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浅谈

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浅谈

【摘要】新课程理念指导数学课堂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思维能力的提升,多角度实施教学活动,助力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本文结合小学数学学科特点,从数学阅读活动、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方面,肤浅阐述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仅供参考。

【关键词】以生为本;课堂教学;思维发展

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核心,让学生主动探索数学知识,积极主动的参与数学阅读,大胆运用自己的数学语言表达出来,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让每位学生的数学知识与思维能力同步发展。在课堂教学互动中,通过丰富的数学探索活动,构建师生积极主动的课堂氛围,实现人本有效对话,让数学课堂更真实有效,充满生命活力。

一、开展数学阅读活动,助力学生思维发展

数学阅读是数学学习的重要方式,阅读中不仅增强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还帮助他们能够学会运用数学语言表达,拓展思维的空间,从而开启数学智慧之门。因此,很多有经验的数学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时,都突出学生阅读环节,并将之作为打开数学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教师要抓实学生数学阅读环节,引导他们有效开展人本对话,在自主阅读中体验数学知识,增强思维能力,感悟数学文本的内涵,提高数学综合素养。学会阅读,让对数学概念、定理法则反复阅读,增强对数学语言的掌握与理解,不断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促进对数学问题的理解。例如,开展应用题教学时,有这样一问题:5辆汽车4次运送100吨钢材,如果用同样的7辆汽车运送105吨,需要运几次?教师首先需要给学生充分阅读的时间,在反复阅读中找出已知条件,等量关系,从不同的角度思索,提高阅读分析能力。在阅读分析中,学生们能够找出“总数量”,建立数量关系,其中包括“1份数量乘以份数=总量,总量除以一份数量=份数;总量除以另一份=另一份数量”等等,这些结论的获取都必须以阅读为基础,不断总结确认,并从中选择恰当的解决方案。

二、加强数学思想与方法的指导,助力学生思维发展

数学思想与方法是学科的精髓,也是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要通过思想与方法的引导,让学生学会思考,主动交流,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能够开展探究性数学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在日常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既是数学课程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是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根本任务。比如,教师要抓住数学学科中的逻辑思维训练,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总结归纳等基本的训练形式,引导他们学会分析,运用这些基本策略解决问题,提高数学思维能力。例如,学习比例的基本性质时,根据比例的意义和性质判断一组数是否成比例,学生通过利用乘积或者化比值的方法来判断,如果将之与函数思想渗透于其中,引导学生在探究、概括归纳中进行辨析,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还能够培养渗透必要的数学思想与方法,培养学生总结与概括能力。再如,在探索特殊四边形的周长与面积时,很多教师都通过列表格比较周长与面积的计算方法不同点,其目的是让学生根据图形能够牢牢记忆每一个公式,教者不妨让学生通过比较不同的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让他们感知公式其中的联系,也许比死记硬背效果更好,而且能够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从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形成学会比较、学会总结与反思的学习方法。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渗透数学思想与解题策略,既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也可以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探索,做到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开展数学语言表达活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数学语言与表达是很多学生学习数学薄弱的环节,很多同学知道了解题思路,也能够准确解决各种不同类别的问题,但让其说出具体的方法,以及为什么这样做?很多同学不知所以然。所以,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当学生学会数学语言与表达,他们的思维能力也一定会得到提升。因此,数学语言是思维的体操。教师要创设适合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学会数学语言表达,注重发展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在对数学问题的观察、阅读、思考、比较等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中开展语言实践表达,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表达不一样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例如,在一年级教学中,对于《认识图形》进行教学实践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丰富的图形世界,说说自己认识哪些不同的图形,仔细观察这些图形的不同,并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学生们说出了有很多的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他们通过实物展示,并实践操作感受到图形的平移,能够相互之间进行转化。当然,教师还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需要以一定的思维为基础,有时表达能力还很欠缺,逻辑性不强,特别是中低年级阶段,很多数学语言表达局限于问题的表层,非常肤浅,也欠缺条理性,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帮助,并给予他们多次表达的机会。教师要给予他犯错的机会,在反复纠错中有足够的耐心,让他们能够逐步学会利用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必要时还借助于数学情境,丰富的数学探索活动,让他们深刻感知规律,形成更为牢固的认知结构。总之,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突出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给他们充分自我展示的平台,使学生真正学会与数学对话,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

作者:董宁青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