想到了清澈见底的小溪里一些欢快游动的小鱼;有的学生想到了放风筝,并进而联想到了放风筝时那片蓝蓝的天空下一群小朋友们追逐着嘻嘻哈哈的场景;还有的学生则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母亲殷切的话语,勤劳的双手,一个人用单薄的身体支撑起了自己的整个童年,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写作的素材。通过这样的联想方式,有助于学生掌握更好的写作技巧,使写出来的文章不仅在情理之中,更写出了灵魂。

总之,话题作文作为初中作文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学生思维的启发和写作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作为初中语文教学,我们应当重视话题作文教学,在日常教学中循循善诱,科学地引导学生把握写作的要领,把文章写好,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

[1]徐春燕.试谈初中语文话题作文的写作教学[J].作文成功之路:下旬,2015,(12).

[2]杨子成.初中语文话题作文拟题及谋篇技巧浅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2).

[3]拓玉琴.浅谈话题作文教学[J].新课程:教师,2011,(12).

[4]王文芹.中学生如何写好话题作文[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8).

作者:王蜜 单位:南京市竹山中学

第五篇: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分析

摘要: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初中生的写作技巧,还要锻炼初中生表达情感的能力,让初中生学会利用作文传达对生活的感悟。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初中语文教师必须要提高对作文教学,激发初中生的写作欲望,注重初中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初中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本文主要阐述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以期为初中语文教学提供有力的参考。

关键词:初中语文;作文;写作素材

作文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初中生语文素养和综合实力的关键.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语文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摒弃传统作文教学的误区,引导初中生学会利用作文表达自己的情感,并且能够自主地进行作文写作。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许多初中生一提到作文就感到头疼,往往不知道该写什么。究其原因,其主要是学生缺乏写作素材和写作思路,找不到正确的写作方法。所以,初中语文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发展的空间,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写作技巧,让初中生在作文写作中更加轻松、活跃。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主要阐述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以期为初中语文教学提供参考。

一、创设作文写作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

由于初中生的生活经验少,社交能力有待提高,所以他们在作文写作的时候往往缺少素材,总是四处摘抄或者胡乱书写,最终导致作文质量不高。因此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语文教师要设法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为初中生创设作文写作的情境,让学生在轻松的情境中提高写作水平。在创设作文情境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学情和教学内容而定,作文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让学生在课堂中拥有主动权和发言权,实现素质教育目标。比如在教学生写“夏天”时,我首先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夏天的图片和视频,让学生领略夏天的美景;然后我带领学生到操场或者公园里亲身感受夏天的气息,给学生提供接触大自然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写作素材。我还会让学生分组交流,谈自己对夏天的感受,最喜欢夏天什么,不喜欢夏天什么,在夏天里发生过什么感人的事情等,这样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初中生的写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了学生的思维方式。

二、选择贴近生活的内容,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

在作文教学中,初中语文教师要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写作内容,以增强学生的生活感悟和体验,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让初中生可以在作文中充分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达到作文写作的真正目的。同时,初中语文教师还要不断创新和探究,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生活素材,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喜欢上作文课。比如在学习了初中语文课文《背影》以后,我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书写一篇关于亲情的作文。比如可以写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可以写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也可以写与爷爷奶奶之间的感情。首先我会让学生去思考,自己与亲人之间发生过什么感人的事情,并且与同学分享,这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让作文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当学生积极地分享自己的感人故事时,我让其他学生仔细地倾听,以锻炼学生的倾听能力和分析能力。其实只要初中生能够仔细观察生活,就能够发现很多有用的写作素材。

三、加强对写作技巧的指导,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初中语文教师面临着新的挑战,语文教师必须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对初中生写作技巧的指导,增强语文课堂的知识性和趣味性,促进初中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的综合发展。针对初中生写作缺乏技巧和思路的情况,我设计了多样化的课堂环节,以改善初中生的写作现状。比如我让学生在写作前先列出写作提纲,以进一步规范自己的写作,提高写作效率,避免跑题、偏题现象的发生。我会让学生去阅读各种对学习有益的资料,在阅读过程中积累写作素材,在写作中更好地体现情感和价值观。我会让学生尝试着去修改一些病句,避免在自己的写作过程中出现书写或者语法等方面的错误。其实,对于学生的写作技巧培养而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所以初中语文教师要坚定教学信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另外,在写作时很多学生容易把主题立得太大,这样不容易把握,为此在写作时要遵循“要小不要大”的原则,从小处着手,千万不要眼高手低。

四、鼓励学生进行练笔训练,积累作文写作素材

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练笔,俗话说:熟能生巧。只有学生熟悉了写作技巧,拥有了写作素材,才能够真正写出好文章。在教学中我让每名学生都准备一个笔记本,将阅读时的优美句子或者段落摘抄下来,学习其写作的风格和语言特点。我还让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感受记录下来,以便做到活学活用。我让学生每天拿出半个小时时间去练习写作,可以写一些描述风景的段落,也可以写一些描述人物的段落等,这样日积月累下来就为学生进行完整的作文写作提供了素材。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可以通过阅读报纸、收看新闻联播、上网浏览等方式,只要是对学习有益的方式,都是值得提倡的。同时,我还要求学生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一草一木,只有认真观察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还要养成勤于阅读、勤于书写的好习惯,进而养成终身学习意识。初中生还要善于听取教师和同学的建议,改进自己的写作习惯,闭门造车是不提倡的。

五、组织写作实践活动,培养初中生的写作习惯

语文作文教学不仅可以在课堂中进行,还可以在实践活动中开展。为了锻炼初中生的综合实力,教师可以组织一些与作文有关的活动,以激发初中生的写作兴趣,让初中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写作中。近年来中考作文试题经常出现看图写作类,因此我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经常通过大屏幕给学生播放各种写作图片,让学生先进行口头作文,然后再进行作文写作,这样会使初中生更加喜欢写作。此外,我还会选择一些即兴写作题目,比如在举行了运动会以后,我让初中生写一篇关于运动会感受的作文;在过母亲节的时候,我让初中生写一篇关于母爱的作文;在下雨天,我让初中生写一篇关于雨景的作文,等等。对于写作水平较高的学生我会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校级或者市级作文比赛,以锻炼学生的临场发挥能力和适应能力。

总之,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语文教师必须全力以赴,激发初中生的写作兴趣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进而培养初中生良好的品质。

参考文献:

[1]李永红.新课标下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研究[J].新课程,2015(1).

[2]田贵新.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4(4).

作者:田春梅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