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思考(7篇)

小学作文教学思考(7篇)

第一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课外阅读作用探讨

【摘要】随着现在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在教育方面越来越重视创新以及优化,并且现在的教育形式也比较紧迫。小学语文教育是学生在接触到学习之后最重要的一门课程,语文的学习不仅能够很好的提升学生在语文方面的能力还能够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语文中最基本的就是作文的书写,小学作文是学生发挥想象力以及创造力最平常的方式,小学作文的学习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以及想象力的提升。

【关键词】课外阅读;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中最基本的一门学科,在现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中,我国的语文教育中阅读的重要性正在逐步地提升,很多时候课外阅读对于学生在写作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本文主要针对的就是课外阅读对于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中的作用,根据这个中心点进行探讨,并且提出相关的建议与意见,逐渐的实现语文作文教学的学习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课外阅读对于语文作文教育的重要性

1.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学习中兴趣永远是学生学习最好的动力,亚里士多德说过“古往今来人们开始探索,都应起源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兴趣永远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其实这永远是最简单的学习道理,在语文教学中也是最明显的体现。小学阶段是学生刚刚接触到学习的时候,也是建立学生良好的学习基础的重视阶段。在小学期间学生在很多的方面还不够成熟,很多的知识以及学习的道理还不能很好的掌握,这些客观条件给小学语文写作的教育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以及挑战。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期间需要逐渐地从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培训,逐渐地提高语文的教学质量。

提升学生的课外阅读以及写作能力,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小学时学生在学习生涯中最基本阶段,所以教师在进行课外阅读的选取方面不会很难,有很多的书籍适合学生阅读,并且具有很好的趣味性。例如:《中外名人故事》《芝麻开门》《班长下台》《奇妙的数王国》《神冀》。这些书籍具有浓烈的童话色彩,可以让学生逐渐地在阅读中产生兴趣,并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利用这些阅读的知识进行语文作文的学习能够很好地掌握写作的知识点以及丰富的辞藻。所以,不管是对于语文的阅读来讲还是写作教育来讲,兴趣都非常重要,兴趣永远是学生最好的老师。

2.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课外阅读不仅能够很好的促进学生在写作上的能力的提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从阅读中掌握新的知识,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小学阶段是学生接触学习以及社会的初级阶段,学生在学校中与教师、同学之间的相处都需要学生自己进行处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都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方面的提升,小学阶段是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最重要的阶段。课外阅读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的提升,从阅读中学生们可以学习到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不管是在思想方面还是在行为方面都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能力的提升。所以,课外阅读对学生社会的生活态度方面以及人生的目标方面都具有很好地促进。

二、提升课外阅读对语文作文教育的措施

从文中我们可以知道课外阅读对于语文作文的提升以及促进作用,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还能很好地提升学生在知识方面的掌握,促进学生个人的发展,将阅读中的知识合理地融入到学习写作中,逐渐的丰富作文的内容以及质量。所以教师在进行作文教育时,一定要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提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1.利用良好的学习氛围来培养阅读兴趣

课外阅读在小学生的学习中非常的重要,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能很好地促进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的提升。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渐的丰富了语言的组织能力以及写作能力,可以在简单的语句上添加更好的修辞手段或是华丽的辞藻,丰富写作的内容,在阅读中还能逐渐地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提升学生在写作方面的兴趣。课外阅读中学习的知识以及积累的词语等很多都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写作能力的提升。所以在进行阅读教育时,教师应该建立比较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逐渐地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教师也可以给学生推荐比较好的书籍,比如:《长袜子皮皮》《浪漫鼠德佩罗》《柳林风声》《总有一天会长大》《草房子》《夏洛的网》《海底两万里》等,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的选择,逐渐地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

2.丰富教师的教学形式,逐渐提升语文写作的教学质量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我国的语文写作的模式进行了创新与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需求了。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仅要加强教学模式上的创新与改进,还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写作方面的教育,提升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改善课堂的教学氛围,丰富教学的形式以及内容。教师需要逐渐加强教学的模式,改善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提升学生课堂主导能力。总之,课外阅读的学习能够提升学生在写作方面的能力、语文知识的掌握,以及学生的写作水平,是学生学好语文写作的重要途径。所以,教师在进行学生的课外阅读时,一定要注意阅读质量方面的提升,达到阅读对于写作的帮助。本文针对这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以及研究,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参考意见,希望能够提升语文教育的质量以及课外阅读的丰富。

【参考文献】

[1]徐艳.浅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学周刊,2015,01:172-173.

[2]刘春丽.浅谈拓展性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5,02:97-98.

[3]陈丽君.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赤子(上中旬),2015,08:228.

作者:朱惠玲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杨集中心小学

第二篇:小学作文教学经典绘本的启示

【摘要】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将经典绘本融入其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因为经典绘本考虑到儿童注意力、认知能力和已有的识字量,它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呈现出趣味性的故事情境,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本文分析了经典绘本运用到小学作文教学中可行性,并对于当前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着重探索经典绘本对于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

【关键词】经典绘本;小学作文;教学启示

经典绘本主要是解决儿童被动阅读的问题,由于儿童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再加上识字水平有限,通常会以文学与美术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创设情景课堂,引导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本文分析了经典绘本对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希望经典绘本可以有效地融入到小学作文教学中,使教学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一、经典绘本运用到小学作文教学中可行性

经典绘本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阅读材料,考虑到了小学生的年龄问题,也深受小学生的喜爱,绘本将文学与美术相结合,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知识。经典绘本独有的特点,可以使小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久而久之,小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也会得到提高,会因为经典绘本的启发,写出出色的文章。其实,经典绘本为小学生作文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养成阅读经典绘本的习惯,让学生获取更多的信息,从而便小学作文形成一个全新的格局。由此可以看出,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融入经典绘本是很有必要的。

二、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

1.程序化写作灌输教育问题依然普遍

目前,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教师往往会以应试教育的方式,只是希望学生在考试中作文可以达到高分,通常会采取模式化的教学方法。不切身的为学生考虑,不重视小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小学生自身的写作状况,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模式化的教学,在小学生的写作方向上、语言上、结构上进行限制,时间一长会让小学生作文变得毫无意义。即使可以达到应试作文的要求,但是对于学生本身来说,却影响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2.小学作文教学不重视

精神力量的宣扬作文写作的重要之处在于精神力量的宣扬,如果想写出一篇优秀的作文,必须要有精神力量。就目前小学作文教学来说,普遍不重视精神力量的宣扬。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小学生作文中关于自我意识的表达涉及的较少,对于小学生来说,自我意识薄弱,如果教师在这方面不够重视;‚小学生作文没有设置有关爱的内容,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高贵的真理。

三、经典绘本对于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

经典绘本之所以能够成为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素材,是因为经典绘本符合小学生认知规律,其童趣的语言,完整的故事情节,令人思考的主题,都可以成为小学生作文写作的重要素材。详细来讲,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来探究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效能:

1.有利于改变小学程序化写作的格局

目前小学作文程序化写作,小学生在写作上得不到创新,小学语文教学要针对这一问题采取措施。经典绘本可以有效地改变这种模式化教学,还可以丰富学生知识,使学生不再为写作素材发愁。经典绘本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小学生从绘本中的内容中有所启发,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写作上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创新意识。比如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引入一些艺术想象力绘本作品,《一百万只猫》或者《好饿的毛毛虫》,其立足现实的同时也展现出作者无限的想象力,这对于激发小学生的想象力,实现小学生写作思路拓展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以《三个强调》经典绘本为例,其讲述的三个强盗是善良的人,他们做的事情并非为非作歹,这样的经典绘本会打破小学生脑海中强盗是坏人的固定思维,使得其写作思维得以调整。

2.有利于体现小学作文精神力量

现在小学作文不重视精神力量的宣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融入经典绘本,可以使这个问题得到改善。经典绘本的作用主要突出在两个方面。可以使教师对小学作文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经典绘本将文学与美术相结合,这种模式更受学生欢迎,不论从理解能力上、语言表达上都会有所改善。对于刚开始写作的小学生来说,提供了很多素材,学生可以模仿绘本中的内容进行写作。经典绘本以更加生动、形象、有趣的方式为学生创造故事情境,从而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了解真善美的意义所在,启发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在《猜猜我有多爱你》的经典绘本中,以大小兔子的表演来诠释爱,引导读者去感受爱的力量,这对于增强学生对于爱的理解力来讲,是很有帮助的。

3.有利于语言艺术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经典绘本多数都是人文作品,其语言艺术性比较强,可以成为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素材。比如在经典绘本《田鼠阿佛》中,描绘出了田鼠对于生活的艺术观察,作者是这样去描述的:“我在采集阳光,因为冬天的日子又冷又黑。”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子,经过田鼠的描绘,却展现出完美的光学光辉,可以明显看出语言艺术运用的精髓。学生在长期学习这些语言表达技巧的过程中,也开始尝试运用这些艺术性的表达,使得自己的作文语言表达提升到另外一个层次。综上所述,绘本作文教学是一种学生为主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融合多种写作形式的新型作文教学。小学作文教学要进行全面改革,切实将经典绘本融入到小学作文教学中,从而使传统的小学作文教学模式得到改善,因此,积极实现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地融入,提高小学生作文写作水平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1]熊玫,陈丽芬.经典绘本对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J].课程教学研究.2014(08)

[2]陈慧.经典绘本对于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J].吉林教育.2016(02)

[3]刘亚花.论经典绘本对作文教学的启示[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5(07)

作者:张群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实验小学

第三篇:小学作文教学体验式思考

小学生害怕写作文,作文难写的问题给小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小学生难以写出好作文,这就是目前小学生与写作文之间产生了恶性循环。现在反观我国对于语文这门学科的改革发展历程,基本上都是将视角聚集在写作能力的培养和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这两方面。小学生在开始进行写作文时,从基本的看图说话开始,小学语文教师在作文课的教学中将关注点放在作文的结构方面,只要求小学生的作文在结构上的相对完整即可,对作文内容、形式方面和小学生的情感表达只是简单的浏览,这就使得小学生的作文没有实际内容和可读性。这样的作文使得学生在以后的写作中,经常会出现内容范化,缺乏真情实感,难以写出具有感染力的作文。这些问题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小学生开始写作阶段要重视对他们的指导。

一、目前小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生作文中缺乏童趣

小学生本来是具有天马行空的思维和无限童真的群体,他们的语言应该是最具自由、活泼和乐趣的,可是,他们要面对考试,要想在可是考试中获得理想的分数,就需要将他们真实的思想表达进行密封,而应该用他们的大脑记住教师所教的内容和模式,所以,在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时,小学生原本的天性就遭到了扼杀,从而迫使他们按照现实的要求进行作文的写作,所以小学生的作文中缺乏童趣。

(二)小学生作文中没有表现生活的内容

生活在当今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单一。现在的小学生基本上是手机不离手,手机上的游戏已经将他们的课余时间完全占据,从而使得他们放弃参加课外活动的机会,这就使得小学生的生活失去许多丰富性,这就给他们的写作带来极大的阻碍作用。例如教师要求学生写《快乐的一天》这篇作文,许多小学生无从下笔,因为他们的生活就是起床、吃早饭、上学和放学,其他时间都在玩游戏,所以每天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样的,无所谓快乐与否。尽管将这篇作文写完,教师批改就会发现,学生的作文中没有突出生活的乐趣,甚至出现许多学生的作文在内容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二、设计体验式的小学生作文教学方式

《语文新课标》中对语文这门学科中的写作要求,学生写作要充分的表达真情实感,积极地表现学生对社会生活、自然环境和百态人生的独特感受。可见,新课标将学生的思想情感方面的表达放在重要的位置,基于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作文辅导课时,要积极的创设情景,鼓励学生去体验生活,只有当学生对生活有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时,才能写出具有内容生动性和思想深刻性的作文。

(一)教师要鼓励学生观察和体验

生活学生的实际生活才是写作素材的重要来源。只有当学生去用心体验和感受生活时,才能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实质性的提高。所以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以这样的形式记录学生自己的生活,从而去挖掘生活的美。这些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能力,而且还能不断的通过这样的书面表达,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二)教师要积极创造课堂情

景社会是一所具有丰富知识的宝库,也是学生写作的真实指导之书。教师要定期的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体验历史文化遗物中所包含的深刻内容,再者,在一些特征的日子,例如中秋节,组织学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这不仅是对学生在感受生活能力方面的培养,而且还能够引导他们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尊敬老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很大的帮助。

(三)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将扮演好一个引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在进行语文教学时,教师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组织活动来丰富课堂的气氛。例如教师安排出游活动,将语文课堂教学搬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让小学生去观察自然界的事物,当他们具有表达欲望时,教师可以及时的进行指导,这样也便于教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这样的活动安排,可以使学生与自然之间进行亲密接触,提升学生观察和感受自然界的能力。通过这样的语文教学活动课,不仅可以使学生的教师之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而且还可以很好的丰富小学语文课程教学的内容,这对帮助学生提高作文写作的真实性有很大的作用,只有这种真实的写作才能够增强文章的表现力和可读性,也正是这种真情实感能够打动读者的心。对于批阅作文的教师而言,这样的作文也会使教师感到赏心悦目,从而给学生较高的分数。

小学生自身具有较强的对社会和自然界的感受能力,教师要积极的鼓励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将小学生的天性释放出来,让他们用自己的雪亮的眼睛去观察;用他们敏锐的洞察去感受生活;用他们的天真之心去体验生活。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安排课堂教学时,要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然后教师积极地创设各种情景,便于学生自己去感受和体验,只有他们的心中装满具体的、感性的和丰富的生活材料,当再次面对写作文这样的任务时,他们就不会担心没有素材可以写。这就需要教师真正引入体验式的作文教学模式,真正的将学生心理和思想放开,让他们真实的感受生活,写出充满生活感受和乐趣的作文。

作者:吴青静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珊瑚小学

第四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对策研究

【摘要】自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改革以来,作文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实践好作文教学有利于提升小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提高语文综合素养的最佳渠道。但是,教师不能掌握正确的作文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写作能力停滞不前。因此,笔者就当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些意见与看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创新小学

语文作文教学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不能掌握正确的教学策略,二是学生没有写作兴趣,而后者是关键,只有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学生才能拓宽写作思路,打开想象之门。在传统语文教学“灌输填塞”教学理念的束缚下,教师往往只为了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而不是去探索、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如果教师对学生没有足够的了解,与学生没有充分的沟通交流过程,作文教学将会一直处于瓶颈期而难以实现进展。作文教学一定要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小乐趣,写作是一个真实情感流露的过程,教师只有让学生抒写心里的真实想法,才能造就好文章。

一、作文教学现状初探

1.作文模板化严重写作教学固然需要一个“依葫芦画瓢”的过程,然而部分语文教师不能掌握模仿教学的度,使得学生无法打开自我写作思路,一直停留在模仿甚至文章抄袭阶段,严重影响了作文教学效果,学生写作能力停滞不前。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学生沉迷于写作资源丰富的互联网,抄袭作文模板。在小学启蒙阶段,学生必须学会关注周围生活,积累个性的写作素材而不是对互联网写作资源进行“拿来主义”,写作应该是真实情感自然流露的过程,学生在依赖作文模板的同时,必然会导致真实情感表达能力的缺失,不利于养成情感写作素养。作文模板就好似一个牢笼,它牢牢束缚着学生的想象力,将写作创新思维扼杀于摇篮之中。

2.写作指导不端在童年阶段,孩子好奇心理严重,对新鲜事物往往采取模仿的方式来获得乐趣。因此,在作文课堂上经常会出现学生模仿教师言行的现象。一部分学生在孩童时期还不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有一部分学生思维发展速度快,往往在幼时就已经初步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组(我爱阅读)写作教学过程中,部分学生在课后提出疑问:“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见到老师写作文,大部分时间都在讲课文,老师的写作教学方法正确吗,老师能够写出优美文章吗?”因此,教师面对这样的疑问时,应当及时自我反省,改进自身教学体系。

3.作文缺乏生活情感写作过程也是学生内心情感表达与制作的过程,学生要事先充分积累写作素材,观察生活的细微之处并积淀情感。作文只有与生活相融合才能表现出灵动性,反观当下小学生作文,大部分脱离生活实际,天马行空且似流水账般。究其原因,如今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封闭的教室中,与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极少,对于生活中有趣的人物事迹缺少接触,导致本应是真实情感流露的写作过程变成枯燥、单一的词语拼凑。即使部分学生发挥想象力,试图写出想象作文,但难免灵动性不足,语句生涩板硬。

二、作文教学策略

1.素材积累训练

众所周知,作文素材决定着文章的层次高低。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要让学生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在生活中积淀写作情感。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在教学策略的侧重点上做出改变,做到写作教学立足于生活,立足于生活写作素材的积累。教育学家曾经说过,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作文中的一字一句都是生活情感的内化,是生活灵感的重组。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及时引导学生走出教师、走出课堂、走向生活、提取生活素材,并教会学生如何正确而又不失语言美感地将内心观点表露出来。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第二组(月是故乡明)《口语交际.写作二》的教学过程中,我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去观察花园中的花草树木,去树林中聆听鸟儿优美的叫声,去小溪旁观察鱼儿灵动活跃的身姿和溪水的清澈见底。学生沉浸于大自然美丽的风景中,情感素养得到多方位提升。同时,我积极组织课外小活动,让学生们在小游戏中体验童年的乐趣,给他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2.开发教学乐趣

兴趣是写作教学最好的教师,教师应端正教学态度,放下“讲台知识传授者”的架子,及时拉近教师与学生间的距离,增进教师与学生间的情感,在教学课堂中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喜欢写作,喜欢用文字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内心想法、观点以及态度。但是,教师要注意兴趣挖掘方向的正确性,要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思想道德素养,培养新时期优秀人才。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五年级上册第三组(学习说明性文章)《口语交际▪写作三》的教学过程中,我积极整合周围的写作资源,完成写作素材PPT的制作,并在课堂上充分展示动画、视频等,让学生沉浸在写作课堂的乐趣中。针对说明性文章的主题,我给学生展示了大量科技发明,小学生尤其男孩子对高科技心向往之,由此课堂氛围极其活跃,我给学生们安排了描写科技产品的写作任务,教学质量大大改善。

3.阅读辅助

写作教学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贯彻课外阅读辅助写作教学理念。古语说得好“诵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事也会吟”,课外读物不仅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够对同一事物展现出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价值观念以及态度。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灵活选择语文课外读物,针对当下小学生的心理生理发育特点、心理性格特征和学习成长环境,采用读物育人的教学方式给予学生情感渗透。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教材第六组《父母之爱》《口语交际▪写作六》的教学过程中,我积极组织课外阅读小活动,让学生们在感恩父母之爱文章的字里行间感受文字的温度,体会语言的魅力与强大,并及时做好阅读监督教学,辅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写作铺垫。写作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层次性和教学阶段层次性,做到教学方法与教学层次的适应性,让学生们适应新型写作教学节奏,从而更好地完成写作任务。在设定教学目标时,教师可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逐步制定教学方案,实现“各个击破”。教师要从学生的学习特点及成长环境出发,改进写作教学策略,探讨新型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凤玲.浅谈小学作文教学与训练[J].学苑教育,2013(5).

[2]李生治.浅谈小学作文教学[J].学周刊,2013(6).

作者:刘炜林,陈宗君 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第五小学

第五篇:小学作文教学“读者意识”培养

小学生是一个人养成习惯的基础阶段,在小学时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对于一个人日后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本文是以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读者意识”为探讨点,在小学阶段,培养一个人的“读者意识”,可以丰富阅历,对于日后的写作起到积累的作用。一个人的阅读经历丰富,写作时就不会遇到说空话、套话、无话可说的问题。培养小学生的“读者意识”,意义重大,如何培养,将是教学工作者面临的严峻问题。

一、读者意识的概念

基础读者意识,最简单的概念就是把心中特定的对象,表现给别人,为了服务交际需要的意识。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以语言沟通为主。其本身具有目的性和对象性。一个人的“读者意识”是与生俱来的。例如,当一个人还没有接受教育的时候,只是简单懂得如何说话,但他表达的时候,自然知道这话是对谁说的,知道如何让人明白自己的意思。这种表达,就是“读者意识”的一种,属于最为原始的存在。读者意识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其最为主要的表现则在于教育。渐渐地,读者意识开始得到分化,让表达的形式变得具体化和明确化。现代社会人类的教育,更加偏向于读者意识表现的具体化,衍生出写作。而且这种具体化则表现在作文上,作文的对象是教师,是给予写作分数的评委。这样做的唯一结果是,局限了作文的创造性,让题材受到了极大束缚,不利于学生思路的开阔。更多的,则是偏离了读者意识的根本,交际的表达。

二、读者意识培养应注意的问题

学生如何真正的养成“读者意识”,这就要求老师在日常的教育中,采取一些有必要的措施进行解决了。学校教育是为了学生在日后踏入社会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体现人生价值,这是学校教育的目的。那么,日常学习生活中,教育所涉及的写作内容,就要更加地贴近社会实际,将社会生活、社会现象、社会经验融入到学习当中。最为有效的,则是老师应该完成写作内容的一些有利转化。

1.作文题目贴近现实

生活小学作文题目,要避免抽象化,避免远离社会生活实际,浅显易懂的作文题目,贴近社会生活的题目,可以更好地让语言表达具有明确性,服务于日常交易需要。诸如此类问题,最好以学生们常见的问题为主。

2.写作地点贴近生活

应试教育具有极大的局限性,这一点束缚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面对应试教育,作文的表达目的也十分受限。一般来说,作文的写作往往是在课堂上,或是考试的考场内。但这样一来,学生们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心理就会产生紧张感、挫败感等负面影响。倘若将地点更换为家庭讨论、课堂活动,或是野外活动,更加有利于学生们自由自在的语言表达,更加有利于“读者意识”培养。

3.转变写作的评判对象

小学生作文的评判对象是老师,写作的主体是学生,老师与学生的身份,其实并不利于读者意识培养。转变写作的评判对象,实际就是转变读者意识的表达对象。将阅读对象从老师身上转移,转移到学生们自己身上,大家相互阅读,相互探讨,这样将更加有利于相互之间的沟通。

三、小学生作文课中“读者意识”的培养问题

1.注意教学中的写作背景

小学作文的写作,将涉及到写作背景,如何创造一个有利的写作背景,将有利于学生们进行更好的沟通和交流。对此,教师们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思维习惯,并以此假设出学生的写作情境。其次,写作背景的创立,要以学生为本。因此,教师的教学工作要以小学生的实际为出发点,明确教学目的和意义,以激发小学生的兴趣为前提,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提升“读者意识”。

2.关注学生们遇到的写作问题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刚刚起步,对于语句的应用,结构的掌握都处于入门的阶段。对此,教师们更要密切关注学生们写作中所犯的错误,给予细心的指导和修改。在此基础上,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心态,及时的给予鼓励和赞赏,这样一来,更能激励学生们上进的心理,培养学生的“读者意识”。

3.组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教师是作文的评判对象,这一点在学生们的心里早就已经根深蒂固。尝试着评判对象的转化,让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指出对方作文中的错误,对于增进学生们的读者意识意义重大。学生们参与到评判当中,一边赏析别人的文章,一边可以让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写作不足,从而促进自身的“读者意识”。当这种相互交流过后,教师将作文收上来,一一查看,并且做出最终的评价。学生们看着教师的评价,也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这种互相阅读互相评价的方式,在阅读评价的基础上,增加了小学生“读者意识”的养成。

4.采取恰当的激励方式

积极的推动优秀学生作品的发表,让优秀学生的作品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样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斗志,从而也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斗志,无形之中,也促进了小学生“读者意识”的提升。另外,更多的阅读报刊、杂质等文学作品,也是培养学生读者意识养成的方法。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小学生的“读者意识”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长远的任务。身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到小学生“读者意识”的培养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切实的引导学生们进行“读者意识”的培养。同样的,注意到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注意到实践活动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以有利方式促进学生的“读者意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

作者:吴国华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实验小学

第六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创新思路

摘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是小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要想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师就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新课改背景下实施创新型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从创新的角度考虑,实现小学作文教学效果的有效提高。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以人为本;多媒体

语文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学生对已学词汇的使用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思维想象能力的培养和发展都在作文教学中深刻体现。同时作文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写好作文需要学生必须熟练地使用已学词汇,并且能够根据题目的要求展开想象。小学作文虽然字数等要求比较低,但其中的要素一样都不能少,教师必须按照一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教学,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展开创新型教学。

一、创新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思想

1.以新课程改革为指导

新课改革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主要目标,让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在这样的要求下,小学语文教师首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想,不仅要会教学生还要教会学生,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还能运用知识。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一般是让学生在所给题目的要求下,写出一篇优秀的短篇作文。由于小学生处于学习的启蒙阶段,对很多知识理解得尚且不够透彻,故而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首先要帮助学生读懂作文题目,然后再教学生如何进行构思,怎样整理语言,如何做到上下文意统一。无论学生的写作水平好与坏,教师都必须按照正规的步骤进行教学,所以尽管小学生作文字数、水平要求都比较低,但其写作要素与高级别的写作是一样的,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严格按照几项教学要素对学生展开教学,为以后学生进行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这既是新课改的要求,也是教师教学的根本目的,因此教师必须做到积极创新教学思想,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2.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作文教学不同于课文教学,学生是作文的创作者,因此学生是作文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而语文教师扮演的是引导者和辅助者的角色。在作文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成为作文课堂的主人。每篇作文其实都包含着学生的感情,有时候小学生的辞藻不是很华丽,但其中蕴含的感情和思想却是阳光的、感人的,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对自己的作文进行讲述,对自己的内心想法进行表达,然后教师再根据学生作文的思想、立意以及写作中存在的纰漏和不足,对学生进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多给学生鼓励和肯定,即使学生的确存在着不足也要循循善诱,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学生作文学习的自信心。除此之外,在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坚持“因材施教”,对不同特点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二、创新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方法

1.创新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课改的要求。告别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建立起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中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的教学模式,是当前教师努力的方向。学生在作文学习过程中应该拥有更多的学习权利以及更多的思考空间。比如,在开展互动式教学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的应该是引导者,让学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给予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教师也可以提前准备多个作文题目供学生选择,让每个学生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题目,之后再安排小组讨论,让学生展开想象,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集思广益。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参与其中,对学生的想法进行积极引导,指出其中的不足,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

2.运用多媒体教学

兴趣是一切行动的前提,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兴趣的培养,让学生从心里对写作产生兴趣,从以前的“要我学”,到之后的“我要学”,这是一个质的改变,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可以自由地在课堂上发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将不容易描述的事物生动形象且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也可以用一些优美的音乐和画面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思维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计算机的迅速发展,使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正好切合了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也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比如,通过多媒体,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完美的教学情境,提供大量的优秀素材。例如,教师在让学生写一种有关动物的作文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动物的小视频,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展现在学生眼前,引领学生去看,激发学生想象,让学生在观看完之后从所观察的动物当中选一个去写,既为学生提供了写作素材,又可以引起学生高涨的写作热情。

总而言之,新课改背景下实行创新型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就必须告别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除此之外,还要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学模式以及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条件,让学生能够在优质的学习环境中学到最多的知识。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小学语文教学只有不断随着时代的步伐创新教学,才可培养出最符合现代要求的学生。

参考文献:

[1]孔雷.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新思路分析[J].课外语文,2013(12):119.

[2]李灵灵.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创新“三步曲”[J].校学生作文辅导:教师适用,2011(6).

作者:张瑞菊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教育局教研室

第七篇:小学作文教学思考点探析

作文教学历来都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如何教好作文也是每位语文教师苦苦探索的问题。然而,长期以来,学生怕写作文,老师怕教作文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教学中许多老师一味地以自己心目中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常常求全责备,使学生很少能在写作过程中体验愉悦和成功,所以很多学生谈“作”色变,视作文为烦事、苦事。把作文寄希望于教师的“指导”、课外作文选的参考和自己的凭空想象,东拼西凑,乱写一通,写出来的文章既不表“情”,又不“达”意,严重影响了学生作文能力的提高,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新课改形势下的作文应该摈弃功利性,回归生活的本真,强调学生作文以我手写我心、以我言抒我情。在作文教学实践中,我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激发写作兴趣,克服畏难情绪

学生刚入学,我就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说话写话的兴趣。语文课上,对学生进行说话指导,指导学生说完整的话,规范学生的用词,培养学生正确、规范的运用语言。利用口语交际课,引导学生围绕一个主题说几句连贯的话,为写话打下基础。对于学生的发言,教师始终保持一种认真倾听的态度,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把意思表达清楚。渐渐地,孩子们都爱上了说话,具备了表达的能力。此时,我引导他们用几句话记录下自己所看到的,所想到的,这样就形成了一篇篇小作文。此时,我鼓励他们走进校园,走进公园,去观察小花、小草、小鱼、小虫,孩子们对自然中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新鲜,自然产生了一种表达的欲望。例如,当看到春天的花坛里小草发芽了,他们都兴奋不已地争着把自己眼中的小草记了下来。有同学写道:“春姑娘来了,小草伸了个懒腰,钻出了泥土。它嫩嫩的,绿绿的,我忍不住摸了摸它。”还有同学写道:“春天来了,天气变暖了。我来到花坛里,看到小草发芽了,它们在微风中不住地点头,好像在向我打招呼。我高兴极了,大声喊道:“春天来啦!”每当班级发生了新鲜的事情,我都会引导学生们去关注、去观察,并记录下来。经过这样反复多样的培养和训练,学生作文的兴趣和能力逐步提高。

二、引导感受生活,丰富写作素材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曾说过:“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源头盛而文不竭。”这番话道出了作文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离开了生活,习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生活是学生习作的主要源泉,学生只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写作之源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作为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了解社会,了解生活,了解国家大事,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1.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生活教师要引导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留心家庭中的种种琐事,邻里之间的不同争执,乃至街头巷尾的见闻,去体验生活,领悟人生。生活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只要把学生引向生活,让他们在生活的广阔天地里,以饱满的热情去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才会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来。

2.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物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每天都发生着无数的事情,只不过他们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课堂上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课间,同学们玩了什么游戏?谁发生了意外?周围的人怎么帮助他的?谁和谁发生了矛盾?哪件事情让你难过了?老师今天表扬谁了……经常,下午的自习课上,我会带领学生回忆一天的生活,交流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并选择自己印象深刻的、最感兴趣的说一说。这些事物就成了孩子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习作素材。

3.开展有趣有益的活动除了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寻找素材,教师还要尽可能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我们班级组织的春游活动、亲子跳绳比赛、亲子运动会、朗诵比赛、班干部竞选活动深深地印在了学生的脑海中,并时常出现在学生的作文中。在活动中,每个学生都身处其中,或为主角,或为观众,每个孩子都有体验有感受。学生的生活素材丰富了,写起作文来就感到有事可写,有话可说,就不再“讨厌”和“害怕”了。

三、精心指导选材,培养选材能力

每个学生的记忆中都有许多美好的往事,很多习作内容都是对往事的回忆。面临习作时,会有大量往事呈现在学生的眼前,学生往往面对大量的事例无从选择,不能选择出最能表现作文主题的事例,选材不当成了很多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此时,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学会选择素材,找出最恰当的习作素材。在作文课前几天,我会提前带领学生研读习作要求,弄懂习作训练目标,看一看习作有哪些方面的要求,主要表现什么主题。同时,引导学生认真阅读本组课文,想一想课文为了表现主题都选择了什么内容。在此基础上,给学生思考选择的时间,让学生到自己的记忆库中去搜寻,把自己认为能表现出作文主题的事例列出两三件,再通过与同学、老师交流讨论,指导学生选择出最恰当的事例。坚持对学生进行选材指导,学生的审题能力、选材能力会逐步提高,作文跑题的现象也就少了。

四、善用多元评价,扬起自信风帆

评改是写作教学中重要的环节,是写作指导的继续与深化。教师要善于运用评语肯定学生,鼓励学生,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指导学生修改作文。如《我的读书故事》一文中,一名学生通过具体的事例写出了自己对书的热爱,但缺少细节描写,我这样写道:“读了你的作文,老师看出你真是个小书迷。如果把你读书的动作、神态再写一写,就表达的更充分了。”这样的批语,既给予学生一定的肯定,又具有指导性,学生改起作文来,方向更明确,效果更明显。

除了教师的批语,在作文教学中,我还采取多元性评价。请家长帮孩子找优点,给孩子写几句鼓励性的话。小组同学之间互评互改,小组成员给同学找出一条优点,并给同学提出修改意见,这种不拘泥、不刻板的评改方式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增强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评判能力,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作者:陆莉瑾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