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在钢琴教学中渗透

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在钢琴教学中渗透

当前,许多高校在开展钢琴教学时过度引用教材中的西方作品,导致民族音乐文化在我国高校教学体系中渗透不足,难以得到有效宣传,也让部分学生产生了误解,认为西方音乐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比民间音乐重要得多,这不利于民间音乐的有效传承,也会影响高校钢琴教育行业的发展。基于此,高校要掌握钢琴教育的主动权,积极促进民间音乐的传承与发扬,做好有效融合工作,促进民间音乐教学体系的完善,承担起民间音乐传承与发展的责任。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若难以形成对民族民间音乐的文化认同感,就难以实现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我国当前阶段的高校音乐教学中,许多民族音乐元素难以融入到钢琴教学中,大部分音乐教材也使用的是西方音乐作品。为了扭转这样的局势,高校要充分促进民族音乐元素的教育教学融入,实现民族乐曲的改编,充分发挥传承本民族文化的作用,避免音乐教育出现垄断局面,也要培养当代音乐教育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意识。

一、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

有关研究表明,民族音乐元素在音乐教育中具有实际作用和现实意义,不但能够提升学生对本民族文化认识,也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责任感,最终达到增强文化竞争力的目的。民族音乐文化本身具有限制性,若能进一步与现代高等音乐教育体系融合,便可展现出全新的教育价值。从钢琴教育体系的发展情形来看,我国钢琴音乐教育缺乏深厚的本民族文化底蕴,教材多引用西方的钢琴作品,缺乏与民族钢琴音乐相关的文化元素。在如此形势下,高校学生更要投入到对民族音乐文化元素的贯彻与融合的行动中,充分学习民族音乐文化中的精华内容,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在当前阶段,高校进行钢琴教育体制改革必须把握好方向,明确工作的思路,要积极推进民间音乐文化元素与高校钢琴教学的融合,提升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在学习发展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民族情感。

二、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在钢琴教学中的渗透现状

1缺乏完善的教学框架

目前,部分高校已经开始尝试将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元素融入到钢琴教学中,对部分教育体系进行教育渗透。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学校缺乏完善的理论依据和教学实践体系,导致教学管理框架不完善,缺乏可靠的基础性保障,因而难以实现民族音乐文化元素与钢琴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教学成果也不够显著。

2民族音乐文化元素缺乏关注

目前,许多音乐教学体系都更注重引入外来音乐作品。随着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教育体系的不断发展,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对我国的音乐教育体系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教育渗透,民族民间音乐成为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在教育论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并不占据主流地位,在教学进展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3民族音乐的融合作品较少在钢琴音乐教学过程中,针对我国传统民间音乐的研究较少。民族民间音乐与钢琴曲的结合程度不高,难以满足教学改革的具体需求,也影响学生在民族音乐和钢琴音乐方面的学习发展,从而导致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融入价值不明显。

三、中国民族文化元素在钢琴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1引导学生体会中国乐曲艺术

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元素的钢琴演奏曲体现了我国民族文化与西洋乐器的艺术结合。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钢琴作品,不但展现了我国传统的审美风格,也颠覆了人们对西洋乐器的理解。适宜的艺术融入是对外来艺术的尊重,也是一种艺术的升华。在钢琴音乐教学中应当避免对传统观念的一概而论,要适当引入中国民间民族作品,让多样化的艺术乐曲回荡在同学与教师的耳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可适当引用中国风格的乐曲开展音乐教学,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内涵元素,加深学生对“情景相合”“天人合一”的情境认识,充分感受具有我国特色的艺术元素。在进行艺术作品介绍时,要针对作品的创作背景进行一定程度的阐述,加深学生印象,让学生对作品的艺术风格和演奏方式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后续教学中,教师则要尽量让学生学会体会中国艺术风格的音乐思想情感,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音乐感受能力。学生要注重提高自身音乐艺术表演的质量和水平,学会借助多变的节奏和丰富的动作来有效地提高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为了使观众能够对作品当中的传统文化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学生就需要融入自己真实的内心情感让观众进入到表演所营造的意境当中。学生要注重营造良好的意境才能让音乐艺术在表演的过程当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如果只重视专业技巧的表演的话,可能会带给观众一种古板的体验,让观众难以真正的体会其中所要宣传的传统文化,表演也就难以打动广大受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生需要带入自己丰富的情感,同时以表演技巧作为辅助,将音乐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色彩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为了更好地弥补自己在表演方面的缺陷和问题。学生也需要注重与受众之间的交流,通过有效的反馈来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找到自己表演上所存在的不足,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自己的表演风格,以便下一次能够更好地呈现给广大受众更完美的作品。

2把握好民族钢琴改编曲的教学

在开展钢琴教学时,面对一些刚刚开始进行相关学习的学生,教师可以选择入门级的民族音乐作品,要注重对学生演奏技巧和演奏能力的培养,可以将民歌改编成钢琴曲来培养学生的乐感以及学生对乐曲基本基调的掌握能力。对于民族乐曲有一定理解的学生,教师可根据学生的集体发展情况,将多声部的民族钢琴作品带入到钢琴教学中,进行更深层次的教学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民歌改编钢琴曲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特点让学生充分理解民歌的创作背景和流传区域,这样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依据,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民歌的情感基调和语言特点。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注重帮助学生提高理解能力,通过改变曲调的内容和演奏方式,培养、训练学生的基本技巧。民族乐曲改编钢琴曲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经常会运用到邻指弹奏小三度“五声式级进”的技巧,通过反复练习特殊曲调,学生可以更快更好地理解民族风格与民族基调,也能够强化学生手指弹奏能力的练习。学生必须通过不断地练习和上台演出来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增加音乐艺术表演的经验。学生不仅要从专业技能方面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日常训练活动,对技巧达到充分的掌握并对节奏和速度达到良好的控制,也应该深入到实际生活的细节当中,深入到普通大众当中,了解他们真正现实生活的特点,以及他们展现传统文化的方法,借助各种开放式和隐晦式的表达技巧,将音乐作品的情感生动地呈现出来。除此之外,学生自身也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要尊重原创作品,严格按照艺术作品原有的要求,来生动地诠释作品,而不是凭借自己的主观想象,任意改动作品原有的内容,这是对音乐创作家的不尊重,同时也不利于打动和吸引广大受众。作为学生,应该学会从他人的表演当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地丰富自己表演的技巧和方法。

3实现民族音乐文化的普及宣传

钢琴发源于欧洲,但在我国也有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丰富了我国音乐文化的底蕴,促进了我国音乐与外国音乐在不同层面的渗透与融合。民族音乐是我国音乐的根基,也是构建中华特色音乐体系的根源。在开展钢琴教学时,钢琴专业的教师要重视民族音乐元素的教育价值,将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元素融入到钢琴教学中,发挥民族音乐的教育意义。我们在借鉴西方音乐理论和相关乐理知识的过程中,也不能摒弃我们民族传统的音乐文化,要认识到不同的音乐文化各有千秋,要实现将西洋音乐中的有益之处融合到我国民族音乐中,实现优势互补,最大程度上发挥钢琴音乐教育的现实价值。在开展钢琴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要先做好民族文化的普及,让民族音乐文化真正实现在钢琴专业学生的心中扎根,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先“立德树人”,后成就自我,真正促进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壮大。学生应该亲自深入到现实生活当中,通过与他人的实际交流来体会音乐作品真正的文化底蕴,去了解真实的情感表达的方法,而不是与现实生活脱离开来,进行一种漫无目的的音乐艺术表演。此外,学生也可以借助人际交往的方式来不断丰富自己音乐作品的表达方法,从内心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能够自觉探索文化融合的有效路径,在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促进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蓬勃发展。学生也应该借助多种手段使得自己的内心情感更加丰富,承担起利用音乐艺术作品来表情达意的责任。

4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琴教材

高校在初步养成学生民族文化意识之后,还要建立与此相关的教学应用平台,以此来满足学生在学习民间乐曲过程中的需求。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作为民间音乐传承的重要阵地的职责,要积极促进中华母语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构建良好的汉语民间音乐交流平台。高校应当将中国音乐教育家的思想理念一脉相承下来,促进民族音乐理论课程的教学,做好各方面的教学准备,充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20世纪90年代,杜亚雄老师编写了较为完善的音乐理论基础《中国乐理》,奠定了我国以“音乐知识”理念为基础的理论体系。在研究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针对民间音乐文化进行了有效探究,也出版了相关著作。许多高校针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提出了更有效的发展建议,也积极组织高校钢琴教师编写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专业视唱练习题材或钢琴教材,充分将民族音乐体系中的课程元素融入到钢琴教学中,实现音乐的融会贯通。在钢琴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感受到我国民歌和原生态歌曲的魅力,也感受到我国传统音乐与钢琴演奏结合的艺术价值。

5注重钢琴教学与民间音乐元素的融合

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融合目标,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融入到高校钢琴教学中,促进高校钢琴专业学生钢琴演奏能力和音乐素质的提升,深化学生的文化底蕴和音乐素养。学校如果只在钢琴教学方面注重相关元素的渗透,就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音乐素质的增长要求,要充分实现课上和课下的有机结合,将民乐元素渗透到各个层面的钢琴教学中。比如教师可以定期组织以“民族民间音乐”为主题的专题演奏会,鼓励学生参与到相关活动中,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即兴演奏水平,也能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与民间民族音乐有关的钢琴演奏会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筹备,在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过程中,教师要选择有良好合作能力和舞台感受力的学生参与到排练中,也要注重对能力较差学生的专项辅导,这样才能顾及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争取将民族钢琴音乐作品用最好的状态演奏出来。在选择演奏曲目时,教师要选择适合在音乐会上进行演奏的曲目,在适当程度上还要做好民乐与钢琴曲的改编,可选择脍炙人口的民歌进行灵活改变,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除此之外,在组织音乐会之前,教师还要进行多次彩排,培养学生演奏的协调能力,使学生尽快养成对舞台的适应能力。教师也要做好学生表演过程中的表情指导工作,确保学生的表情动作能够与歌曲基调一致,在反复训练的过程中,实现学生表演能力和钢琴演奏能力的提升。综上所述,学生通过充分学习民间音乐,感受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在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的同时,也对我国传统民间音乐产生新的认识,有助于学生构建全新的鉴赏体系,锻炼自身的钢琴演奏能力,将传统音乐知识融入现代的钢琴学习中。这样既能实现对我国音乐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承,也能促进学生文化底蕴的增加,还能有效实现钢琴教学的进步,我们更要积极主动找到钢琴教学与民间文化融合的契合点,增强钢琴教育中的文化内涵。

作者:张洁敏 单位:廊坊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