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案例探究

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案例探究

[摘要]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文章通过对吉安市9名中小学教师的调查,从教师个体的认知、体验、感悟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其特性表现,提出建设中小学师德师风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个案分析

一、研究问题的提出及方法

关于师德师风的建设问题,国内外已有诸多研究,但这些研究大多从学校及教育管理者(教师)对被管理者(学生)的作用等视角出发,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见解或建议。本课题试图通过对教师个案研究,从教师个体的认知、体验、感悟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政策的实施效应和发展路径。课题选择江西省吉安市9名中小学教师作为研究对象,其中有班主任教师、学科教师、德育方面的行政管理人员等。课题采取质性研究法,即通过对既定的个案对象进行观察、访谈、交流,以及收集对象的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个案对象在思想意识、日常生活及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的相关道德活动,对这些内容进行梳理和归纳,形成概括性的结论,并制成表格,以此对照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规范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见解和探讨。

二、研究对象的品质特性

(一)从教信念执着。“选择了教书,就必须坚守。”这是研究对象的普遍共识。教师B虽然已是副校长,但还是要求到教学一线去上课;教师F就读于非师范类院校,但在大学期间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教师职业;教师C曾经有机会调离学校,到其他事业单位去工作,但她不为所动,仍坚守教师岗位。

(二)做事严谨细致。研究对象普遍做事有条不紊、严谨有序。教师D在担任班主任时,会对班上所有学生的情况如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特长爱好等,做详细的了解和分析,分析班级学生的优点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列出班级管理计划和方案;教师A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从教室的文化墙布置、课桌扫把和垃圾篓的摆放,到每天学生的到校时间、教室和走廊卫生的每处细节,都会认真地组织安排、从严要求。

(三)坚持身正为范。研究对象普遍注重自身形象,始终做品德的典范、敬业的示范、言行的模范。教师D坚持做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从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时刻注意自己的教师形象;教师E总是衣着整洁,让学生感受到真正的表里如一,在叫学生帮忙时都会使用“请你帮我”之类的语言。

(四)善于换位思考。善于换位思考,是研究对象的最大特点。他们在发现学生犯错误时,往往会站在学生角度思考,进而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让学生乐于接受。例如,教师B在知道学生犯错误时,首先想的是这个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做,深入了解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而不是直接一通狠批。

三、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选师”的标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笔者认为,要严把两个关口:一是“入门”关口,针对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入学门槛偏低”的现状,要进一步改革师范院校招生考试办法,“高标准”“高门槛”选拔优秀初高中毕业生到中高等师范院校培养深造,与此同时,坚持“入口不足过程补”的原则,制定、出台严格规范的师范院校“准教师”培养目标和要求;二是“选聘”关口,进一步规范选拔方式、严格选拔程序,不仅测试应聘对象的专业知识水平,还考查其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及考察其道德品质。

(二)拓宽“育师”的渠道。一方面,要强化师德培训。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机制,有计划、有目标,分学科、分层次、分阶段地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对于新入职的教师,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组织专家学者、知名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开展专题讲座或宣讲报告,不断地提升教师对师德师风的认知和践行能力。另一方面,要发挥师德优良、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优势,建立帮带制度。通过采取“1+1”或“1+N”等模式,实行“以老带新”,影响和带动新教师、年轻教师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和教学技能。另外,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年轻教师走出校门、走进学生家庭、走向社会团队等,使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和思想境界。

(三)营造“尊师”的氛围。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地位待遇,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师才会有更多的荣誉感、责任感,才能吸引更好、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教师队伍中来,使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全面落实这一要求,要从加大学校投入入手,切实保障和提高教师的工资、津贴、福利、奖金等待遇,真正做到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等国家公职人员收入水平。与此同时,要大力开展表彰“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活动,让“尊师重教”成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新的时尚,使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既尊重又羡慕的职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师德先进典型。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大力表彰爱岗敬业、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还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在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不断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与此同时,大力组织中小学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让师德标兵在社会受到尊重、在学校得到器重,在教师中形成人人愿意成为师德标兵的浓厚氛围。

(四)严把“用师”的门槛。一方面,要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实践中,从完善考核评价内容入手,注重对教师道德素养的考核评价,加大师德的评价权重,特别是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年终评优等的时候,要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考核评价要素,扭转“重业务、轻道德”的考核评价标准。同时,不断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不仅要让教师互评,还应该让学生对教师评价;不仅要在校内评,还可以“开门评师”,邀请学生家长代表或家委会评价教师,不断推动教师把师德师风的标杆与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建立“优胜劣汰”制度。坚决抵制不良的师德师风行为,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过程中,对师德师风考评结果不良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师风有问题的教师,劝其“停职反省”,并让其参与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培训;对师德师风问题严重的教师,要加大惩处力度,实行降级降职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清除出教师队伍。

作者:裴鸿霞 单位:吉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