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

自媒体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

【摘要】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模式也不断创新。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而且提出了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路径,希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自媒体视域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

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高校教育中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高校可以结合大学生心理问题,建立自媒体平台,制定有关规定,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获得显著效果。

一、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

1.网络信息化导致问题尖锐化

高校学生正处在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抱有强烈的求知心理,很有可能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进而影响对社会的看法,形成错误的“三观”,也就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自媒体可以即时分享,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更新个人的生活状态,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促进人们之间的互动沟通。然而也必须看到,一些不良文化逐渐进入网络世界,对高校学生而言,其独立人格尚未形成,对糟粕思想不能准确判定,所以容易出现一些消极心理。

2.心理健康指导的制度化不足

现阶段,我国多数高校开设独立的心理健康课。对于高校学生辅导员而言,由于工作需要和学生经常联系,基于自身的职责,也需要具有灵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如果不能准确判断情况,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个别辅导员采用传统说教方法,效率不高,也不能给予学生足够的人文关怀。

二、自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路径

1.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

目前,在高校学生生活中,自媒体是其不可或缺的工具。微信及微博等都属于自媒体,在高校学生群体中普遍应用,很多学生在课余时间都利用自媒体来浏览信息。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习惯,而且需要不断完善校内网络环境,避免不良信息直接影响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在完善网络环境的同时,也必须培养学生鉴别信息的能力。教师在平时要善于归纳和分析自媒体中信息特点,引导学生科学对待网络信息,让学生主动抵御不良信息的影响。

2.正确选择网络信息

因为网络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信息技术也日益发展,每天都产生大量的信息。因此,高校要认真甄选信息,向学生输送有用的信息,而且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这样才可以将网络教育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出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信息,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向学生推送网络信息,鼓励学生评论,与学生展开高效互动。

3.实现自媒体和心理教育方法的结合

尽管自媒体近年来才兴起,然而其已经广泛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造成深远的影响,目前很多高校借助自媒体的显著优势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比如,运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信息,将自媒体和传统载体相结合,既可以使信息具有更强的有效性及真实性,又可以加大信息传播力度,尽量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实际需求,最为关键的是可以防止不良信息影响学生。比如,在报纸上介绍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知识,帮助学生深入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在校级刊物上刊登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故事,利用这些故事,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心理问题,将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显著提升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4.不断完善自媒体运行制度,努力使网络环境得到净化

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高校教育中必不可少,在教学上可以结合大学生心理问题,建立自媒体平台。并且努力使网络环境得到净化,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来迅速查询信息的根源,确保信息的精准性。全面清理网络环境,建立和谐的学校网络环境,以免不良信息在校内迅速蔓延。

5.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使学生树立健全人格

目前,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强调理论教学,忽视实践运用。所以,在高校开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是至关重要的。当前,我国已经有许多高校开设独立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但一些咨询中心流于形式,面对面沟通方法容易让学生有拘束的感觉,在沟通中学生不能完全放开自我,未能将自己平时生活中碰到的困惑都告知心理教师。这就导致高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不能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部分高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无人问津,学生宁可自己扛也不愿前来咨询,与保密做得不够好有一定关系。若利用自媒体开展网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就能够有效解决此问题。因为在互联网中,人与人之间不需要面对面沟通,学生与教师沟通时可以将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表达出来,教师可以掌握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塑造健康人格。高校心理机构若想真正发挥作用,必须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按照专业机构的制度规范来建设高校心理咨询机构,不要把学生的心理咨询煮成一锅鸡汤。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工作规范,都要与专业机构接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自媒体视域下,开展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若依旧采取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不仅难以提高教育质量,而且也不能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这样就不能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也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敏敏.浅谈自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个性化模式开展[J].科技视界,2018(17):82-83.

[2]冯倩.自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浅析[J].中外企业家,2018(09):142.

[3]冯宁.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分析[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10):162-163.[4]赵婷.自媒体视域下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研究[J].理论观察,2017(06):127-129.

作者:江丽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