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像学多媒体教学医学论文

影像学多媒体教学医学论文

一、医学影像学多媒体教学应用的现状与问题

(一)变相的“填鸭式”教学影响教学效果

当前部分教师在医学影像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时,会出现变相的“填鸭式”教学的方式。虽然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有所不同,但有的教师在应用时把过多的内容溶入到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学习时还是以被动接受的形式来接受知识的传输①,甚至有的思维完成跟上不多媒体展示的节奏,让其对知识学习产生了一定的厌学情绪。加之由于展示的教学内容过多,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状态不能及时地掌握,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

(二)教学内容繁杂不利于教育改革

目前,在医学影像学多媒体教学中,有的教师会把一些较为繁杂的知识内容过多地传授给学生,这样会导致所学知识内容信息量过大,学生无法对这些知识进行吸引,严重影响了多媒体教学的质量。比如有一些教师会从网络中下载一些临床罕见病的资料,并且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把这些发病率并不高的知识大量地传授给学生,不仅占用了学生过多的学习时间,也浪费了教师制作课件的精力②。由于这些内容难以理解,学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厌学情绪,失去学习兴趣。此外,由于占用时间过多,课堂教学中无法保证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违背了现代教学的理念,不有利于医学教育改革的进展。

(三)缺少教学思路影响教学质量

有的教师在采用多媒体教学时缺少一定的灵活性,多媒体课件多半都是复制别人的内容,没有自己的教学思路,对于学生的思维发散有严重的影响。有的教师甚至不进行备课,重复使用教学课件,对于新知识不进行及时的更新,导致知识点的僵化,严重阻碍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同时也影响到了影像学的教学质量。

二、医学影像学多媒体教学方法

(一)利用多媒体教学理清学生学习思路

在开展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多媒体技术进行研究,熟练掌握其技术特点,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搭配。比如对于一些较为抽象的、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展示,让学生能更直观地了解到动态的病变以及影像学表现。通过多媒体展示,理清学生的学习思路,让学生对于学习影像学的兴趣更加深厚。比如在讲解肺内多发结节灶不同类型知识时,我们要针对其病理的影像学表现及病理学基础来展示出淋巴道分布结节以及支气管血管束分布情况,传统教学无法让学生直观地进行了解,教师可以选择运用多媒体制作相应的视频来展示,即把小叶间隔增厚、结节病及胃肠道转移瘤等影像进行展示,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其教学内容。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握住多媒体展示的速度,不要在短时间内展示过多的知识内容,应留够时间给学生进行观看与记忆,以便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二)结合传统黑板教学增强学生理解

传统教学中,教师多半都是利用黑板进行辅助讲解。虽然现在多媒体技术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但黑板同样是现代教学中的有力辅助教具,它可以弥补多媒体技术的不足。比如在讲解骨关节知识点时,教师可以把一些关键知识点书写在黑板上,然后进行二级分类,把相关的内容结合多媒体进行讲解。这样做,学生更容易整理课堂笔记以及理解教学内容,同时也方便教师针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归纳与总结。此外,利用黑板书写知识点分类,还可以让学生清晰地按照教师所分类的标题进行复习。而对于影像学的某些知识点和教学理念,利用多媒体是无法进行充分表现的③。这样的情况在很多时候会发生,比如多媒体课件所需展示的图片不足,无法全面收集到每一个系统的教学资料,这样就不得不采用传统的黑板教学。讲述肺内结节的动态变化,即在整个变化过程中是如何从良性转变为恶性的过程,这些相关的影像图片和资料是难以寻找到的。像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黑板来绘制出恶性结节病变的发展过程,再记录下肿瘤病变的倍增时间。

(三)合理安排多媒体教学课件解决讲解困难

针对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教师要进行仔细的讲解,并合理安排多媒体辅助教学,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比如在讲解泌尿生殖系统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来展示肾径线的测量,通过直观的图像让学生了解到肾脊以及肾脊角等知识点,有效地解决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讲解困难的问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完美结合,可以提升教学质量。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制定出不同的教学课件与教学方法,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能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作者:武振艳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