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一、备课是上课的基础

还记得大学里上中学物理教学方法课程,老师安排我给大家试讲一节课,拿到这项任务我十分开心,于是在脑海里反复琢磨这节课的知识,最终认为自己已经很了解这节课,一定能够上好这节课了。第二天试讲时,我表现的十分糟糕,逻辑性不强,思路很乱,语言也毫无章法,弄得大家都晕晕乎乎的。这是我进入教师行业学会的第一件事,上课前是需要备课的,而且所谓的备课,并不是你是否了解这节课有什么知识,而是你打算如何把这些知识传授出来。备课需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练习等。所谓备教材是指你对教材有什么样的认识,只有把知识点弄清楚了,你的课才能上的没有错误;备学生是指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及认知能力等,学生的认知能力不是一两节课就能掌握的,需要老师在教学活动中不停的摸索,最终掌握学生的理解能力;备教法是指你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把你知道的传授给学生,传统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实验法、练习法等,在新的教学环境下,还有探究法、发现法、讨论法、观察法、观看法等教学方法,熟练掌握每种教学方法是老师的一项重要基本功。备练习是指对学生的练习题要精选、精练,一定要有代表性,针对性,启发性等,选择可以有效帮助学生解决疑难知识点的问题。

二、组织、优化课堂

我上学时有个音乐老师,歌唱的很好听,但是她上课的时候课堂纪律总是乱哄哄的,很多学生不好好唱歌,乱唱,导致我们也听不清老师的声音,最后我们也很难学好音乐。备课是在思维中上一节课,而课堂则是思维上课的具现化。很多备课中预想不到的情况会在课堂中发生,很多预备的环节也许在课堂上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更多时候需要老师丰富的经验及随机应变来化解课堂危机。上好课需要具备一定的基本功,包括教学语言、板书、组织课堂等。语言是有力量的,同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能起到不一样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求老师的语言要准确、简洁、生动,具有启发性,针对性,要能够与学生发生情感上的交互。板书是一节课知识的直观体现,板书一定是精心设计的,设计板书时要有目的性,准确、简洁,并且有条理,能够起到示范的作用。课堂组织是上课的基础,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有效的进行教学活动,才能上好一节课。如果老师没有组织好学生,不学的学生会干扰课堂,而要学的学生也没法投入课堂,这样的课堂是致命的。优化课堂就是要让老师在课堂上调控好,组织好,安排好,为学生创造学习的环境。

三、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

如果对已毕业的学生做调查问卷,问“你对自己的上课有什么印象?”大部分的学生对自己学生时代的上课印象都是“老师在上面讲,我们在下面听”。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大多数的老师都适应讲授法上课。但是近年来,课堂模式已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都在不断的寻找着新的出路,只有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将有效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才能更好的上出一节课。比如作为一个物理老师,在讲到“托里拆利实验”时,该实验不适合在课堂上做,但如果只靠老师的描述,那么这个教学环节就不会给学生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因此我们用录像设备在课下录制好实验视频,再借助多媒体在课堂上播放,这种观看视频的教学方法在此时能取到更好的效果。再比如讲到重力时,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环节“没有重力的世界是怎样的?”让学生去讨论,在讨论中学生能够体会到重力的特点,还能发现新问题,这种讨论法教学在这里可以取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教学方法太多了,也意味着我们的教学模式要发生改变了,学生也发生着变化。早些年代,生活艰苦,教育界流行着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大家不管在何种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充满学习的动力,因此讲授法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但是现在时代变了,生活好了,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学生找不到学习的意义了,因此我们才极为强调学习的趣味性,要让学生自己愿意去学,开心的学,才有可能学好。所以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传授式教学。合理的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能够给课堂添色不少。我们小时候是听着“老师是崇高、圣神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样的话长大的,如今我们也成为了老师,但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圣神,我想告诉大家,我只是个老师,我只是做着属于自己份内的事,我只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教好学生。我想,我只是跟大多数人一样,问心无愧而已。

作者:申建行 单位:新和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