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无论是早期的历史教学,还是如今现代化的历史教学,历史图片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往的历史图片往往印刷在课本上,如今的历史图片更多出现在电脑和投影的屏幕上。图片带给学生的视觉刺激,往往比文字和语言更能刺激学生对历史史实的记忆和理解,从而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历史教育与教学,对于高中历史教育教学的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历史图片的特点

(一)直观性

直观性,是历史图片最重要的特点。如今的历史课本主要由文字和图片两部分构成,文字的特点是准确,涵盖范围广泛,但由于文字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因此很难让学生对历史史实有直观地把握,但历史图片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一不足。比如,在讲解“虎门销烟”时,讲述林则徐在开展虎门销烟时,将所有的鸦片集中在虎门,足以见得当时鸦片之猖獗,数量之巨大。这时将“虎门销烟”的图片展示给学生,学生就可以直观感受到,当时的虎门销烟阵容之庞大,也可以理解虎门销烟作为之后鸦片战争导火索的意义之重大。

(二)图像性

图像性,是历史图片最直接的特点。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逐渐进入读图时代。在这样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学生,往往会对图片的敏感程度会高于对文字的理解能力,因此,图片的图像性可以更多刺激学生大脑皮层,使其对这一段知识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

(三)真实性

除了直观性和图像性之外,真实性也是图片具有的重要特点。历史在由后人讲述的时候,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疑惑,即这段历史究竟是不是真实的,还是经过后人修改的。但历史图片,由于是从当时而保留下来的珍贵的历史资料,其真实性会比文字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因此也会让学生更加相信,

二、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一)以学生为主体

以学生为主体,是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原则,同时也是在运用历史图片进行历史教学时最重要的原则。毕竟,由于学生年级的不同、学生特点的不同,每个教学班级的学生对图片都有着不同的接受能力。因此,在进行历史教学时,要充分结合学生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当学生对历史图片接受能力较好时,就应多运用历史图片,引起学生兴趣。当学生对历史图片接受能力较差时,就应减少历史图片的使用。

(二)与其他教学手段结合使用

历史图片的使用,是历史教学中一个重要的教学手段,但并不是唯一的历史教学手段。除了图片之外,历史教学的手段还有历史视频、板书、图表等方法。这些教学手段可以与历史图片相辅相成,不断的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与效果。例如,在对比与国外不同的条约时,就可以通过图表的方法进行对比,从而更全面理解不同条约之中,割地、赔款等部分的不同比较。这时,图表的方法就比历史图片的方法更有效率,也更容易产生良好效果。

三、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陈述历史史实

历史图片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可以应用于陈述历史史实。因为历史图片具有真实性,更可以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历史史实的效果。在日常进行历史教学时,历史史实陈述不清是许多历史教师所面临的严重困难。例如,在讲解“三大战役”时,如今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学生很难理解“小米加步枪”的困难情境,也更难理解共产党当时的胜利有多么伟大。但通过展示历史图片,展示当时解放战争时期民不聊生、饥不果腹的惨烈景象,特别是小孩子的瘦弱和老年人的无助,就能让学生深刻理解到胜利的来之不易。

(二)进行历史评价

历史评价是除了历史事实之外,历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历史,就是为了让学生以史为鉴,并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因此,客观、公正的进行历史评价,是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而历史图片在帮助学生正确进行历史评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在讲解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英法联军的行为不仅对我国造成了巨大伤害,更是对世界珍贵文物的损毁。如何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英法联军的侵略行径,就可以通过展示圆明园如今的断壁残垣,以及圆明园文物的精致,从而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历史事实,开展历史评价。

(三)加深学生印象

当然,历史图片最重要的应用在于帮助学生加深对历史史实的印象,从而更好进行记忆。在读图时代,图片对感官的刺激要远远大于文字和语言,因此,在讲解重要章节时,可以恰当使用历史图片,从而不断加深学生对章节知识的印象,提高教学效率。由此可见,历史图片适应高中历史教学,同时也可以与其他教学手段相辅相成,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以及教师的教学效率,因此应更好的合理使用历史图片,将历史图片更好的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

作者:谷惠 单位:吉林长春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