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中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策略探析

小学数学中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策略探析

【摘要】数学对于学生思维的形成,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尤为重要,而小学数学学习是基础,如果学生在小学阶段没有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以后的数学学习势必受到一定影响。而纵观现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学,很多教师教学方法过于陈旧,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缺乏创新。因此,我们应该想办法改变教学方法,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出发点,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小学数学学习中来。本文论述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现在可以说全国范围内都在应用新课程改革与教学,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当下的教学发展需要,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之中,都在进行教学的改革,这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也体现得比较明显。在小学数学教学之中,老师开始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来让学生感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从内心来重视数学学习,促进自身数学知识水平的提高,这样对于学生之后的数学学习来说非常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

在小学数学教学之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之中,注意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之前单一的教学观念去除,要注意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能单纯地靠着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判学生,要注意考虑到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因为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数学知识都有自身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老师需要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在课堂上多注意引导学生,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让每个学生的潜力都能够得到迸发,这样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才能得到提高和发展。创新意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关系到学生之后的发展和学习,老师需要做到从小就重视和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与发展,促进学生高效学习的开展。例如,在讲解应用题的时候,老师可以将教室布置成商店,让学生扮演成店员和顾客,指定5支铅笔5元钱,3个本子5元钱,3个橡皮3元钱,规定每个学生拿多少钱,能买多少物品,这样可以将应用题生活化,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在思维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思维方式的训练显得非常重要,因为思维方式可以让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变得更高,让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地思考相关的数学问题。而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是需要老师从旁协助的,老师需要看到学生思维方式培养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讲述一些理论知识,更为主要的是能够通过这些理论知识,来让学生学会思考,激发学生内在的潜力,让学生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强大,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能够运用多种不同的解法来解决这些数学问题,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样学生思维的思辨能力能够得到提高,遇到一些数学问题的时候,能够通过自身的智慧加以解决。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和发展,这样为学生之后的数学学习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三、在问题互动上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之中,老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在课堂上设置一些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提出,来让学生去学会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不能只关注数学知识的传输,而应该引导学生融入数学课堂之中,为数学知识的学习建言献策,这样学生可以在不断地思考数学问题当中,去找寻数学问题的答案。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老师需要注意对这些问题的解答,要鼓励学生开动脑筋思考这些问题,从而获得这些数学问题的解答,这样学生解答难点问题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对于解答问题的创新意识也能够得到加强和提高。

四、在动手操作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般来说,小学生在数学课堂上都会学习到一些数学理论知识,但是要达到巩固这些数学知识的目的,就需要老师鼓励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在实践中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因为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且数学知识是为生活服务的,老师需要在课堂上多给学生举出一些生活当中的实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老师也可以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一些互动游戏,让学生在游戏当中,能够学习数学知识,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样学生的实践能力能够得到加强和提高,之后的创新意识也能够得到锻炼。例如,在计算长方体表面积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对长方体物体进行包装,即“把两个长3分米,宽2分米,高1分米的长方体拼在一起,有几种拼法?”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让学生对自身的想法进行印证,这样对学生的表面积计算很有帮助。总之,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之中,注意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注重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能够不断满足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需要,与时俱进,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学生之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乐琴.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7(04):75-77.

作者:曾春莲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