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浅析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浅析

摘要

英语是高中阶段的重要课程,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高中英语教师,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教给学生英语写作技巧,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助其在高考中取得高分。本文从勤背诵、模仿写、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三个方面浅谈如何使学生掌握英语写作技巧,以求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

关键词: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积累素材模仿写作习惯

高中英语教学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进行综合的训练和提升,这四个英语技能的训练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而写作训练始终贯穿在整个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中,英语写作训练要求学生能够用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完整、流利的书面表达。现在高考中的书面表达题,主要是一种指导性的写作,它不要求学生自己去自由发挥,而是更接近于翻译,但是比翻译更为灵活。一般的英语书面表达题都会给出学生一定的情境,然后按照要求写出一篇语句通顺、语法正确、准确流畅的英语短文。高中阶段的英语写作实际上考查的是学生是否能够灵活运用英语。

一、鼓励学生多背诵一些经典的名句,为英语写作积累更多的语言素材

完成一篇优美的英语作文需要学生具有足够的词汇量。因此,教师在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词汇的积累,在学生掌握英语教材中的基础知识之外,还应该鼓励或者硬性规定,让学生背诵教材中出现的重点短语或者句型,以及一些有趣的谚语或者句子。除了课本上的内容之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拓展自己的阅读范围,找一些优美的英语短文来阅读,在了解中西方不同文化的基础上,开阔自己的眼界,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培养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良好习惯。同时,教师还要帮助学生搜集一些英语素材,如历年高考试卷中出现的阅读材料、英语报刊杂志上的励志短文、各种体裁的小文章等,让学生进行背诵,这样学生会具备各种各样的写作素材,拿起笔来就已经在头脑中形成了一定的写作框架,做到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无形中增强了学生写好作文的自信心。

二、模仿历年高考高分作文进行写作,明确英语写作方向

(一)模仿写作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

人们总是在说这样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即使学生掌握了大量的词汇和句型,没有进行实际的写作还是无法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写作练习,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教师要训练学生的写作基本功,严格把关学生字母、单词和句子的正确书写,尤其要指出大小写和标点符号的重要性。其次,教师要训练学生由词到句,由简单的句子到较为复杂的复合句,再到成段的练习,为完整的书面表达打下坚实的写作基础。

(二)模仿写作要让学生多想精练

没有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写不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所以,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鼓励学生用心去感悟生活,认真观察、思考和感悟自己身边的人情世故,并且尝试用英语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首先,教师要培养学生写周记的好习惯,并且及时在班内进行讲评和交流,把那些写得好的同学的文章在班内展示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也在不断进步,周记会写得越来越好,慢慢地,教师和学生开始用英语来进行心理的沟通和交流,在拉近师生距离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其次,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单元的主要知识点布置一篇作文,新英语教材中一般都是很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这些学生身边的话题特别能够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让他们有话可说,有利于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

(三)模仿写作要让学生限时完成

高考是有时间限制的,这就要求学生要瞬间接收书面表达题的要求,继而迅速地搜集自己头脑中的英语素材,并把这些素材整理成通顺流畅的句子,完成题目要求。在平时的英语写作训练当中,教师要规定出写作的时间,训练学生快速反应、输出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和答题技巧。学生一定要明白,英语高考试卷当中的书面表达题既不是简单的汉译英,也不是可以随意发挥创作的作文,而是要将所给出的材料进行分析和整理,而后展开自己积极的思维,综合运用自己所学的英语知识准确表达。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指导学生把握好做书面表达题的几个要点:读提示、确定文章格式、把握文章要点、注意时态、前后要呼应。学生在进行写作之前,一定要明确写作的目的和要领,然后再按照规定的时间及时完成训练任务。这个训练的过程也要循序渐进,一开始,教师可以适当地多给学生一些时间,随着学生写作能力的不断提高,教师可以相应缩短一点时间,尽可能地为高考英语节省时间。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写作习惯,确保高考时写作水平的正常发挥

在训练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初始阶段,教师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首先,要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在写作之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写作要求和所给提示,领会题目意图,搜集有用信息,确定写作的体裁和主要时态。其次,在草稿纸上列出提纲。正式写作之前,教师要引导学生先思考文章要表述的要点,写出关键词句,确定文章细节和要点。再次,简单撰写初稿。根据自己所列的提纲,学生开始练习写作,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回想学过的固定搭配和重点句型,正确使用关联词,争取把文章写得流畅、通顺,形成初稿。最后,复查誊写。把自己完成的初稿进行复查,检查自己的作文要点是否存在遗漏、内容是否连贯、有无错词、语法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搭配错误等细节。只有做到了这几点,才能保证学生在高考的巨大压力之下正常发挥。

四、结语

总之,作为高中英语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抓住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英语写作的浓厚兴趣,鼓励学生平时不断积累英语素材,分析高考作文趋势,确定写作方向,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把语言学习和写作技巧的训练融为一体,增强学生写好作文的自信心,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振宇.提升高中英语写作反馈有效性的探索与思考[J].中小学外语教学,2012(12).

[2]王荣.支架式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生英语:初中版,2012(12).

[3]顾伟.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外语学法教法研究,2013(11).

[4]李丽芳.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现状与对策[J].课外阅读:中下,2012(8).

[5]刘宏.浅谈高中英语写作[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4(7).

作者:刘莉霞 单位:江西省瑞昌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