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模式

互联网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模式

摘要:信息移动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源泉,它具有移动的便捷式和网络综合应用服务等特点。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也是一项较新的教学课题。移动互联网技术极大促进了高校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优化了体育教学管理。分析移动互联网的基本概念和发展特点,提出互联网络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高校体育;教学模式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近些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已趋于成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互联网由获取信息的模式,逐步转化成为社会高效服务的移动载体。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是一种由智能移动终端控制,以无线网络方式取得服务和业务的一种新兴产业,它主要包括终端、软件和综合应用等方面。随着无线移动技术和宽带网络应用技术的不断完善,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根据《中国移动网络行业市场的发展战略分析报告》的统计,我国的互联网用户呈现逐年上升的状态,手机网民业已逐步超过了台式机的网民,这也充分说明移动网络用户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技术的第一大用户,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迎来了重要的高速发展时期。

1移动互联网的基本概念和发展特点

1.1移动互联网的基本概念

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权威白皮书中多次提到和指出:移动互联网其实就是以移动网络的方式作为接入网络的互联网的服务。主要包括三方面的要素:移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技术和应用服务协议等。目前,移动终端技术主要是由手机和平板电脑构成,该技术近几年得到了高速发展和应用,极大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全新发展和移动网络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人们信息联络和服务供给的新方式和新途径。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利用移动终端技术,享受移动互联网技术带给人们的全新体验和感受。

1.2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点

移动网络技术、移动终端技术和综合应用服务协议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技术,其中最具个性化的是移动终端技术,它的使用主要与互联网的消费者捆绑在一起的。网络技术可以满足网络客户的不同需求,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要。网络服务的个性化选择也为人们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体验,如QQ、微信、易家、易车、博客等个性化的网络移动服务交流平台。

1.2.1便携式功能与智能化的发展

移动终端是互联网的有效载体,如:智能手机、移动平板电脑、智能机器人、手表和服饰用品等各类随身携带的物品都属于移动终端的范畴。智能化主要是指这些移动终端既具有移动、通信和电子化功能,同时具有智能化功能。这种智能化功能可以实现一切固定电子智能设备所能实现的功能,如:智能语音功能、智能识别功能、智能计算功能、智能定位功能和智能信息采集功能等,并具有非同一般的五感的感应能力。智能化的功能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需要,也可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分享互联网及平台传递的一切信息和服务。

1.2.2便捷式特点和即时性的功能化发展

移动网络是一种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功能性应用,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有效连通和无缝覆盖,能够让移动终端和网络形成有效连通。便捷式的特点和即时性的功能连接,可使人们利用手中的移动终端与世界的各个角落交流沟通,接受来自世界任何地区的各类信息,分享网络上提供的一切便捷式服务、移动学习、移动支付和视频畅享等应用及服务功能。

1.2.3服务的多样性与广泛性

移动网络的服务是多样性的,同时也具备了广泛性的特征,它可以不受任何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人们可以充分享受网络提供的服务形式,如:移动云、移动通信、移动支付、移动交流、移动查阅信息、移动监控、移动广告、移动多方会议和移动教学等。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服务已经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以全新的服务体验。

2互联网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促进作用

对互联网使用者的调查显示,年轻人已成为网络使用的重要群体,所占比重也在呈逐年上升态势。据调查显示,年轻人已占总体移动网络用户的70%,目前,大学生也是互联网使用的最大用户群体。因为大学生的年龄和精力正处在人生的黄金阶段,对新技术和新事物都有浓厚的兴趣,以手机为主的新兴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满足了他们的社会需求。高校体育作为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高校信息化教学建设的整体规划出发,从服务于教学的角度入手,逐步建立高校体育教学体系服务网络平台,为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发展提供创新思路。

3互联网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必然会促进高校体育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思维层次的提升,也会不断提高和促进高校体育教学向上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于高校体育,会使高校体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将互联网技术融入高校体育教学中,为学生的教学建立一个稳固的平台,需要我们积极努力的实践。

3.1大力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保障

现代高校应充分认识互联网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关键作用,要给予互联网建设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保障,这也是现代高校顺利实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条件之一。学校在互联网教学建设过程中,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需要人力和技术的支持。人才和技术是打造现代化互联网教学的支柱,只有有了人才和技术才能顺利实施信息化教学。因此,在高校建设上,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以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尽可能为高校学生提供最优质的体育教学服务。

3.2着力创建高校体育移动互联网教学的全新应用模式

3.2.1培训教师学习移动互联网知识应用

成熟的人才体系是移动互联网系统应用的基础和根本。在高校教学中引入互联网技术,使其真正为高校教学服务,必须注重打造一支掌握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人才队伍,而教师应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学校应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知识讲座,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知识和应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互联网教学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3.2.2构建全新的教与学的关系理念

在传统教学观念中,并不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导致教学效果很难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解决了这个问题,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充分吸取适合自身需要的知识,教师也可以在互联网上不断交流,提高教学经验和专业素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和监督。

3.2.3建立互动教学新模式

互动教学是一种有效的学习和信息交流方式,也是移动互联网教学平台的特征。在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不受时空所限,教学中的互动更加生动、频繁和灵活,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参考文献:

[1]孔凡敏.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公共信息服务方式展望[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11,32(3):130.

[2]董文琪.移动互联网对参与式教学的双重效应分析[J].江苏高教,2011,1(366):130.

[3]宋迎春.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微课程探讨[J].出版参考,2010,33(12):27.

[4]姚珂.体育的传统教学模式和网络教学模式辨析[J].科技与出版,2006,(04):144-145.

[5]杨建林.移动互联网环境与移动知识服务[J].理论与探索,2008,(29):152-153

作者:李远辉 单位:黑龙江大学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