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课外阅读有效性策略浅谈

农村小学课外阅读有效性策略浅谈

摘要:课外阅读是学生在课外进行的各种独立的阅读活动,是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农村小学学生课外阅读受社会、家庭、学校的制约,存在阅读氛围不浓厚、阅读时间短、阅读书目数量少、阅读类型单一、阅读方法不得当等问题,因此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激发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进而提升课外阅读的有效性。

关键词:课外阅读;有效性;农村小学

高效的课堂能够让学生在特定时间段完成本课的知识目标,不过仅仅完成课堂所学,对于提升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帮助并不大。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其阅读水平,必须通过更加广泛的途径。但是,社会、家庭、办学条件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发展。

一、课外阅读的有效性受到制约的原因

(一)对课外阅读重视程度不够高

拓展课外阅读对小学生来说十分重要且必要,然而,现实生活中,农村学校、家庭以及学生自身对课外阅读的重视度都不够高,这是制约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有效性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拉大了农村小学生与城市小学生的差距。城市小学生涉猎图书范围广,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读书角有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图书,家里也有各种类型的课外书。农村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相对较小,图书内容陈旧、数量有限、图书更新速度慢、日常利用率低,因此农村学生在校课外阅读拓展面小,无法达成有效阅读的目的;另外城市学校更加重视课外阅读,经常举办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课外阅读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农村学校开展的课外阅读课类型少,次数少,课外阅读时间短,在短期内学生的阅读效果差,最基本的读书笔记也多数出于应付,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在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和空间双重受限的情况下,课外阅读的有效性自然是无法保障的。

(二)课外阅读氛围不浓厚

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才能建立起和谐的阅读平台,让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感受到文章带来的乐趣,氛围的形成和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距离最近的人有直接关系,他们对学生的影响十分大。生活在农村并且在农村学校就读的小学生,家长大多文化程度较低,没有意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加之一些家长常年离家,在外务工,孩子由年迈的老人照顾,不能督促孩子学习,更不用说保证课外阅读有效性了。不能开展亲子阅读,无法及时指导学生读书,就很难形成良好的课外阅读氛围,孩子的阅读体验远远不够。而且部分农村教师自身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也未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平时很少给予学生科学有效的指导,所以不能为其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三)课外阅读量不足

家庭因素制约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提升。农村小学生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不能随时随地购买课外书,所拥有的课外书数量有限;有些同学购买本数不少,但是类型比较单一,辅导类、习题类、故事类、漫画类图书数量较多,经典名著、社会人文、伦理道德、哲理类书籍购买数量少;农村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体系不完善,未能全面关注学生课外阅读的薄弱点,提供丰富的资源,图书数量少,种类不齐全,数量和类型的欠缺使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严重不足,进而影响了课外阅读的有效性。

(四)课外阅读方法指导不充分

教师和家长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没有全面、科学、系统的规划,指导得不够充分,因此学生的课外阅读没有章法。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模式简单随意,没有好的读书习惯,往往是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想读几天就读几天,读书时不愿意动笔做读书笔记,不主动进行读书交流。这种自由散漫式的读书方法根本体验不到阅读带来的乐趣,自然称不上进行了有效的课外阅读。

二、提升农村小学课外阅读有效性的策略

虽然农村小学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但这不是难以跨越的鸿沟,我们应当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寻求可行性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好的环境对人的发展起着良好的作用,课外阅读的氛围直接影响着课外阅读的有效性。既然目前氛围不浓厚,我们就应当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首先,从提高家长课外阅读意识入手,教师在班级微信群发送与课外阅读相关的信息,可以选取通过课外阅读改变价值观,从而取得进步,获得成功的事例,以这种方式吸引家长注意力,然后给学生布置亲子阅读任务,要求学生和家长共读一本书,每隔一个星期交流个人感受,家长接收到相关信息就会按教师要求进行课外阅读活动,会主动给孩子买书,自觉参与到亲子活动当中来,这样就提高了积极性。其次,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分享读书期间的心得,不在家的家长可以采取录视频的方式进行展示,阅读交流会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可以分享到家长群,起到宣传带动作用,看到别的家长乐在其中,其他人就不会再把这些事当成无用功,甚至会想办法参与下一次交流会。最后,每个月进行读书活动评比,为表现突出的家长和学生颁发奖状,在校会和班会上对他们提出表扬。循序渐进,长此以往,家长和学生就会形成习惯,让自己徜徉在阅读的海洋,课外阅读的有效性也会随之提升。家校共育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因此,在家长阅读意识提高的同时,教师也应该有意识地提升自身素养,读好书、好读书,让改变从阅读开始。教师同学生一起读书,认真做读书笔记,阅读课上和学生分享读书体会,畅谈人生感悟。教师在完成课内阅读既定目标后,可以采取比较阅读的方式,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有针对性地选取和课堂所学文章同一作者、同一类型、同种思想感情的文章或者相反的文章,作为课后延伸作业,既能巩固所学,又能提升课外阅读能力。师生共同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极大地解决了在校课外阅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家长在家督促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学校开展促进学生课外阅读的多样性活动,学生将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发自内心地融入这项集体活动中,并且享受这种浓厚的课外阅读氛围带给他们的成功和喜悦。当学校、家庭、学生统一战线,合力进行课外阅读活动时,提升课外阅读有效性就变得水到渠成。

(二)教师推荐书目,提高阅读质量

阅读策略单元的设定是统编版语文教材的一大特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采取必要的阅读策略进行阅读。教材还加入了单元名著篇目,以及快乐读书吧这样的板块,可见编写者对阅读的重视程度,不过课堂学习的读物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阅读课外书目也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一部分,这些书目不仅要跟课堂有所关联,还要让学生增长见识,领略书外的世界。学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无法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读书存在局限性,教师就要帮助家长为学生选择合适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的图书,每学期可以根据学生所处学段推荐具体的几本书目,可以选择阅读策略单元提及的相关文章,也可以选择快乐读书吧板块推荐读物。学生确定自己要读的书目后,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阅读,不论课上还是课下,都要给学生充裕的时间进行阅读,不规定做读书笔记的时间,倡导学生写读书心得,提高课外阅读质量。

(三)加强对课外阅读的指导

学生读书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这个解惑者要适时发挥作用,教会学生读书,让他们读得更好,更有收获。课外阅读有效性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引导、点拨、渗透和讲解,所以作为引路人,教师要加强对阅读方法的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在摸索中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对学生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读书指导,让学生的课外阅读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可从读书习惯、课外阅读时间安排、课外阅读量、课外阅读目的、课外阅读方法等方面进行指导,最后落实到学生读书笔记、读书分享上,读书笔记不能拘泥形式,不要求学生按条摘抄好词、好句、好段,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倡导学生读书笔记多样化,允许自由设计,如为人物和事件配插图、续写结尾。交流会上可以画读书手抄报,做幻灯片,图文并茂的形式更能吸引注意力。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培养学生会读书的能力,才能实实在在提升学生的阅读有效性。

(四)提高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内心出发真正喜欢一件事,才能从一而终。农村小学生对课外阅读的积极性不高,就得综合运用各种方法,激励他们进行课外阅读。对于小学生来说,奖励是种好办法,能够让他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阅读。平时发奖状、给奖品、贴小红花、小组加分、班会表扬、家长群表扬等形式都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奖励学生不能一味地追求一种模式,想办法使学生产生要奖励的欲望,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时刻影响着学生,教师根据学生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和读书交流分享情况,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予以奖励。奖励分两种: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喜欢获得优秀评语和荣誉称号的同学,教师要给予他表扬,为他写下鼓励性评语,颁发奖状;喜欢画画的奖励给他画笔;喜欢读书的奖励给他一本喜欢的书;喜欢吃糖的学生可以奖励给他几颗糖……但凡能够激发他们阅读欲望的正能量做法均可使用。善于观察学生特点,慢慢地通过多种方式奖励他们,大力激发课外阅读的兴趣,久而久之,课外阅读的有效性就会得到提升。即便农村小学学生课外阅读情况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但是在学校、家长、教师三方合力作用下,一定会有明显进步,相信运用有效的方法可以提升课外阅读有效性,那时,农村小学学生能够品味语言的精妙,享受文字的美好。像鸟儿一样,自由地翱翔在课外阅读的天空,如鱼儿一般,快乐地畅游于课外阅读的海洋。

参考文献:

[1]张翔.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教学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6(79).

[2]仇晓寅.试论提升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实践策略[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

作者:倪占永 单位: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镇倪杖子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