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探析

茶文化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探析

摘要: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创新,需要完善其理论内容,构成更加完整的理论体系。而茶文化作为中国特色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的融合,可发挥茶文化的价值,对学生文化品格和素养进行全面的塑造。本文分析茶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的契合点,并对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的发展做出研究,为文化的传播和现代化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茶文化;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

体育作为培养学生良好身体素养的学科,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其育人价值不断提升。尤其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基础体育运动上融入我国传统文化,使体育教学活动有着更为广泛的应用。在教学理论日趋完善的今天,社会对体育教学事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创新体育教学的理论和模式,以茶文化为特色,在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融入茶文化内涵,使教学理论更加丰富,不但促进教学的革新,还能够使学生了解更多的理论内容和文化特色,并作用于体育学习和练习中,实现全身心的健康发展。

1茶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的契合

1.1茶文化内涵增加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人文性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它是传统文化和体育的融合,不但有着民族性、地域性、竞技性的特征,它还能够承载着传统文化,为在多元文化下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帮助。虽然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饮食没有内在的关联,但是茶文化自身存在的物质和文化双重特性,可为体育教学带来更多的人文理念,在学生强化体魄的同时,实现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的发展。相关研究显示,教育改革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的完善和应用,需要以创新为动力,在现实发展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丰富教学理论内容和思维,使体育理论在教学中发挥全部的价值。而茶文化历经长久的发展,与其他文化的融合,使其有着丰富的理论内容,可对具体的行为习惯产生影响,使体育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参考。特别是在教学中,茶文化的融合不但可体现在丰富知识内容上,更是能够进行精神层面的传达,使体育教学更具人文特色。这种教学形态,可改变以往关注学生能力和技能发展的现状,将教学集中在学生全面发展上,并以个体的感受和需求为导向,利用传统文化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并借助茶的物质特性,改善着学生的体质,并使学生在参与茶相关的活动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人文性,从而更加主动的参与学习,使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的实施更具价值,同时也促进学生人文意识的发展。此外,茶文化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综合与内涵,是经过漫长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形态,拥有物态文化、心态文化、行为文化等多种文化特征,能够使人在饮茶或参与茶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我国悠久的文化思想和文化理念。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茶文化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而民族传统体育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传统文化思想在体育运动中的行为表征及思想表现,其所拥有的内涵、思想与茶文化相似或想通,甚至可以说民族传统体育与茶文化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不同体现和表征。所以在理论研究的层面上,茶文化的内涵能够发掘或突出民族传统体育的人文性,使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特性、特征更加鲜明、更加突出。

1.2茶文化的特质丰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的实施方式

从教学理论层面来看,无论是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还是茶文化都有着独特的气质,也都是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融入的文化要素。特别是在创新发展的环境下,教学活动的丰富和完善,需要以文化创新为特色,通过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来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实现体育教育整体性的创新发展。茶文化产生于劳动人民中,与茶相关的活动,有着可操作性强和促进体能发展的优势。这种活动在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与传统文化融合,借助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开展更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体育项目。例如,茶艺以体育竞赛的方式进行,使学生在参与中实现肌肉和关节的舒展,同时也受到茶文化氛围的熏陶,获得身体和精神层面的协同发展。而茶具备的物质特性,可使学生在饮茶和品茶中,感受“和、清、雅、怡”等文化内涵,并在丰富的活动中,更加立体的了解民族传统体育的特殊意义,使学生自身的体育理论获得充实,身体素养和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对于日后的学习,可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实现体育运动效果的提高。而对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而言,茶文化的融入可充实理论内容,使传统体育文化更具特色,以便于服务教学实践。如果从茶文化的内涵、思想、本质的角度出发,我们能够发现茶文化追求人与人的和善,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对“人”价值的突出和彰显。因此将茶文化融入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关系,使教学过程更加和谐、教学氛围更加和睦,与此同时,也能让学生在茶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下,正确地看待体育教学活动,明确自身发展目标,推动自身的健康、全面发展。

2茶文化背景下的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发展路径分析

2.1结合茶文化教育元素,创建新型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

结合茶文化教育元素创建新型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能够让民族体育教学更好的继承与弘扬茶文化知识的同时,丰富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为教学理论长远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与保障。首先,民族体育专业教师应当从更加开阔、更为完善的思维视角,来具体理解整个民族体育教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将茶文化教育元素作为重要引领,打破传统陈旧的思维模式,品读到茶文化内涵所在。将茶文化在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中的融入,作为体育教学机制创新的重要契机,真正实现教学理论更全面的发展。其次,还应当针对不同学习环境与受众群体,积极创建分层式、针对性的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将不同阶段、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传授给对应的学生群体,确保该理论体系的构建,能够符合每位学生学习需求,使每一个人都能按照需求来学习相关知识内容,提升相应技能,从而获得全面发展。最后,教师应从体育文化与体育教学两方面培养学生、发展学生。体育教学旨在传授体育理论知识、体育运动技能,而体育文化则能帮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习惯、意识和理念。通过茶文化突出民族体育的文化内涵,使体育文化所拥有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深远,可以扩大体育对学生群体的吸引力、影响力及感召力,让学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体育学习或体育训练的过程中。此外,在创新体育教学理论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将茶文化作为学生思想塑造、人格塑造的重要抓手,借助茶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及学习观,使学生可以和谐、友善、正确地看待体育教学中所存在的各类问题和挑战。简而言之,借助茶文化教育元素构建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体系,必须从体育文化与体育教学的角度出发,注重对传统体育教学的反思。通过对体育素质与体育训练的融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

2.2明确茶文化地位价值,创建新型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体系

通过进一步明确茶文化在民族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整合茶文化教育元素,积极创建新型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体系,不仅可保证学生在吸收全新民族体育技能与理论知识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良好且完善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与修养。还可进一步实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深化学生对茶文化的认识与掌握,实现双赢。因此,学校应适当的开展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课程,利用茶文化元素实现柔性化管理的同时,增强学生体育素养。首先,由于大部分体育运动项目都具有较高的竞争性特点,学生在学习此类运动项目时,通常会形成较强的竞争意识。为保证形成和谐、良好的民族体育教学环境与教学理论,便可通过针对一些竞争性较强的运动科目,适当融入茶文化元素,来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修养。确保其在运动时,不会因过强的胜负欲和功利性,而对其他运动员构成威胁与伤害。其次,还应当以茶文化为引领,重新制定民族体育教学规章制度和服装标识,配备相应体育用品与运动器材,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民族体育运动环境,为创建新型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体系,奠定坚实基础。除此之外,还应当在创建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体系前,对不同地区的茶文化特点有所了解,将不同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与相对应的茶文化元素相结合。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新型茶文化民族体育教学课程体系的认知和掌握,拉近学生与民族体育教学的距离,让学生进一步感知到茶文化中所具有的良好茶文化精神、竞技精神与指导思想,并吸收内化,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然而在“规章制度”与“服装标志”的重新制定中,教师需要明确茶文化所拥有的的文化“激发”、“彰显”价值,注重对茶文化元素的提炼,使其充分地、自然地融入到现代体育教学的课程体系中,达到增强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的目的。

2.3构建体育文化生态圈,结合茶文化推动民族体育教学理论跨越式发展

在茶文化背景下,结合茶文化元素构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生态圈,是推动民族体育教学理论跨越式发展,实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所以,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师应积极推动二者深度融合,协同构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生态圈,为体育教学理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首先,应进一步明确茶文化内涵,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的形成原因,了解茶文化特色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存在的关联性,不断探索二者教育元素的结合点。并明确认识到,无论是茶文化,还是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都是经过人们长期锻炼而总结出来的运动精髓,都能够对现代人的体育运动活动开展,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因此,茶文化与民族体育教学理论,有着高度统一性与一致性,能够互促互就。其次,为实现二者结合发展,促进我国民族体育教学理论高质量发展,还应当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当中,适当融入茶文化元素,实现文化交叉融合发展,构建茶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生态圈,形成文化共同体。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实现民族体育教学理论跨越式发展,还应根据我国目前大力推行的茶文化运动项目,调整和创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将茶文化引进我国教育领域中,通过丰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理念、教学理论、教学素材。并协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或是与当地茶企业联合举办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不断深化茶文化,在民族体育教学理论中的渗透与融合,进一步推动民族体育教学理论改革创新发展。与此同时,也可通过优化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的方式,提高学生和教师对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让各类体育活动,发挥出真正的“功能”和“作用”。

3结语

综述所述,茶文化经历几千年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吸收和沉淀,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最为精华的部分保留下来,成为具有特色的文化体系。在现代化发展的今天,以传统文化来充实学生的头脑,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来说尤为重要。而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承载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学科,应承担文化弘扬和传承的重要职责,通过文化间的融合,来丰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理论,实现教学的创新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对茶文化做出分析,并了解茶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契合之处,树立正确的育人目标,使二者能够发挥优势,不但使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新的生机,还为传统体育教学带来新的思考和助力。

作者:刘洪伟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