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自信下世界历史教学策略探究

文化自信下世界历史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为此,在初中世界历史教学中,教师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历史知识点,还在于使其在学习世界历史的基础上,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状况,对社会意识形态发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坚定文化自信,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因此,本文解读了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的重要性和基本原则,并对其具体开展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文化自信视野;世界历史;教学优化

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历史家国情怀,旨在通过历史学习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在认识世界史的同时,能够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加强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从而继承和发扬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因此,本文解读了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的重要性和基本原则,并对其具体开展措施进行了分析。

一、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开展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健康三观

初中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也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的起点[1]。在初中世界历史教学中,关于世界古代史中会涉及多元文化的发展,其中有古代埃及、古代两河流域、古代印度等不同时期的文化的发展,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共容性和发展性,认识到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还可以培养民族自信心,树立其正确的民族文化价值观,培养开放的心态。为此,在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科学看待问题,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发展,要让学生从当时的历史背景出发辩证分析当时的文化发展。随后结合生活实际和社会发展,让学生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性。在学习世界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其树立健康的三观,让学生辩证地看待不同时期的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认识文化发展。

(二)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世界历史学习的过程中,教材编排是将中华文化放入世界范围之中,展现其在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与影响,以及对世界文化发展的巨大贡献[2]。为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既可以让学生知道中华文化从来不惧外来文化,兼容并包的特点,还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文化自信心的表现。可见,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世界史学知识的学习探索,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还可以有效让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感悟文化魅力,认识文化发展的历程。如,在学习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等古代亚非文明的过程中,可以与中国的黄河做对比,黄河作为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摇篮的象征,创造了几千年的东方文明,在对比学习探索的过程中,激发其学习兴趣和爱国热情,从而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一个深入的感悟能力。

二、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开展的原则

(一)启发引导的原则

在世界历史教学中有很多理论性的知识点,就现阶段初中生的发展和学习水平而言,很难对这一知识点进行充分掌握和消化,如思想家的思想主张“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马克思主义”等,如何讲解清楚思想本身的含义和主张的特点,如何让学生理解各国政治经济制度——“欧洲封建制度、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革命”等,都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尤其是在现阶段中,学生还没有系统学习经济知识,对一些经济现象、政治经济学习的概念等,都会很难把握。为此,为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让学生理解世界历史中不同国家的经济文化、政治文化发展形态,在教学的时候,要遵从启发引导的原则,在层层设问引导中,通过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等,增强学习理解能力,提高文化自信。

(二)主体参与的原则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推进和落实:在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参与,调动起自主、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发挥其学生个体的价值[3]。为此,在世界历史教学中,为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让学生对国家、社会、人民发展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认同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培养学生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文化魅力,在教学的时候,要遵从主体参与的原则,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此次所学历史中去,激发谈论、探索、思考的兴趣,在认识世界史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让学生对中国历史发展形态、世界不同国家文化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能够从客观的角度认识文化,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综合素养。

三、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开展的对策

(一)融入感性资源,化抽象为具体,提高文化理解能力

历史概念是反映历史对象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也是对历史现象、历史时间、历史人物本质内在联系的一种认识[4]。因此,在世界历史学习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提高文化理解能力,可以融入感性的历史材料,在知识转化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当时历史文化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健康三观。例如,在教学“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教学内容时,旨在让学生了解《荷马史诗》,了解这一时期的哲学代表人物,体会人类文明的丰富多样性,继承古希腊人求知探索的精神,提高对古希腊文化的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心。那么,在学习这一古典历史文化的时候,为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感性的材料作为课堂导入,如可以利用播放盲人荷马的故事,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激发了探索学习的兴趣,然后结合生活实际,为学生播放希腊、罗马等地著名旅游景点,让学生做一名专业的旅行社业务人员,让其他学生扮演游客,以旅行社业务人员的身份为其进行旅游景点介绍,让学生思考一下自己会介绍哪些景点,应该如何描述,从而以此为入手点,在感性资源融入的过程中,集中学习注意力,导入此次所学内容,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让学生搜集有关希腊神话的故事,搜集古希腊文学和雕塑作品,然后就古希腊和罗马建筑艺术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在对比探索两种文明的过程中,认识到希腊、罗马的建筑艺术对后世建筑风格产生的深远影响。通过感性资源的融入,加深学生对古典文化的热爱之情,让学生认识古希腊文化,加深对外来文化的理解,让学生尊重和欣赏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劳动人民的创造力。

(二)层层设问引导,化复杂为简单,增强文化感悟能力

在学习世界史内容的时候,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与现阶段学生学习水平并不匹配。为此,在学习的时候要想加强学生对文化的认识和感悟能力,使其坚定文化自信,可以利用层层设问引导的方法,在问题探索、层层推导探究的过程中,加深对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文化自信。例如,在教学“探寻新航路”世界历史内容时,重点是让学生通过学习探寻迪亚士发现好望角、达•伽马开辟到达印度的航路、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完成环球航行等,理解开辟新航路的原因,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实质的能力,使其对当时的政治经济有一个深入的认识,最后上升到如今的“一带一路”,提高经济文化的感悟能力,实现情感升华。为此,在学习的时候,可以设计一些问题,如,在探寻新航路热潮的时候,可以展示鸦片走私的视频情境。让学生思考,图中的主人公在做什么?入住人手下的书是什么书?说明了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然后从经济根源、社会根源、商业危机、政治原因、精神动力等方面进行讲解。从而引导其步入新航路的开辟,为其准备时间列表。根据时间表格,让学生思考葡萄牙、西班牙为何能够走在开辟新航路的前列?新航路开辟对世界、对欧洲、对亚非美洲有什么影响?你认为新航路是一条怎样的道路?在问题引导的基础上,让学生认识新航路开辟是文明交融之路,是世界市场形成之路,是贸易中心转移之路,是世界被发现之路,是物种交换之路。最后过渡到如今的中国,引出积极打造的“一带一路”相关图片,让学生知道“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是让文明因交流而精彩的路程,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链接“一带一路”,认识其开辟的不同与伟大之处,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心和爱国情感。

(三)创设真实情境,变生疏为熟悉,培养文化自信心

按照建构主义观点,在教学中,设计真实情境或者相类似的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动机和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为此,在世界史教学中,对于一些难以理解的、专业类的、理论性的、抽象类的知识点,可以通过设计真实情境为辅助,在直观展示的过程中还原知识背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进行有机渗透,培养文化自信心。例如,在教学“古代埃及”世界历史内容的时候,其中会引导学生学习古代埃及的象形文字,那么,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真实情境,带领学生穿越到古埃及,为其展示古埃及任何一座神庙、参观任何一座法老陵墓,就墙壁、柱子、天花板上的古埃及象形文字进行直观展示,在展示的过程中,让学生思考古埃及这些象形文字与我们中国优秀汉字文化历史中的哪些汉字特别相似呢,为其展示我国的甲骨文,让学生就象形文字和甲骨文文字特点进行分析,在直观情境播放的过程中,变生疏的文字符号转为熟悉的学习内容,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鼓励学生学好外语,为祖国建设打好基础,在理解抽象文字特点的基础上,让学生知道古埃及人民创造的文明成就,使其知道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与事物特点形状非常相似,有读音等文字特点,在认识汉字文化发展史的过程中,培养文化自信心,加深对文化的理解。

(四)加强对比联系,化分散为集中,开阔文化学习视野

在学习世界史的过程中,要想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心,让学生对本民族文化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提高文化认同感,在学习的时候要开阔文化学习视野,以对比分析的方法为辅助,在对比关联的过程中,拓宽学习知识面,让学生用开放的心态与世界文明进行交往,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文化发展的特点。例如,在教学“古代日本”世界史的时候,主要是让学生了解大化改新的基本内容,知道日本民族非常善于把其他民族的文化拿来变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那么,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利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化分散为集中,开阔学习视野,将日本的大化改新与中国隋唐政治经济制度列出来,通过对日本“学习强国”历程的了解,让学生认识到改革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培养对国家、对民族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意识。如,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播放日本仿照中文创造的文字,从日语的片假名是从汉字草书发展过去的,进行中日文字对比,还可以从中日服饰、中日货币中进行对比,就“日本的和服女子与唐朝的仕女、唐朝开元通宝与日本的和同开”以及中日中央官制比较。在对比分析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一个民族要繁荣强盛,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和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强国之路,应当积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培养文化自信心,使其认识民族文化的魅力。

四、结束语

文化自信视野下世界历史教学,重点是通过世界历史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加深爱国情感,提高文化认同感,让学生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把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精神传播出去,坚定文化自信。为此,在教学的时候,由于世界历史的抽象性、理论性和专业性的特点,为培养文化自信,在学习的时候,教师要重视学科特点,围绕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和学习困难点,优化教学方法,通过融入感性资源、问题引导、设计真实情境和对比分析等,培养文化自信,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张晓红.基于文化自信的初中历史文化课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2020(14):5.

[2]徐国栋.历史教学融入文化自信教育方法初探[J].学周刊,2020(5):85.

[3]王瑾.历史教学与传统文化认同教育的融合[J].山西教育(教学),2019(12):51.

[4]胡天阳.比较视域下文化自信在世界史课堂的彰显——以初中历史《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教学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9(32):233-234.

作者:何丽丽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胜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