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学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探究式学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探究式学习中,能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为学生的终生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学中,教师可给学生构筑良好的探究情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究;可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探究,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亦可让学生在小组合作讨论中相互帮助,进而提高探究的效果。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教学策略;高职体育

探究式学习是指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团体互动展开学习的方式,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能更好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在讨论和思考的过程中能独立解决问题,处理问题。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学目的不是通过强制性的训练促使学生的体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而是要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学生的终生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探究体育训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而找到更符合自己自身特点的训练方式,让学生得到启迪,身心均得到发展。

一、构建情景,鼓励探究

问题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动力。在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时,教师首先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情境,鼓励学生积极提出并讨论问题,让学生深入思考,进而积极投入锻炼中。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抑或用学生自身遇到的问题作为例子,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例如在篮球训练中,教师设计安排学生进行四角传球的训练,但是在具体训练过程中却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不少学生都无法将球传到对等的点上,而且很容易会出现在中途和其他学生相撞的问题。教师便利用这个机会,用这个学生在训练中切实出现的问题构筑了一个情境,让学生思考这种情况为何会出现,如果要避免,要采取什么方法。教师的话吸引学生投入到思考中,有学生提出,四角形的两个对角线必然会相交,因此在此过程中出现相撞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教师进而让学生尝试分析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有学生在思考后提出:“如果大家用弧线跑,而且在跑时侧身,这样就能观察到其他人的情况,也不容易出现相撞的问题。”在教师的示意下,学生开始尝试用这种方法进行练习,发现果然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有学生没有按照此要求进行,便容易出现撞车问题。这是学生自己领悟到的要点,比教师直接灌输有更强的记忆效果。如果教师能用具有现实意义的例子构筑一个生动的探究情境,那么学生的探究效果自然会更好。同时学生也能更好地进入到自主学习的状态中。这比教师直接指导学生做标准动作,或者将知识点灌输给学生会有更好的效果。

二、自主学习,适合自身

在探究式学习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而在体育训练中,由于每一个学生的体能特点不同,没有一套训练方案能适合所有学生。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探究出一套最适合自己身体特点的训练方式,并以之为基础展开积极训练。仍在篮球训练中,有学生由于弹跳能力不佳,很难进行灌篮动作。在教师的启发下,学生尝试自己探究,探寻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该学生在探究从自己跳绳总是被绳子绊倒这个问题中发现了问题所在,自己在跳跃的过程中没有控制好身体的重心,腿部在空中时位置不好,这不仅会出现跳绳被绊倒的问题,实际上也对自己的跳跃高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教师的再次启发下,该学生开始观察周围其他学生在跳跃时如何控制自己的身体重心,如何调节身体的位置。最后,该学生从中总结出了经验,调整了自己的姿势。然而,调整过后,效果仍然欠佳。学生很快又发现自己的腿部缺乏力量,弹跳能力不强。于是该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尝试运用蛙跳等方法提高腿部力量。该学生还自创了利用橡皮筋的拉力进行拉伸训练的方式,锻炼腿部肌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该学生的弹跳力明显得到了提高。和教师强迫性的训练相比,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能让学生产生更积极的心态,学生的训练效果自然也会更好。由于学生的领悟能力不同,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自主探究情况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这样能促使学生更快速地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

三、小组探究,互动合作

小组探究也是探究式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可以让学生相互讨论关于体育训练方面的内容。在相互讨论的过程中,学生能有选择地吸收借鉴他人的优秀经验,这样便能让学生的训练效果得到很好的提高。在接力跑训练中,不少小组由于缺乏团队合作能力,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大大地影响了学生的成绩。教师鼓励学生展开小组探究讨论,努力发现自己小组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设定解决方案。在讨论中,有的小组发现队员在交接棒的过程中合作能力不强,很容易出现失棒的现象,因此,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门训练,提高了交接棒的技巧,在实战中,果然取得了不少的效果。还有学生发现组员的编排很讲究,该小组将能力强的学生都排在前面,有了不少优势,导致后面的学生放松警惕,而最后几位能力较弱的学生则一下子将之前的优势都丢掉了。该小组在讨论后决定将能力较弱的学生穿插在队伍中,让队伍的整体能力平均化,这样也起到了调整优化的效果。各个团队都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探究,最终都有了不错的效果。学者陈洪武在研究高职体育教学时提出,团队合作能让学生在探究中更快地进入状态,能产生更快速的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李晨.高职体育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实践[J].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

[2]陈洪武.高职体育教学探究式教学方法具体实施[J].当代体育科技,2014(8).

作者:赵鹏 单位: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