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有效性研究

篮球教学有效性研究

摘要

课程标准实施以来,体育教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然存在漠视学情、忽视学生的需要、组织形式单一、技术教学简单重复、课堂气氛呆板、教法单调、教师过多主导课堂、学生主体性降低等问题。篮球课堂教学中,教师仍坚持“学科本位”的思想,沿用示范、讲解、练习的模式,过分注重技术的系统性教学,而忽视了学生的运动需要和兴趣取向,造成学生积极性不高,教学效率低下。学生甚至出现课下喜欢打篮球,却不喜欢上篮球课的情况,多堂课后大部分学生仍只能进行简单的运球、投篮,造成篮球课的教育教学效益低下。

关键词:篮球有效原因策略

当下,体育新课程改革给中小学篮球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选择与开发提出了新要求。怎样满足全民健身的运动需要;怎样设计丰富而有趣的篮球内容以迎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发展需求;怎样发扬这一富有竞技性的篮球运动为全民服务,尤其为广大的青少年儿童的运动锻炼服务。这些问题都促使着以往的篮球课堂教学改革,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篮球运动,提高篮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调查分析造成篮球课教学有效性不高的原因

(一)对学情把握不准,无视学生的需要,影响学习积极性

在传统的篮球技术学练过程中,教师一概以统一的方式组织学练,用一个标准来评价学生,使优生不够吃,差生不愿吃,这样就挫伤了中下等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优生也得不到充分发展,使课堂中出现了学生抱球观望的现象和技术达标率低的情况。在教学比赛时,由于学生的体育规则和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若严格按照规则,就会时时中断比赛,从而降低了比赛的实效性。

(二)选编教学内容不能考虑学生的实际意愿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体育事业日新月异,与世界的体育发展逐渐接轨,各项体育运动的规则和要求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由于我们中小学生日常缺乏锻炼,再加上中国独生子女十分普遍,过于娇生惯养,所以现在的中小学生很难适应目前标准的篮球训练。如果不结合我国国情和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一味地将内容分解实行标准化会收不到好的结果。另外,在体育健康课堂上,大多数教师都以自我为中心,在篮球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和教法的实施上缺乏考虑,训练的内容没有趣味,训练强度太高,学生吃不消。这样的体育课堂教学效益自然不会高。

(三)大循环式的教学安排不利于动作技能的掌握

传统的大循环式教学安排使得篮球课只能隔三差五地进行,这样不利于学生熟悉球性,也不利于动作技能的掌握。课堂教学只能是简单的重复和蜻蜓点水般的浅尝辄止,使学生体验不到动作掌握的成功感和进步的愉悦,逐渐使学生丧失了积极性。

(四)课堂教学模式陈旧单调

在教学篮球技术时,教师仍坚持“学科本位”的思想,沿用示范、讲解、练习的模式,只关注了技术教学,而忽视了学生的情感和兴趣取向,缺少多样的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单一,师生间、生生间缺少互动,对后进生缺乏关注,从而造成教学效率的低下。

二、提高篮球教学有效性策略

(一)提高中小学篮球教学的有效性

首先要在篮球教学的内容选择上做到最优化。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小学篮球教学的内容选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小学阶段篮球内容的安排,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设计一些对篮球球性练习有益的内容,如可设计一些在静止中或者运动中支配和控制篮球的基本训练。这一设计理念具有游戏化、趣味性的特点。在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以下几种形式:篮球感性训练趣味游戏活动、篮球运球中的各种体能活动、在各种活动中的运球控球活动,以及小组间配合运球的趣味活动。根据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可以设置一些侧重于在运动中保护篮球的训练、在静止中保护篮球的训练,以及中运动或者静止中控球的各种技巧训练活动,还要选择抢占时间和抢占空间的各种技能训练。在竞赛环境或教学比赛中可组织学生扮演协同角色的配合练习,以训练其游戏活动中的基本技能、竞技活动规范等。高中篮球教学内容的选编应该侧重运动中保护、控制和支配球练习、相互协同中制造时机和创造空间练习、在模拟竞赛中扮演互助角色的组合技能和基础配合练习、半场或全场泛化规则的教学比赛活动,以及竞赛与裁判方法的探析,以彰显基本的技能技巧、合作与竞争内涵、竞技品质和文化色彩。一般可选编一些篮球组合技术技能练习、基本配合与对抗练习、竞赛中的角色演练及泛化规则的教学比赛活动作为教学内容。

(二)小学、初中篮球校本课程中游戏教学内容选择与开发

教师可将篮球教学内容(教材)游戏化,形成各水平段不同深浅度和难度的教学内容,这非常适合小学、初中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学习。为更适应小学、初中篮球的教学之用,我们要将这些教学素材进行游戏化处理;对已有的活动性游戏要进行必要的选择和改编,同时还要进行相应的分层配套开发。同时也要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创生性,凝聚教师和学生的智慧,进一步创编出适合本地本校特点和学生学情的篮球游戏。总之,篮球是大家青睐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要在实践教学中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篮球内容的选择上一定要体现出妙趣横生的趣味性特点、娱乐性的特点和运动健身性特点,在简易的、有梯度的各种训练中提升篮球教学的趣味性和科学性,采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篮球训练,提升篮球训练的时效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全日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3]全国课程教材研究所编著.体育与健康教材(水平四课本)[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4]全国课程教材研究所编著.体育(水平一至三教师用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5]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编著.小学生体育学习(1~6年级)[M].江苏省少年儿童出版社,2003.

作者:李斌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