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校舍建设

农村校舍建设

一、关于各县市宜建立“样板校舍”的问题

工作抓点、以点带面,这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工作方法,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工作同样有效,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1、“样板校舍”的榜样作用是解决管理者“房屋建设标准”有效办法

要求各地教育部门领导都成为房屋专家是极不现实的,事实上,即便是专门负责房屋建设的人员中,仍存在“门外汉”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容易导致“应该重视的问题却重视不起来”的后果。因此“样板校舍”的榜样作用是解决管理者“房屋建设标准”的有效办法,有了这样一个“房屋建设标准”,校舍建设就会出现,花一样的钱,可以建造出质量更好的房屋,同时,校舍建设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就可能再上台阶。

2、“样板校舍”是克服地域性房建文化弊端的有效办法

中国是一个已有六千多年建筑史的国家,在几千年的地域性文化演变影响下,也形成了地域性的房建文化。然而,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地域性房建文化中,也存在一些不符合安全、科学精神的传统做法。值得指出的是,我国现行各类房屋设计、施工规范以及构造做法,都是在继承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房屋建造文化优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建造符合现行规范的“样板校舍”,实际是继承我国房屋建造文化优点而建造的“精品工程”。

从目前山东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由于受到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约束和传统文化思想的双重影响,房屋建设短期内很难完全实现规范化管理运作,这种状况往往导致地域性的建房文化控制了校舍建设工程质量,一些违反建筑科学的做法甚至错误随之出现。有鉴于此,“样板校舍”可以形象指明,哪些是可以采用的做法,哪些是禁止和不宜采用的做法,可较好地避免和克服地域性建房文化的陋习。

二、关于“一条龙”做法的问题

在平房校舍的安全中,屋盖是事故隐患最多的部位,屋架和檩条是关系房屋安全的重要结构构件,其中,檩条一条龙做法的随意性是工程安全隐患之一。为了说明一条龙做法的结构特点,举例分析如下:

常见对称式三开间教室的一条龙檩条受力如图1所示:

图1中:l——檩条计算跨度;q——檩条分担的荷载;a——结构基本部分的悬挑长度;

根据结构层次特点,可先分析附属部分EF,再分析基本部分。分析求得弯矩图如图2所示,各截面控制弯矩分别为:

距离边支座为x1=截面上,M1=(l2-2al+3a2);

支座B、C截面,MB=(l-a);

第二跨中截面:M2=(l-2a)2;

为获得梁上较为均匀弯矩,令:(l-a)=(1-2a)2可解得a≈0.15l;

铰截面E、F上剪力VE=-VF=(1-2a);

上述分析可见:一条龙檩条的悬挑长度a≈0.15l时,可获得相对均匀的截面弯矩,显然,工程中a值随意取用是错误的,因a值变化带来其他截面内力变化可用表1表示,箭头↑表示内力增大变化,箭头↓表示内力减小变化。

可见:a值过大,MB过大,对结构基本部分不利;a值过小,M2、V过大,对结构附属部分不利;考查发现:实际工程中铰点构造马虎随意、可靠性很差,所以,当a值过小时,工程隐患反而更大。

工程中一条龙檩条做法有多种结构形式,但无论采用哪种形式,值均应该设计确定。考虑到屋架间距并不大,建议某些地区,改变一条龙檩条的传统做法,采用简支檩条反而更可靠。

三、圈梁与钢筋砖过梁问题

房屋结构中,圈梁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最突出的作用是:增加房屋的整体性和空间刚度,抑制或防止由于地基不均匀沉降或振动荷载引起危害,因此,针对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的现状,强调圈梁的设置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对于软土层较厚的地区,其中也包括丘陵地区中的局部软土层相对较厚的地区,考察发现:这些地区的房屋,凡未设圈梁的,在檐口、窗口、纵横墙连接处、山墙等部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

在目前施工质量管理较薄弱的现状下,不宜采用钢筋砖过梁的做法。检查发现:钢筋砖过梁应用跨度过大、钢筋锚固长度不足或末端未设弯勾、过梁计算高度范围砂浆强度不足,梁底钢筋的保护层砂浆不规范,甚至有钢筋直径不足的情况发生。由于上述现象存在,过梁及其上部荷载完全依靠窗框木料支撑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采用檐口圈梁代替钢筋砖过梁应属于理想的方案,不仅避免了钢筋砖过梁的质量通病,还可避免屋架支座处竖向裂缝的更严重问题,同时增加房屋的整体性和空间刚度,提高房屋的抗震能力。

解决圈梁与钢筋砖过梁问题其实是增加现浇钢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问题,因涉及支模、钢筋加工、混凝土配置、搅拌、运输、振捣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多技术工种配合和设备支持,故目前农村小型施工队伍多采用回避办法,但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完全能促使施工队伍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根本的问题还是一个管理问题。

四、城市化的影响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水平不断加快和人口高峰期的度过,给农村教育体系带来深刻的影响:生源日渐减少,撤并学校增加且尚未进入稳定阶段,学校教育半径越来越大,因路途遥远,学生上学难的现象再现,迫使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难以解决的矛盾。

国家的城市化是将我国带入发达国家的战略步骤之一,也是国家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城市化带给农村中小学教育体系的影响也是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如何应对做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做深入的、战略性的研究。单从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投资效率的角度,提出如下建议:集中有限房屋建设资金,合理定点、精心选址,采用多种经济形式的学生寄宿制管理模式,建设数量虽少但规模较大和较好育人条件的学校,更能应对未来教育对校舍条件的要求。