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有效性下初中历史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有效性下初中历史教学设计

新课改的要求,就是要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因此,在进行一切课程设计的时候,就需要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目标。为了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就需要设计的课堂内容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使得学生愿意主动参与历史学习过程中,从而使得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和空间中实现全面发展。

一、明确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

要增加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效率,首先就是需要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明确教学的目标,这样在进行课堂内容讲解的时候,才能够有条不紊地来进行,不会在课堂上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干扰,从而使得课堂教学节奏打乱。在确定了教学目标以后,学生在学习课堂内容的时候才不会觉得迷茫,在进行任何问题思考的时候,都会结合课堂的教学目标来进行思考,在课程结束的时候,即使学生依旧对一些细节问题不了解,但是教学的目标和主要内容已经基本掌握。比如在学习《鸦片战争》这课内容的时候,教师在进入课堂的主要内容讲解之前,就在黑板上写上教学目标“能够对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进行讲述;能够简述《南京条约》的内容,并且能够说出《南京条约》的签订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的影响。”教师将课堂的教学目标明确以后,然后在进行具体的事件讲解的时候,学生就有目的地进行听讲,在对学生进行提问的时候,学生不知所措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去联系课堂的主题来进行回答。这样一种“先学后教”的课堂设计方式,就使得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前在面对教师的问题的时候,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而现在只要联系课堂的教学目标,学生就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教学的最后,在对学生进行《鸦片战争》这部分内容检测的时候,学生在进行回答问题的时候,都能够在课堂的主线上,这样的目标教学方式就不仅了课堂的教学效率,还增加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二、注重学生参与,活跃课堂氛围

教学课堂从来都不是以教师为主角的课堂,而是应该以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让学生在参与知识的构建过程中来达到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在进行课堂设计的时候,教师就需要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过程设计进来。学生可以是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来参与到课堂中,也可以是通过个人独自展示的方式将自己的对课堂内容的认识展示在同学们的面前,学生参与课堂的过程,就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在小组形式的讨论过程中,也促进了别的同学之间的交流。比如在学习人教版初中历史《辉煌的隋唐文化》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上留给学生讨论的时间,让学生来谈谈自己最喜欢的隋唐时期的人,初中学生的表现欲望都比较强,尤其是面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时候,就更愿意发表自己的观点,在面对自己的同学的时候,学生就会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样的过程,不仅让学生对于隋唐文化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回顾,而且给了学生展示的机会。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举办“讲隋唐故事比赛”的活动,并且给学生留出一周准备的时间,这样学生就有充分的时间来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讲故事的时候,学生的积极性都比较强,每个人喜欢的角度不同,从而使得整个比赛的效果非常好,学生对于隋唐文化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刻。总而言之,增加学生在历史课堂的参与度,能够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这样课堂的教学效率就自然得到提升。

三、创新教学方式,增加课外实践

历史教学过程是开放的,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感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中,而是应该将历史教学的过程拓展到课外,让学生能够深入到历史在现实生活留下的烙印中,这样学生对于历史事件就有了直观的感受。在参与课外历史实践活动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历史遗迹进行参观,也可以让学生通过课外表演的方式来对历史事件进行重复,设计的原则就是要按照学生的学习兴趣来进行设计,这样学生参与的过程中就感觉到一种快乐,这样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就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来达到对知识点的掌握比如人教版初中历史中一节活动课《历史剧———文成公主入藏》,通常教师在面对这样的活动课的时候,就是一笔带过,从而使得学生在学完初中历史之后,对于文成公主入藏的历史事件还不了解。为了增加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来排演这个活动课的历史剧,排演的过程不仅能够对学生紧张的学习气氛进行缓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够让学生对文成公主入藏这个事件反映出来的当时的文化背景和政治背景进行了解,反过来能够促进学生对隋唐文化的了解。再比如在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这课内容的时候,教师为了加强学生对长征的理解,理解长征对于整个新中国建立的重要意义,就可以来模拟长征的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来增强对长征的感受,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带领学生到长征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

四、结语

总而言之,提高初中历史教学课堂的效率已经成为课改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要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设计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引导,从而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历史知识构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初中历史教学的效率。

作者:崔晓妹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龙冈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